光藝崩盤,其他小平台的破發還遠嗎

6月27日晚10點,光藝數藏平台出現異常,其二級市場上的藏品售價破發,導致大量藏家蒙受損失,與平台合作的機構亦開始拋售。僅光藝創世勳章一款藏品便在短短2小時不到的時間內自3000的高價跌至500。

其原因在於一則據傳是光藝負責人的光藝賬戶視頻流出,視頻內容為使用者大量低價賣出藏品套現,導致光藝的藏品一路下跌乃至破發。

隨後微信平台湧現一批以光藝數藏相關的個人公眾號,內容清一色是關於有人惡意抹黑光藝平台,平台跑路一說屬謠言,用戶的正常提現將陸續處理的公告,但依目前情況看,這些公告都不慎具備公信力。

千藏大戰下的數藏寒潮已不是危言聳聽,今年上半年內的平台數量由年初50+增加為681家,而用戶總量卻沒有明顯增長,存量市場的優勝劣汰是必然。

光藝作為5月突然升起的行業“新星”,在短短一個多月內將自己的二級市場總量數倍膨脹,僅靠逐漸喪失效用的社群拉新所吸引的資金是遠遠不夠的。“大戶”的入場把價格炒高,藏家覺得有利可圖才會對新興平台趨之若鶩。
回溯光藝平台的發展之路,將“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發揮到了極致。自5月底平台創世以來,6月11日開啟疊加返佣式大規模拉新,6月15日便公告回購,開放藏品合成。

沒有IP加持,沒有機構背書,也沒有百度搜索中高頻出現的通稿,僅靠藏家們的口口相傳便如坐火箭般走完了大部分平台還沒走完的路。

活脫脫的資金盤玩法。

資金盤為了彰顯獨有價值,尚且會與一些實體相勾連,而光藝發行的藏品不僅徹底與實體脫鉤,其創作者大多還是平台簽約畫師,部分藏品甚至尚未上鏈確權,便已開始在二級市場流通。

一時間藏家社群內火熱朝天,但光藝在平台中宣布已開始安排藏家提現,並推進了部分藏品的上鏈,這讓藏家重新燃起希望。6月29日上午,數藏之家觀察到藏家社群中“抄底”之聲逐漸增強,光藝數藏實盤中的《機甲少女》等部分藏品價格開始回升。

此前傳的沸沸揚揚的“禁止提現”、“銀行卡封禁”現象也得以緩解,部分藏家已成功體現,挽回損失。其中還有一位藏家是6月28日晚11點才提交的提現申請,目前也已成功提現。

光藝正在積極自救,但我們回看此前爆出的內幕視頻,不難發現戶主購買藏品的成本遠低於一般藏家的成本,而後的拋售行為也基本與金融界中的“老鼠倉”(基金經理等人用自有資金買入股票后,用他人資金拉高相應股票價格后,通過出售個人所購買的股票進行盈利的行為)一模一樣。

可能大多數存在二級市場,連“轉增”這一合規詞彙都不願使用的很多平台都存在老鼠倉。因為缺乏長期運營實力的平台在虧本拉新、搭建平台以及UI優化等過程中的成本,勢必要在短時間內收回,最終結果只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或許光藝正在積極補救,或許光藝即將崩盤跑路,我們無意討論網傳光藝負責人的種種負面消息,而是自本次風波看數藏行業未來一段時間的狀態。在我們看來,這已不是行情漲跌問題,而是近來數藏行業野蠻生長后的內潰。

在“快”上內卷的道路已經走不通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7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30 15:15
下一篇 2022-06-30 15: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