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全球XR產業共13億元投資,羅永浩獨佔4億?

文 | 子彈財觀,作者 | 石頭,編輯 | 閃電
來源:鈦媒體

羅永浩再創業的細紅線科技剛剛發布了正式的融資官方公告。內容極為簡潔,一百多字,只提了估值和融資金額,以及投資機構的名稱。

但我們都知道,科技公司的新聞常常是字越少,事越大,那麼這背後到底隱藏着什麼樣的故事呢?

10月份全球XR產業共13億元投資,羅永浩獨佔4億?

圖 / 細紅線微博官宣新聞截圖

天使輪融資4個億投后估值14個億是什麼概念?

其實關於這次融資的相關信息,36氪早在10月底就已經爆料出來了。現在看,基本信息沒什麼大的出入,投后估值大概人民幣14個億,融資金額近4個億。(因為是美元架構,受近期匯率波動換算後會有些出入。)

作為天使輪的融資,這樣的估值和融資額還是比較少見的,如果再考慮到當前的投資市場大環境,這個數字可以說是極不尋常的。

有人可能會覺得,現在VR/AR不是全球熱門的科技方向嗎?融到了錢有什麼不尋常的?好,那我就這麼說吧,10月份VR/AR行業全球完成了23筆融資,總金額超13億元。

羅永浩的細紅線,一個創業公司的天使輪融資,注意,這不是B輪不是C輪,是天使輪,竟然獨佔了10月份全球23家XR領域的機構融資總額13億元中的4個億。

准大佬背後的真大佬天團?

從官方公布的信息看,這4億資金,分別來自美團龍珠,藍馳創投、聯想創投、經緯創投、大疆創新、ATM Capital等投資機構,以及兩位科技大佬,小米的聯合創始人黎萬強,阿里十八羅漢之一的吳泳銘。

當然,說到科技大佬,你可以認為這個投資機構陣容的背後,其實也是美團的王興、大疆的汪滔、聯想的賀志強、經緯的張穎等一批響噹噹的名字。

單看公開的投資者信息,已經基本上是全明星的豪華陣容了,而我們又從投資行業內打聽到一個消息:藍馳投的資金里有一半來自理想。如果該消息屬實,那羅永浩的身後還有一個大佬,理想的李想。

永遠年輕,永遠充滿爭議?

據可靠的業內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團龍珠過投委會時,王興親自主持了這個項目的最終會議。會上兩派意見爭論得相當激烈,最後還是龍珠資本的創始合伙人朱擁華,用所謂的“銀彈機制”才推動了最終的拍板。(一些投資機構會在投委會意見分歧,僵持不下的時候,授予特定成員用類似“一票通過權”的方式做最終決策,這種機制被稱為“銀彈機制”,有點類似“一票否決權”的相反機制。通常行使該權力的約束條件非常苛刻,行使者事後要在機構內承擔巨大的信用責任和壓力。這次在美團投委會使用“銀彈”的朱擁華,以作風犀利著稱,在投資界有“快刀手”的名號,但一直受到作風沉穩的王興的重用。朱在美團龍珠投過的項目,包括大名鼎鼎的周黑鴨、喜茶、小紅書、蜜雪冰城等。)朱本人也代表美團龍珠出任了細紅線科技的董事,他是細紅線科技唯一的外部投資人董事。

一位資深的投資人告訴我們,“美團的那點爭論還不算什麼,另一家投資機構過會時甚至差點打起來”;“這次有兩家以作風保守著稱的投資機構,在當前的投資環境背景下,最後居然還是投了老羅,只能說老羅這傢伙確實有點東西”;“其實像老羅這種作風和性格都非常特殊的創業者,在很多投資機構都會引起激烈的爭議,因為老羅這種人創業,最後要麼做出特牛x的公司,要麼做出特傻x的公司,一般不會有中間狀態。”

雖然信源非常可靠,我們還是向美團龍珠和細紅線的相關負責人求證了上述消息,到本文截稿為止未獲任何答覆。

脫口秀OG、天王級帶貨主播和傳奇網紅在科技界詭異的影響力?

據多位參與過細紅線融資溝通的投資人表示,細紅線科技計劃在未來幾年組建上千人的工程師團隊。

羅永浩從今年6月正式啟動招聘,短短四個多月,已經到崗很多來自國內各大明星科技公司的技術主管,其中不乏業界頂尖的人才。

可見羅永浩雖然離開科技行業足足三年多,其間做了帶貨主播,綜藝咖,脫口秀演員等看起來特別“不科技”,特別“不靠譜”的工作,但在科技界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並沒有喪失,種種跡象,甚至表明有增無減。

其實仔細想想也不奇怪。對大眾來說,比起當年的“著名英語老師突發神經轉行做智能手機”,今天的“負債纍纍的倒閉科技大佬結束甄嬛傳(真還傳)王者歸來”,聽起來要靠譜多了。

而對有理想有追求的技術大牛來說,羅永浩放棄日進斗金的直播電商行業,奮不顧身地投入兇險無比的“下一代計算平台”,這種公開張揚的理想主義態度,再結合他私底下一貫求賢若渴的謙卑風格,是極具感召力和殺傷力的。

再加上一眾真正的超級科技大佬和明星投資機構真金白銀的站台與支持,相信羅永浩這一次創業,不會再像鎚子科技時代那樣鬧技術人才荒了。

英雄傳奇還是小丑傳奇?

雖然過去的十年經歷了無數的嘲弄和挖苦,被民間戲稱為“行業冥燈”,但羅永浩這一次再創業的開局,從諸多維度上,可謂一片光明。這固然是他歷經劫難永不言敗,以打不死的老強姿態,以商業世界里罕見的誠信和契約精神,以知行合一的人格力量行走江湖的某種自然結果與回報。

但對高度務實的金融投資者來說,更看重的則是他人到中年還能不斷自省和進化,彌補頑劣天性帶來的缺陷,學會理性挑戰遠大目標的思考和行動。

目前受到高度關注的細紅線科技,在未來高度不明確的商業大環境下,當然不會停下A輪融資的腳步。據傳IDG、高瓴、五源、淡馬錫、光速等一大批明星投資機構都已在陸續接洽中。

在我們頗費了一番周折才看到的細紅線商業計劃書中,有這樣幾句話:“致力於打造手機之後的下一代智能設備及操作系統,通過使智能設備演進為智能器官的方式,讓未來的人類擁有今天被稱之為‘超能力’的能力。”

雖然屢戰屢敗,愈敗愈勇的羅永浩,這一次好像在學着把細紅線的創業做得異常低調,但這是又一個註定無法低調的創業故事。無論細紅線最後成功還是失敗,很可能都會成為一個傳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8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0:12
下一篇 2023-03-22 0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