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less丨一文探討 Optimism 對模塊化擴展的願景:OP Stack

撰文:Donovan Choy

編譯:DeFi 之道

Bankless丨一文探討 Optimism 對模塊化擴展的願景:OP Stack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2021 年出現了加密牛市。以太坊變得擁擠,Gas 費有時高達數百美元。

那麼,當時的解決辦法是什麼?部署新的更快的鏈!像 Solana、Binance Smart Chain 和 Avalanche 這樣的“以太坊殺手”都在那時出現。它們都開展了流動性挖礦活動,而且都抽走了以太坊上的資金。

人們放棄了以太坊,儘管在過去支持它。😢

Alt-L1 鏈暫時解決了市場對可擴展性的需求。但這麼多具有不同標準的鏈的出現,帶來了跨鏈橋接的需要。當然,這也帶來了麻煩,不僅僅是不便,還很危險。正如 Rekt 所列出的那樣,跨鏈橋黑客事件十分頻繁。

Bankless丨一文探討 Optimism 對模塊化擴展的願景:OP Stack

以太坊試圖通過 rollups 以不同的方式回答可擴展性問題。將交易分配到一個單獨的(rollup)鏈上處理,並繼承主網的去中心化和強大的安全性。

這種做法一直在發揮作用。截至 10 月,L2s 在交易執行上已經超過了以太坊主網。

Bankless丨一文探討 Optimism 對模塊化擴展的願景:OP Stack

然而,這仍有一個問題。每一條新鏈或 rollup 本身就是一個單一的鏈,有它自己獨立的語言和設計結構。長期以此進行擴展的結果將是一個異步的 Web3 生態系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像 Hop 那樣的協議在 rollup 鏈之間橋接的原因。

如果 Web3 要被主流採用,我們就需要和這種持續的網絡切換說再見。人們不希望處理零散的、異步的鏈。這就像每次你想進行銀行間轉賬時都要交換貨幣一樣。

Bankless丨一文探討 Optimism 對模塊化擴展的願景:OP Stack

如果說跨鏈橋是一次性的創可貼式的解決方案,那麼,模塊化的 rollup 正在為更全面的解決方案鋪平道路。

那麼,該如何進行呢?Optimism 背後的開發者有一劑治本的方子:OP Stack。

當前的障礙 🚧

今天,大多數鏈都在追求自己的模塊化戰略。Optimism、Arbitrum 和 Starknet 在執行層上有所不同,但它們都通過將結算、共識和數據可用性層外包給以太坊主網而共享相同的這些層。

Metis 和 Celestia 則選擇自己的數據可用性層,同時仍然使用以太坊作為其結算和共識層。基於 StarkEx 的 validium 鏈,如 Immutable X 或 rhino.fi,通過運行自己的相對中心化的數據可用性委員會 — 預先選擇的節點組來託管交易數據,進行類似的操作。

Bankless丨一文探討 Optimism 對模塊化擴展的願景:OP Stack

每條鏈都運行着自己獨立的、單一的策略,在執行、結算和數據可用性層的設計上存在差異。如果這些鏈共享一個標準化的開源代碼庫,而不是今天的孤島式的鏈/rollup 系統,會怎樣?

OP Stack 🧱

這就是 Optimism 的 OP Stack 的作用:一套模塊化的基礎樂高積木,用於在以太坊上構建更具表現力和精確的 rollup 鏈,這在今天的單體 L2 上是不可能的。

OP Stack 是一套標準化的開源模塊,可以組裝成一個定製的鏈 –Optimism 稱之為“OP 鏈”– 以服務於任何特定的區塊鏈用例。

讓我們把這個定義拆解一下:

  • 模塊是任何開發人員可以插入 OP Stack 的數據位,以創建一個 L2、L3 或 L4。
  • "標準化" 意味着對一個模塊的標準有共識,並且它可以被所有人實現。
  • 開源意味着它可以免費提供給任何人進行迭代和請求。

使用 OP Stack,你不會被束縛在一個特定的證明系統或技術中。開發人員有能力在一個鏈的不同執行、共識、結算和數據可用性層中切換模塊,就像切換 API 一樣。

dYdX 選擇離開以太坊,轉而選擇 Cosmos 應用鏈,因為他們希望自己鏈上的共識層有更大的模塊化。OP Stack 解決了這個問題。

OP Stack 的設計允許以比目前的努力更容易的方式進行代碼分叉,因為開發人員可以很容易地抽象出區塊鏈的各個組成部分,並通過插入不同的模塊來修改它。

如果某個 Optimistic rollup 想把自己改造成 ZK rollup。沒問題!只要把它的欺詐證明模塊換成結算層的有效性證明模塊即可。

如果某條鏈想把 Celestia 用於其數據可用性層。沒問題!把以太坊換成 Celestia 就行。

想把執行層的 EVM 換成另一種虛擬機嗎,比如 FuelVM?這在一個正在運行的鏈上是很難的,但這是 OP Stack 的一個技術可能性。

也許你想把 Minecraft 作為一個 L2 rollup 來運行,但鏈上遊戲在主網上的計算量太大?事實上,有人已經做到了,也就是 OPCraft,其背後的團隊 Lattice 通過將自己的執行模塊引入到 L2 rollup 的執行槽中,然後在共識層中修改了一個等離子體以增加可擴展性。

因此,OPCraft 作為它自己的 L2 rollup(OP 鏈!)存在於以太坊上,遊戲中的每一個動作都是作為鏈上交易執行的,並向下滾動到以太坊主網。這是在 EVM 兼容的區塊鏈上的 Minecraft,且可以擴展!就像其他區塊鏈一樣,開發者可以通過節點訪問它,並在上面部署智能合約(關於這一點,請看 Metatarsal 的這篇文章。)

Bankless丨一文探討 Optimism 對模塊化擴展的願景:OP Stack

Lattice 通過利用 Optimism 的 Bedrock rollup 架構做到了這一點。Bedrock 是 OP Stack 的第一個實現,是 Optimism 使用的模塊集合。Bedrock 使用以太坊虛擬機作為執行層,使其與 EVM 等效,並在結算層上使用 Cannon 作為其交互式故障證明系統。

Bankless丨一文探討 Optimism 對模塊化擴展的願景:OP Stack

更多瘋狂的分叉正在到來。0xPARC 通過將 Bedrock 的執行引擎換成 Game Boy 模擬器,建立了一個 Game Boy rollup。

這些都是在鏈上進行的。🤯

OP Stack 的開放花園 🌱

今天,模塊化區塊鏈的主要問題是碎片化加劇,因為開發者們都是設計選擇和權衡的。這種碎片化問題類似於 Web2 的圍牆花園,只是在這它是偶然的。

OP Stack 通過從開放花園的理念出發,在 Web3 中進行構建,解決了這種逐漸碎片化的問題。只要 OP 鏈自願選擇進入相同的共享定序器集(每個 OP 鏈上產生塊的唯一實體),所有的 OP 鏈都可以享受原子式的跨鏈組合。

如果 OP 鏈可能不想運行自己的定序器,那麼他們可以支付一定的費用來使用他們信任的 Optimism 的共享定序器。這為 Optimism 開闢了另一種盈利模式,而不僅僅是目前 Optimism 鏈上的 dapp。

最終,以太坊上的任何用戶都可以從生態系統的任何一端發送交易給對方。不需要更多的網絡切換或橋接!

這一願景催生了 Optimism 的“超級鏈”(Superchain)的新興結構,數百/數千條 OP 鏈將在 Optimism 上完全互操作,並由相同的技術結構連接。

啟動 rollup 將不會比啟動 ERC20 代幣更難,Web3 實驗和創新的速度將得到進一步加快。

當然,這也不僅僅關乎互操作性。

隨着 OP Stack 共享模塊使配置的靈活性增加,開發人員正在重複回收以前開發人員使用過的可重複使用的代碼,從而使代碼更強大,更能抵禦黑客和 bug。

例如,Lattice 團隊建立 OPCraft 時,他們設計的每個區塊的 gas 限制比 Optimism 自己的鏈高得多。在這種不同的配置中,他們發現了某些以前不明顯的 bug。

萬花齊放 🌼

總而言之,OP Stack 是以太坊通過模塊化進行擴展的基本願景的頌歌。

Optimism 正在建立一個完全開源的 rollup 鏈生態系統,而 OP Stack 是建立這個願景的基礎。但是,不僅僅是 rollup,OP Stack 還可以被利用來建立治理和身份模塊,讓開發者有能力輕鬆地從頭設計他們的鏈。

OP 鏈不是 Cosmos 應用鏈。它們也不是單鏈。它是一個由相同技術標準合併的超級鏈。

當所有的這些都完成後,rollup 生態系統將在以太坊之上像百花一般綻放。

免責聲明:OP Stack 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Optimism 團隊正在努力工作,為實現這一目標編寫文檔和清理 API。雖然代碼庫可供像 Lattice 這樣有動力的團隊輕鬆分叉,但要想讓它現成可用,還需要一些時間。最後,特別感謝 Optimism 團隊對本文的評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8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0:12
下一篇 2023-03-22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