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z合伙人:Web 3無法脫離中心化服務

註:原文作者是a16z普通合伙人Chris Dixon。

最近很多人批評web3 的點在於,它實際上並不是去中心化的,因為這裡混合了一些中心化服務,例如OpenSea等NFT市場,以及Alchemy 等數據可用性服務。(註:Celestia聯合創始人Nick White指出,Alchemy、the Graph和所有其他區塊鏈索引項目並不是數據可用性服務,Filecoin 和 Arweave等文件存儲協議也不是。)

這種批評是基於對 web3 倡導者所說的「去中心化」的錯誤理解, 我會儘力解釋這一點。

web3中會存在中心化服務,就像web1中也存在一樣。web3 中的關鍵問題是網絡效應是作為私人物品(如 web2 中的)還是公共物品(如 web1 中的那樣)產生的。

網絡效應是留住用戶和開發者的主要原因。如果我試圖離開Twitter,我就會失去多年來積累的粉絲。這是因為在 web2 中,像Twitter這樣的私人公司會形成網絡效應。

但我可以離開我的網絡託管服務提供商,通過切換我的 DNS 記錄來保留我的入站鏈接、搜索排名等。

這是因為在 web1 中,由於 HTTP 和 SMTP 等開放協議以及 DNS 等社區擁有的服務,網絡效應是作為一種公共資源累積起來。

互聯網的殺手級應用是網絡。web和電子郵件是網絡,Instagram 和 Twitter 等社交應用程序是網絡,優步和 Airbnb 等市場也是網絡。

網絡效應使企業擁有的網絡,如Facebook和Twitter,能夠佔據主導地位,並獲得極高的接受率(web2接受率在30%-100%之間)。

區塊鏈提供了一種強大的新方法來構建網絡,網絡效應作為公共物品累積,就像它們在web1中所做的那樣。

例如,以太坊NFT可以看作是一個用戶和NFT互操作並形成連接的網絡。該網絡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用戶可以完全控制他們的數據。

有多種中心化的服務可以讓你訪問這個網絡,包括OpenSea、Zora、LooksRare等。

(我上面提到的Zora,是指它的網站,請注意,Zora本身是一個去中心化協議)。

但是這些服務不會產生網絡效應,正如我在這裡解釋的那樣。

a16z合伙人:Web 3無法脫離中心化服務

web3 中將會有中心化的服務。 事實上,正如我們在 web1 中看到的那樣,公有網絡開啟了圍繞它們的大量創新和創業浪潮。

90 年代的企業家和投資者知道他們可以自由地建設和投資,而不必擔心網絡會改變他們的經濟狀況或貶低他們的訪問權限,就像私有網絡經常發生的那樣。

城市中的公園吸引路人,而路人又反過來幫助附近的餐館和其他企業。同樣,公有網絡釋放了原本不存在的創業精神和機會。

Web2由在位者主導,他們花費巨資從他們控制的網絡中提取數據和資金。互聯網存在一種嚴重的風險,例如,廣播電視被一些佔市場主導地位的公司擁有,並且沒有為初創公司和新想法提供空間。

好消息是我們仍處於互聯網發展的早期階段,未來幾十年可能會建立許多新的網絡。

web3 提供了一種構建網絡的新方法,將 web1 的公有網絡效應與 web2 的高級功能相結合。

旁註:DNS 是 web1 的無名英雄。 它是網絡層(域名)和物理層 (IP) 之間的映射,並且完全由用戶控制,使他們能夠通過可靠的退出能力來檢查集中式服務。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4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4 16:01
下一篇 2022-01-24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