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熱潮已退?Roblox、Unity和Meta的財報並不樂觀

來源:華盛證券

原標題:《熱潮已退?“元宇宙”究竟是未來還是泡沫?》

美國時間5月10日,兩家“元宇宙”概念股Roblox和Unity在美股收盤后公布了第一季度的業績。盤后表現上,Unity暴跌近30%,Roblox跌4.44%,據高點都已經跌去80%左右。就連“元宇宙”的龍頭公司Meta股價也接近腰斬,“元宇宙”已經退潮了嗎?本文將從Roblox、Unity和Meta公司的財報進行分析。

一、Roblox多項數據不及預期,盈利模式遭到質疑

元宇宙熱潮已退?Roblox、Unity和Meta的財報並不樂觀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財報顯示,Roblox 第一季度銷售額增長 39%至5.3億美元,不及市場預期的6.46億美元。該公司報告其凈虧損擴大至 1.6 億美元。Roblox最新收盤價為23.19美元,自高點141.6美元以來已經下跌了82.79%。

Roblox的核心用戶為Z世代群體,約70%的日活躍用戶年齡在5歲至24歲。因此,很多投資者質疑的一點是:Roblox如何從低齡用戶中獲取高額利潤?

Roblox給出的答案是通過與知名品牌合作,拓展自己的影響力,持續吸引新用戶。Roblox此前與耐克推出了Nikeland。目的是吸引新生代年輕用戶,其中內置體育主題的小遊戲。在Nikeland中可以購買耐克數字虛擬鞋、服裝和配飾。在過去的一段時間,Roblox相繼與索尼音樂、華納音樂、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等合作。

在疫情爆發期間,Roblox的增長速度是令人吃驚的,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歐美普遍放開出行限制后,用戶的遊玩時間出現顯著下降也是不可避免的。在給股東的一封信中,Roblox也證實了這一點:與2021年Q1相比,每日活躍用戶在Roblox上花費的時間比起之前更少了,而公司的收入與用戶花費的時間高度相關。

從過去的5個季度財報數據來看,Roblox的業績增速在不斷下降,無論是營收還是DAU;甚至總收入(收入、遞延收入和其他調整在內)還出現了負增長。

元宇宙熱潮已退?Roblox、Unity和Meta的財報並不樂觀

來源:Roblox財報

二、全年業績指引“暴雷”,Unity增速大幅放緩

元宇宙熱潮已退?Roblox、Unity和Meta的財報並不樂觀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財報數據顯示,Unity2022年第一季度營收3.2億美元,同比增長36%;凈虧損2543.2萬美元。該業績基本符合分析師的預期。Unity的股價表現上,最新收盤價據高點已經跌去76%。

然而,Unity發布的第二季度和2022全年銷售指引,令市場大失所望。該公司預測第二季度的增長將大幅放緩,預計銷售額在2.90億美元至2.95億美元之間,而分析師預測為3.5965億美元。該公司的業績預測,意味着第二季度營收將只有6%的同比增長,大幅低於第一季度36%的增長率。

同時,該公司預計2022全年銷售額將在13.5億美元至14.25億美元之間(全年營收同比增長22%至28%),低於分析師預測的14.9億美元。Non-GAAP準則下,Unity預計全年將虧損6000萬至7500萬美元。

今日(5月11日)截至發稿,Unity盤前大跌27%,預示着市場對其未來極其不看好。

元宇宙熱潮已退?Roblox、Unity和Meta的財報並不樂觀

來源:Newzoo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ewzoo的統計數據,2021年全球遊戲市場產生1803億美元,增長約22.5億美元,同比增長1.4%,手游佔比達到了52%,增長63.4億美元,同比增長7.3%。數據上來看,手游在“扛着”遊戲市場前行。

而61%的手游是使用 Unity的遊戲引擎開發的,2021年全球流水TOP1000的手游中,使用Unity開發佔比超過70%。

在如此華麗的數據下,為何市場對於Unity的預期一降再降呢?

Unity的優勢在於跨平台遊戲的開發,對比起主要競爭對手Unreal主攻的主機與PC端,Unity無疑完美抓住了移動遊戲市場爆發的熱潮。但是遊戲開發者對編者表示:在同等工作效率及時間中,UE4帶來的畫面效果卻要遠遠優於Unity。如果想要在Unity上開發高畫質的遊戲,需要極強的技術能力支持,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在這幾年火遍世界的《原神》的公司米哈游。

作為元宇宙的“賣鏟人”,Unity在VR和AR軟件開發領域的統治力是毋庸置疑的,但這份業績指引讓投資者大跌眼鏡:難道這部分的盈利沒辦法兌現?

三、Meta元宇宙業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4月28日,Facebook母公司Meta發布了第一季度的財報。財報顯示,Meta一季度營收279.08億美元,同比上漲7%,略低於市場預期的282億美元;公司利潤錄得74.65億美元,高於市場預估71億美元。市場比較關注的是Meta的DAU恢復了增長的勢頭:Facebook主平台平均日活躍用戶為19.6億,同比上升4%,高於預期的19.5億。

業績發布的后一個交易日,Meta大漲超17%。截至最新收盤價,Meta據最高點回撤48.27%,

元宇宙熱潮已退?Roblox、Unity和Meta的財報並不樂觀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對比起“業績暴雷”的Roblox和Unity,Meta手中的硬件入口或許才是制勝法寶。

一季度財報中,Meta 的Reality Labs實現收入6.95億,同比增長30%,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在經歷了去年四季度的聖誕爆賣后,頭牌產品Quest 2的市場滲透率也在加速提升。 SteamVR數據顯示,目前Steam平台上,Quest 2的市佔率已經達到47%(2021年底為39%),整體市佔率已接近60%。 

元宇宙熱潮已退?Roblox、Unity和Meta的財報並不樂觀

來源:網絡

然而,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Meta也有自己的難題。

馬斯克收購推特已幾乎板上釘釘,按照馬斯克自己的說法,他收購推特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要為人們打造一個可以發表自由言論的平台,並且優化社交平台的現有算法,最終改變社交行業的運行邏輯。也就是說馬斯克認為,現在的社交軟件是存在諸多問題的。

從Facebook堅定轉型為“元宇宙公司”,也可以看出扎克伯格認為社交領域的未來增長空間有限,急需一個新的強勁增長點。2014年花30億美元收購VR頭盔廠商Oculus后,扎克伯格解釋收購原因時曾說道:“錯過智能手機及其操作系統的設計,很多公司只能淪為谷歌和蘋果的附庸。未來只有擁有自己的硬件平台及系統,才能掌控命運。”這也某種程度上解釋了扎克伯格為何全身心押注元宇宙,他希望由此擺脫蘋果等平台對自家軟件的控制,能夠自建規則。

但是Meta的元宇宙業務想要大面積盈利且成為主要的收入來源,在現在看來是遙遙無期的,也就是說元宇宙部分的估值更多的依賴市場的想象,這是對於Meta的股價來說是一個不穩定的“X”因素。

風險及免責提示: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投資者在做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結合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的風險。必要時,請諮詢專業投資顧問的意見。華盛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對此亦不做任何承諾和保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97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2 14:46
下一篇 2022-05-12 14: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