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200家企業建立合作,融資5000萬的動捕手套StretchSense會是下一個獨角獸嗎?

與200家企業建立合作,融資5000萬的動捕手套StretchSense會是下一個獨角獸嗎?

近日,一家在遊戲和動畫行業備受青睞的高精度運動捕捉技術公司完成了760萬美元A輪融資,這家公司就是成立於2012年的StretchSense。

後續StretchSense計劃將這筆融資用於公司工程團隊全球擴張,建立AI人工智能和空間計算卓越中心來擴大其歐洲總部,以此滿足客戶對於動作捕捉和VR工具日益增加的需求。

同時,公司還將繼續開發全新的傳感器技術,為企業虛擬培訓行業實現高精度追蹤。並且,公司還將擴大銷售的服務團隊,重點關注客戶支持。

截止目前,StretchSense為全球超200家公司和工作室提供動作捕捉技術和視覺效果

首席執行官Benjamin O'Brien表示:“在StretchSense,我們認為高度精確、詳細的手部動作將能改變遊戲和視覺特效的建模,而通過這筆投資,我們正向元宇宙擴張,專註於合作夥伴關係、新技術和規模投資,以構建創造、學習、工作和娛樂的未來。”

根據今年的一組數據顯示,動作捕捉技術行業2022年市場規模超過3000億美元,預計到2027年,其規模將超5500億美元

那麼,究竟什麼是動作捕捉技術?為何StretchSense願意投入精力和成本布局行業賽道?元宇宙時代下,動作捕捉技術將賦能哪些行業進行數字產業布局?

什麼是動捕技術?

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簡稱動捕,又稱運動捕捉,動作捕捉技術指的是記錄並處理人或其他物體動作的技術。

在電影製作和電子遊戲開發領域,它通常記錄演員的動作,並將其轉換成數字模型的動作,生成2D、3D計算機動畫。如今,它已經廣泛應用于軍事,娛樂,體育,醫療應用,計算機視覺以及機器人技術等諸多領域

與200家企業建立合作,融資5000萬的動捕手套StretchSense會是下一個獨角獸嗎?

從技術角度來說,動捕就是要測量、追蹤、記錄物體在三維空間中的運動軌跡。一套完整的動捕設備是由傳感器、信號捕捉設備、數據傳輸設備和數據處理設備組成。

傳感器負責記錄物體運動的位置信息,大量的位置信息將由捕捉設備收取,經過數據傳輸設備快速無誤地發送給數據處理設備進行修正和三維向模型結合。通過這套流程,三維模型才會流暢自然地運動起來。

目前比較常用的動捕技術包括機械式運動捕捉、聲學式運動捕捉、電磁式運動捕捉、光學式運動捕捉以及技慣性導航式動作捕捉這5類。

根據以上技術的應用方向不同,動捕技術已經成為了各大產業和領域耳熟能詳的技術詞彙,傳統的影視動畫製作、3A遊戲、工業、AI等都離不開動作捕捉的應用

它不僅提高了製作效率、降低製作成本,而且製作過程更為直觀,效果也更為生動活潑。

除此之外,這個隱藏在虛擬世界背後的技術工具,也正在有條不紊地推動着元宇宙發展。

  • 提供全新人機交互手段

動捕技術完成了將人類表情和動作數字化的工作,提供了新的人機交互手段。動捕設備在機器人研究、機械臂、無人機等機械及自動化領域研究中至關重要。

動捕技術使操作者能以自然的動作和表情直接控制計算機,並為最終實現可以理解人類表情、動作的計算機系統和機器人提供了技術基礎。

  • VR系統

為實現人與虛擬世界的沉浸式和代入式的交互,必須確定用戶的頭部、手、身體等的位置與方向,並且能完美跟蹤用戶的各種動作,實時檢測出來,以便監測系統實時反饋,這些基礎工作對VR系統必不可少。

  • 互動式體感遊戲

動捕系統能夠結合LED大屏幕、電視、投影儀、VR眼鏡以及平板電腦配合使用,適用於體育類體感遊戲。還可利用運動捕捉技術捕捉玩家的各種動作,用以驅動遊戲環境中角色的動作,給玩家提供沉浸式遊戲體驗。

與200家企業建立合作,融資5000萬的動捕手套StretchSense會是下一個獨角獸嗎?
  • 虛擬人

動捕技術可作為虛擬人驅動,現在市面上的虛擬偶像,如蘇小妹以及各大平台上的虛擬主播直播,採用的都是動捕的虛擬數字人驅動技術。

在虛擬主播系統中選擇虛擬形象,連接動捕設備,即可驅動虛擬人物在虛擬世界任意動作。如需要說話,僅需連接面捕系統,即可將真人表情同步到虛擬人物上。

例如虛擬演播室、電影實時預演、真人與虛擬遊戲角色互動,以及時下大熱的電商虛擬主播、跨次元虛擬偶像等場景中均可使用。

  • 動畫製作

影視或遊戲的動畫都可以通過動捕設備進行精準動作捕捉,實時驅動動畫角色,刻畫劇情動作,賦能動畫創作,根據劇情劇本,直接輸齣動畫小視頻。

動捕技術已經在元宇宙虛擬交互等賽道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那麼,動捕技術的業界大佬StretchSense是如何通過動作捕捉的技術優勢推動行業發展?該公司研發團隊又是如何看待元宇宙的到來呢?

StretchSense是做什麼的?

StretchSense是一家總部位於新西蘭的手部動作捕捉技術製造商,為可穿戴設備、醫療保健、運動和動作捕捉行業的公司提供輕型和高精度傳感器。

StretchSense認為VR和AR將取代我們的智能手機,成為與數字世界以及彼此互動的主要方式。

能夠準確捕捉手和手指動作的捕捉手套對於電影、遊戲和動畫行業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StretchSense開發了這樣的產品以滿足他們的需求。

StretchSense的願景是打造人機交互的未來,當在虛擬環境中交互的需求越來越多時,精確的手部運動將至關重要

2012年,StretchSense從奧克蘭大學世界領先的仿生學實驗室分離出來,是對尖端研究和開發進行大量投資的產物。StretchSense的手套採用其專有的可拉伸傳感器技術製成,可精確測量人體形態。

在被縫入手套之前,這些彈性材料看起來和感覺起來就像有一些淺黑色的線條貫穿的彈性橡膠。這些黑線被稱為可拉伸電容,這種電容和智能手機屏幕上使用的是同一類型的傳感器,它能夠計算出你所觸摸的東西。

與200家企業建立合作,融資5000萬的動捕手套StretchSense會是下一個獨角獸嗎?

目前,StretchSense的技術已被全球200多家遊戲和視覺效果工作室使用,從手語視頻到電影打鬥場景再到虛擬健康和安全培訓,可拉伸傳感器技術為這些領域生成的所有內容創建了逼真的手勢

2020年10月22日,發展八年的StretchSense首次向外部參觀者開放了工廠大門,慶祝其創業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貿易和出口增長部長Hon David Parker和行業領袖參觀了工廠,並親身體驗了MoCap Pro手套。該系列手套專為運動而打造,它們足夠堅固,可以在激烈的戰鬥或現場掌聲等活躍場景中保持校準,此外,舒適的面料使表演者可以專註於他們的表演。

StretchSense正在打造世界上最好的動作捕捉手套,2022年7月7日,StretchSense宣布推出全新的動作捕捉手套——StretchSense MoCap Pro Fidelity。

StretchSense表示,MoCap Pro Fidelity支持關節測量在內的所有手部運動,而不是採用複雜算法以補償盲點,這將有助於快速生成高質量的動作捕捉,公司相信該動捕手套將在角色動畫等領域開闢全新的創意可能性。

StretchSense開發的精密且豐富的手部動作捕捉技術正在變革遊戲和VFX等創意行業,同時StretchSense也正在向元宇宙擴展,動捕技術將是構建人們在元宇宙中創造、學習、工作和娛樂的重要一環

StretchSense有哪些領先優勢?

Benjamin O'Brien曾表示,StretchSense真正的核心優勢在於製造服裝,而不是設備。意思是,StretchSense所生產的服裝穿着舒適、不影響運動、不易破損,而且沒有堅硬、塊狀的塑料碎片。

“因此,我們能在動作捕捉領域擊敗競爭對手。如果了解過其他的競爭產品,會發現普遍採用笨重的塑料片,不僅容易干擾手部運動,還很容易破碎。它所基於的技術並不能自然地符合人體的需要。”O'Brien說。

以上文提到的MoCap Pro Fidelity為例,該設備通過在源頭測量所有手指關節運動,捕捉了表演者運動的逼真性質。MoCap Pro Fidelity對手上的每個手指和拇指關節都有一個傳感器,而不是預估手指關節發生了什麼,失去表演者運動的一些細微差別。

與200家企業建立合作,融資5000萬的動捕手套StretchSense會是下一個獨角獸嗎?

這個新設備總共有26個傳感器,用於檢測手的每個運動程度。此外,MoCap Pro Fidelity專為大型舞台的嚴格要求和桌面捕捉的舒適性而設計,包括能在充電時使用手套以及將藍牙範圍擴大2倍等。

產品首席技術官Todd Gisby表示,"我們一直在挑戰高性能手部捕捉的極限,我們為MoCap Pro SuperSplay手套對提高捕捉真實表演的標準所產生的巨大影響感到自豪。“

在一個高性能的動作捕捉系統中,它能夠捕捉最多數量的不同複雜動作。而雙手是我們身上極度複雜和靈活的部位,它可以做出多種多樣的動作,因此性能在動作捕捉中是很重要的。

StretchSense專註於製造世界上性能最高的動作捕捉手套,強大的技術能力促使他們為北美和歐洲的客戶提供密切的支持。

2021年12月,美國全身動捕技術供應商OptiTrack與StretchSense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家公司都致力於為遊戲和電影工作室創造更流暢的工作流程。

此次的合作將使客戶有機會通過單一渠道購買完整的全身動捕解決方案,並且客戶能基於整合了OptiTrack及StretchSense的光學動捕技術,實現快速全身動捕。

OptiTrack表示,與StretchSense的合作致力於提高創意和製作的效率及準確性,同時減少後期製作周期。期待與StretchSense擴大合作,以提供更準確、完整且功能強大的運動捕捉系統。

此外,StretchSense還正在與我國和日本的行業代表合作,以滿足這些地區對優質動作捕捉技術不斷增長的需求

未來StretchSense將致力於VR培訓領域,開發一種觸覺手套,以幫助人們在越來越複雜的工作環境中,解決人們的再培訓危機,通過這些工具打造在虛擬空間中前所未有的體驗。

動捕技術還有哪些期待?

儘管目前我們談論動捕技術還停留在一些特殊場景或者特殊功能下的應用,遠不及應用於現實生活的常見產品,但現在我們已經可以在不少視覺呈現中發現動捕技術的影子,諸如動畫製作、電影特效或者某些體育訓練。

根據IndustryARC在2021年年底做出的預測,2026年3D動作捕捉行業整體市場規模將達到2.7億美元,2021-2026年的複合年均增長率為12.1%,因此普遍認為行業整體規模較小。

但如果將動捕應用擴展到更多領域,諸如虛擬人、線上演唱會以及元宇宙等方向,或許會迎來一定量級的突破(可以回看文章開頭市場數據)。

與200家企業建立合作,融資5000萬的動捕手套StretchSense會是下一個獨角獸嗎?

當然,目前動捕技術的應用方還大多以企業為主,這點我們從StretchSense也可以看出端倪,C端用戶對這方面的需求可能僅僅是獵奇,遠未到市場需求階段,同時我們從StretchSense的應用場景我們也可以看出一二。

至於未來動捕技術的發展,按照市場主流預期,大致會朝着3個方向發展。

首先是隨着元宇宙發展,動捕技術會逐漸從中大型企業應用發展到一些小型內容團隊中,尤其是虛擬人的普及,不少應用門檻會被降低,從而帶來小規模的爆發。

因此,需要像StretchSense或者其他同類型動捕技術開發團隊來互相支撐市場的早期發展,這也是為什麼StretchSense會與OptiTrack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畢竟單一的市場很難壯大。

其次,從技術進入門檻來看,現在的動捕技術還必須藉助一些外在設備,像StretchSense的手套,或者OptiTrack的動捕衣,按照市場發展預期,無標記點動捕技術會成為下一個重要突破口

簡單來說它通過選取我們身上的一些標誌性位置,來確定臉部的表情和運動狀況,如此可以降低動捕技術的使用門檻。

然後是動捕技術在軟件層面的升級和迭代,這點亟需AI技術的加持,通過單純的動捕技術或者外接設備的使用,還不能達到非常高的準確性,因此藉助AI可以實現一定意義上的全維度動捕,只是這對算法要求極高,需要軟硬件技術團隊磨合,而這也是StretchSense重點發力的方向。

綜合來說,動捕技術還處於相對早期的發展階段,但因為其在某些領域的嘗鮮,已經足夠支撐起一個龐大的市場,所以才吸引了不少資本的加持,未來仍然有不少期待。

國內動捕技術發展如何?

最後,我們回到國內來看看動捕技術的發展狀態,從實際效果來說,國內也不乏高質量的動作捕捉系統,像諾亦騰、自然動點、青瞳視覺以及國承萬通等,都有着不錯的動捕技術積累。

像創立於2012年的諾亦騰科技,目前已經成為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智能感知與沉浸式交互技術創新者,並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之前上熱搜的韓國紀錄片《遇見你》中,便是讓一位失去女兒的韓國母親通過VR頭顯、諾亦騰的Hi5 VR手套等設備,實現與女兒重逢的心愿。

與200家企業建立合作,融資5000萬的動捕手套StretchSense會是下一個獨角獸嗎?

當然,就動捕技術本身發展來說,國內起步略晚,海外早在2009年火爆全球的《阿凡達》電影中就已經較為熟練地使用了動捕技術,而更早的《指環王》同樣已經把動捕搬上了熒幕。而動捕技術最早出現的電影是1990年的《全面回憶》,它是歷史上第一部使用動作捕捉技術的電影,儘管整場戲只有幾秒鐘。

反觀國內,動捕技術在電影方面的應用並不是特別主流,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出現在一些大手筆成本的電影上。

諸如國內2020年開播的動畫番劇《凡人修仙傳》是第一部全程用動捕技術製作的國產3D真人CG動畫長劇,該劇在豆瓣獲得了8.9分的評價,並在B站斬獲了12.4億的播放量,可以說作為一部動捕技術的動畫,不失為一次很好的嘗試。

除開電影以外,因為元宇宙概念的走紅,國內掀起了一波數字人熱潮,不少開發團隊瞄準了這個新興賽道,從而加入了動捕技術的賽道,目的是開發出足夠方便使用的虛擬人,這其中就包括我們熟悉的魔琺科技。

隨着虛擬人的普及,國內動捕技術會擴展到更多場景,而不僅僅是電影或者遊戲製作,畢竟虛擬人能做的事還不少,從網紅直播到產品代言,已經有了不少提升。

雖然目前市場對動捕技術的了解還停留在以電影製作為主的偏見上,但我們有理由相信,隨着市場的擴大,動捕技術在未來必然會迎來新的高光時刻,國內動捕也會隨着國際視野的打開而迎來新的局面。

至於差距,勢必會隨着市場化而不斷縮小,至於誰會成為國內的StretchSense,或許未來2-3年會有雛形顯現。

【聲明】:本文為元宇宙之心運營團隊原創,未經允許嚴禁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文章版權和最終解釋權歸元宇宙之心所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7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0:11
下一篇 2023-03-22 0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