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上海·喜瑪拉雅Web3.0數字藝術大展”落幕,AIGC和數字藝術衍生品是最大贏家?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繪畫工具生成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繪畫工具生成

11月11日,為期一個月的第一屆“加密上海·喜瑪拉雅3eb3.0數字藝術大展”在喜瑪拉雅美術館拉開帷幕。

這無疑是當下中國最盛大、最集中的一次數字藝術展覽。

藝術展吸引了像Soul 、小紅書、網易星球、bilibili、酷天下、無界版圖等投身數字藏品或AIGC相關業務的國內標誌性企業。包括像The Weirdo Ghost Gang、MIMIC SHHANS、Theirsverse、Phantabear、Azuki、Ying等,一大批以社區打造為核心,以IP營銷為重點的NFT項目。

不管是數字藏品,還是NFT,在中國依然是小眾和邊緣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很多人並不認同其藝術性。但這一次,NFT登上了知名美術館的舞台,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圖:來自喜馬拉雅美術館

圖:來自喜馬拉雅美術館

喜瑪拉雅美術館館長沈其斌在開幕致辭中說:“我知道這個時代是可以讓你勇敢去試錯和踐行的。我知道這僅僅是開始,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有決心和勇氣來探索。”

或許正是這場藝術大展的勇敢和前衛,國內的數字藏品、NFT從業者備感歡欣鼓舞,紛紛喊出了“確保Web3.0數字藝術發生在上海”的歡呼。

NFT數字藝術、數字藏品首次進入中國美術館

NFT在2021年走紅,引爆點是數字藝術家Beeple的《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在佳士得拍出6900萬美元天價。

Beeple這類純粹的NFT藝術品在NFT領域少,且小眾。NFT里最火的還是PFP(頭像),像BAYC(無聊猿猴)。10月以來,杭州舉辦了多場公共的藝術展覽,BAYC、CryptoPunks等PFP頭像類項目頻頻亮相。

但不管是純藝術還是PFP類NFT,進入國內美術館展覽,上海還是第一次。而喜瑪拉雅美術館又是中國成立最早、也極有口碑的美術館之一,也是上海非常重要的文化藝術交流的公共空間。

本次加密上海·喜瑪拉雅Web3.0數字藝術大展創造性的設計了四個板塊,PFP、NFT Art、獨立藝術家和數字藝術藏品。

PFP板塊,主要是2022年年初以來走紅全球的頭像類NFT項目。

NFT Art,集中呈現了以NFT技術為載體的數字藝術類項目,關注的是數字藝術與NFT結合的可能性。

獨立藝術家,展覽內容主要是數字藝術相關的軟硬件技術、產品。

數字藏品,參展的多為國內合規的數字藏品類項目。

圖:Web3.0數字藝術大展現場,來自喜瑪拉雅美術館

圖:Web3.0數字藝術大展現場,來自喜瑪拉雅美術館

喜瑪拉雅美術館發文稱,這場頗具先鋒性的展覽打破了加密藝術與傳統藝術家、前沿藝術與傳統文化,以及藝術群體之間的邊界。期望由此推動藝術生態的變革,確保Web3.0數字藝術發生在上海。

上海美術館協會會長朱剛發言說:“我們來到數字時代,我們的藝術、數字和科學會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科學和藝術在山麓分手,回頭又在頂峰匯聚。我們期待科學和藝術在喜瑪拉雅峰上相會。”

當代藝術知名策展人,喜瑪拉雅美術館館長沈其斌在開幕式將本次數字藝術展定位為喜瑪拉馬美術館探索數字美術館建設的重要一環。他認為,數字美術館未來一定是各大美術館轉型的方向。除了傳統展廳,數字美術館將將出現產品和互動等各種新內容和新模式。未來3到5年,數字美術館將遍布全國。

藝術展開幕式吸引了一批藝術界人士到場,參展人數突破了3000人。包括像人民日報、新華社、第一財經等媒體進行了現場報道。

NFT藝術的價值,社交屬性更突出?

NFT類數字藝術到底有什麼價值?

沈其斌在接受上海證券報採訪時說,收藏無外乎兩個要素,一個是藏品的價值、價格,另一個是身份,它彰顯了藏家的性格、態度。這是加密藝術和傳統藝術共同的屬性。

基於藝術品收藏視角,沈其斌還分享了他對NFT技術加持下的加密藝術的理解,“與傳統藝術存量決定稀缺性不同,加密藝術可發行一萬份,但每份都獨一無二,物以稀違規的傳統理念有所轉變,身份屬性更加凸顯,也更有利於藝術的分享和傳播。”他說。

這非常精準的描述了當下NFT,尤其是PFP類項目發展的背後邏輯。

參展方之一,DeBox場地策展人,推特賬號“Yafon.eth”分享稱,PFP類NFT背後有藝術性,但和加密藝術相比還是不同,PFP NTF背後是品牌文化。另外,NFT可以作為一個社區的身份標識,它具有一定的社群屬性,以品牌和IP打造的,具有文化共識的社群粘性會很高。

NFT、數字藏品的強社交屬性或許也跟當前正在崛起的創作者經濟概念有關,參展項目無界版圖就是一個典型的依託於AIGC的創作者經濟相關的數字版權平台,它通過AI創作工具等,賦能創作者,構建創作者和粉絲社群,然後切入版權和藝術品這個領域。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小紅書、網易星球、B站、Soul等一批Web2.0的社交和內容企業會高調入局數字藏品和NFT領域的深層原因:天然有社交屬性。

但是,對於現場參展的大部分非從業者而言,理解NFT、數藏、數字藝術背後的社交價值或許並不容易。

“我很多Web2.0的朋友很少能看懂這些藝術,也不理解為什麼NFT會賣得這麼貴。”“Yafon.eth”說。

這並不妨礙上海數字藝術展攪動了11月的上海藝術圈,愛好者湧入了喜瑪拉雅美術館。

有參展方坦言,或許觀眾是衝著NFT、數字藏品的藝術性而來,但他們會認同Web3.0文化,然後被藝術品背後的社交屬性所吸引。

而這或許也是本次藝術展的意義。藉助Web3.0的領先精神,打破加密藝術與傳統藝術家,前沿藝術與傳統文化,以及藝術群體之間的邊界。

圖:藝術大展現場,來源喜瑪拉雅美術館

圖:藝術大展現場,來源喜瑪拉雅美術館

NFT、數字藏品不僅僅是藝術,產業生態有更大的商業價值

上海數字藝術展讓NFT從業者沸騰了。但從國內媒體的報道看,他們還是更關心數字藏品。新華社報道的關注點就在於數字藏品及其衍生品,如何為實體經濟產業帶來新的增長點。

無界版圖運營總監李本漲在接受新華社報道時介紹稱,無界版圖已經形成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從創作、版權確權和保護、數字版權發行、流通到衍生文創周邊的一整套解決方案和生態。

從藝術品到文創產品,在現場,無界版圖的藝術衍生品吸引了很多參觀者駐足。

而在本次藝術展上,無界版圖一方面展出了數十位平台合作的知名藝術家的125件具有試驗性與創新性的數字藝術作品。另一方面,無界版圖AI繪畫工具更是吸引了現場觀眾和媒體的目光。

圖:用戶體驗無界版圖AI繪畫工具,來源喜瑪拉雅美術館

圖:用戶體驗無界版圖AI繪畫工具,來源喜瑪拉雅美術館

2022年,AIGC爆火,無界版圖AI繪畫工具也迎來用戶數井噴。在現場,觀眾對AI繪畫工具感到好奇,包括像上海美術館協會會長朱剛也在無界版圖展台參與體驗。

很有意思的一點,不少參展觀眾對PFP類NFT項目感到陌生,但對AI作畫有更多共鳴。簡單的文字可以立刻變成圖畫,讓普通人成為繪畫高手。

李本漲透露,在現場,甚至有不少投資機構表達了對這個領域的強烈興趣,尤其看好AIGC與創作者經濟的結合。

無界版圖用AI繪畫工具還和藝術家機構 FunnerART 合作,製作了2022枚加密上海紀念藏品( Crypto Art Shanghai POAP ),並且由嗶哩嗶哩數字藏品進行發行。

圖:加密上海紀念藏品,來自無界版圖

圖:加密上海紀念藏品,來自無界版圖

雖然,本次喜瑪拉雅Web3.0數字藝術展被定義為藝術展,就像無界版圖的參展一樣,它實際上呈現了圍繞數字藝術、NFT的全產業生態。

在不遠的將來,或許可以看到更多的企業、項目、品牌,湧入NFT、數字藏品行業。這又會帶動像數字媒體、交互設計專業的從業者、市場營銷和社區運營從業者,甚至是提供底層技術支持的開發者,進入Web3.0的世界。

Soul元宇宙商業化負責人瑋軼的觀點或是這一進程的背後邏輯:互聯網應用的發展是一個優勝劣汰過程,如果不能隨着技術發展進行創造和創新,很容易在之後被擠到相對邊緣的位置,所以在Web2.0中具有一定優勢的企業,也需要積極探索Web3.0的世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8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0:13
下一篇 2023-03-22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