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教授費俊:元宇宙將促成虛實共生的新世界,並重塑藝術實踐

5月26日上午,由巴比特主辦的2022元宇宙雲峰會·數字藏品高峰論壇正式開啟。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藝術與科技方向教授、博士生導師兼某集體 ART+TECH 創始人、創意總監費俊就《混合場域敘事中的虛實共生》主題發表演講。他表示,今天需要將物理場域和虛擬場域進行融合,而形成一個技術介入后的混合場域,即通過結合新興技術構建一種新的場域而成為這個時代新的語境。元宇宙會形成一種虛實共生的新的生命生態,新的世界法則,新的社會關係以及新的生活方式。

央美教授費俊:元宇宙將促成虛實共生的新世界,並重塑藝術實踐

費俊認為,元宇宙對藝術實踐會產生四個方面的影響:1. 催生基於虛實共生的藝術體驗;2. 原生型元宇宙藝術誕生,藝術家利用元宇宙所營造的生態,產生出在元宇宙和區塊鏈等技術和媒介之上的原生藝術作品;3. 人機協同創作方式將成為一種常態;4. 技術的普及會不斷激發公眾深度參與藝術。元宇宙倡導一種去中心化的世界觀,一種以共識為核心價值的創作者經濟模式。因此,藝術家的概念可能會淡化,而創作者的概念將變成新的共識。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內容:

非常感謝巴比特這次的邀請,來參加數字藏品的論壇。也感謝陸老師分享了NFT和元宇宙藝術的歷史脈絡!

就像陸老師剛才開頭講的,她經常談的並不是大家傳統認知的NFT。我今天談的也不是傳統大家認知的基於虛擬世界的元宇宙,而是我個人對於元宇宙虛實共生的一種看法,我分享的題目是《混合場域敘事中的虛實共生》。

場域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人類早期由巫師在群體中通過某種儀式儀軌形成一種由眾人同頻共振所產生的能量域,是早期場域構建的實踐。當代藝術中也有很多藝術家使用了類似的手法,就像藝術家阿布拉莫維奇在紐約MOMA當代藝術博物館的一次行為藝術表演,她通過她本人以及桌椅等道具來和現場觀眾產生一種具有心流體驗的場域能量。其實藝術家和巫師他們原本就同源,曾是同一類職業,都是連接人與上天之間的轉譯者,而他們用於連接的方式是通過場域敘事來完成的。

但今天的場域應該是什麼樣的呢?一方面是傳統意義上的物理場域,基於物理場所的,由人為活動構成的場域。也就是說,純線下的場域。在高度技術化的今天,物理場域在喪失一定的效能;而另一方面,由互聯網技術所催生的虛擬場域,也就是說線上場域,正在成為我們的日常。這樣一種過度的、基於虛擬場域的生活方式,會不斷的造成我們感官碎片化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被邊緣化,形成社恐等現實問題。

我認為今天我們需要將物理場域和虛擬場域進行融合,從而形成一個技術介入后的混合場域。換句話說,通過結合新興技術構建一種新的場域,將成為這個時代新的需求。今天藝術家可以介入這個非常有可為的領域,在由虛擬場域與物理場域共同構建的混合場域中,創造具有混合體驗的混合敘事。

在混合場域敘事中,我們對於時空、感知、身份等維度的敘事,擁有了前所未有的一種創造能力和影響能力,結合新興技術來築建屬於這個時代的混合場域敘事將成為當代藝術重要的實踐方向。

下面我用幾個具體的案例來討論一下:

變壓工場——幻境2099 是一個位於大理古城的具有場域能量的藝術項目。這裡原來是一座用來生產變壓器的工廠,現在已經廢棄了。今天我們把這個變壓工廠改造成不再是變換電壓的車間,而是變換心壓的場域,通過藝術科技與戲劇表演的融合,通過空間敘事、身體敘事和視覺敘事的結合,幻境2099構建了一種混合場域的敘事,人們通過超日常的體驗,進入到一個未來的世界,在這裡通過體驗來激發對自我、人類、人性的感知與思考點。

我們為這個線下空間創造了一系列混合體驗的藝術空間。比如說幼稚食堂,在戲劇故事中這裡原來是培訓智能人吃飯的地方,在這裡我們用機械動態雕塑創作出作品《混生圖騰》,它預示着對未來新生命的一種想象。同時觀眾還可以來到領飯的窗口,會有兩個機械臂“阿姨”送出一個飯盒。拿到飯盒的觀眾可以來到食堂餐桌前,在幼稚園“壞阿姨”和不期而遇的演員的引導下,開啟一場基於食物遊戲的互動。顯然這裡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食堂,更是激活陌生人社交的空間。在研發空間里,我們會看到這座神秘工廠的大Boss是如何研究人類情感的。

情緒醫院,原本設定為一個維修意識出軌智能人的地方。今天觀眾也可以坐在治療椅子上測一測自己有什麼樣的情緒問題。機器的屏幕上會顯示出你的情緒狀態,並且會打印出一份情緒檢測報告。更神奇的是,下面還會同時開出一份情緒膠囊,它更像是70年後的自動化情緒醫院。

央美教授費俊:元宇宙將促成虛實共生的新世界,並重塑藝術實踐

這是觀眾在現場留下的情緒檢測報告。

傾訴盒子。它是一個培養機器人學人話的地方,學習人類語言的地方。當然今天觀眾可以進入到一些像懺悔室一樣的盒子里,和一些虛擬的數字人進行口無遮攔的對話,一些我們不方便對人類說的話,或許恰恰可以和機器人來一場更加暢快淋漓的對話。在這樣對話過程中,已經完成了某種意義上的藝術介入式心理理療。在這些對話室里對話的關鍵詞又會被提取出來,形成對情緒的可視化,最終形成對於人類情緒文化的可視。

我們再來看看最近我在武漢完成的一件作品,它叫《水曰》。這個地點在武漢東湖的石門峰紀念公園,它是個環境非常優美的公墓。我利用這裡的水池做了一個作品,觀眾可以在水池邊通過這樣的互動裝置,來和湖進行互動,你可以對水進行傾訴。當水聽到了你語言中的情緒,它會以一種反向的方式進行回應。比如說如果你的語音中帶有憂傷的情緒,那麼水恰恰會用非常歡騰和雀躍的方式來去回應你。反過來,如果你的情緒中帶有憤怒、極端的情緒,水面恰恰會用一種非常釋然的,非常充滿禪意的方式來進行回應。

央美教授費俊:元宇宙將促成虛實共生的新世界,並重塑藝術實踐

混合場域強調的並不是在一個場域中用新的科技手段為觀眾講故事,而是我們如何創建一種帶有靈媒式的界面,讓觀眾能夠在這樣一個場域中產生自己的敘事、故事。在這裡,與其說我做了一件作品,不如說我找到了人和自然互動的界面,一個靈媒,使得自然得以顯靈。而自然得以用這樣的靈氣來和人進行對話,它既完成了某種療愈,又喚起了人們對於大自然的敬畏心。

《預見:有趣的世界》是我在武漢合美術館個展進行實驗的“混合現實”項目,我把有趣世界中的數字資產移植到了武漢合美術館的物理空間,大家看到的是通過手機錄屏完成的現場。也就是說這裡我們會看到一些載在建築物上的虛擬物件,而且觀眾還被要求在空間中進行探索,探索這些陶藝的數字資產。試圖把今天的物理空間和元宇宙的虛擬空間進行耦合,而產生了一種數字世界入侵物理世界的體驗感。同時又形成了一種虛實共生型的藝術展覽體驗,這個展覽還在繼續,也歡迎大家到現場去探索,去打卡。

最後我想說,元宇宙可能會形成一種虛實共生的新的生命生態、新的世界法則以及新的社會關係和新的生活方式。這些都可能是我們在物理世界無法實現的,從這個意義來說元宇宙充滿了想象力和生命力。同時基於元宇宙生存經驗的藝術實踐也會開啟新的場域,在我看來這是元宇宙可能給藝術創作帶來最有想象力的部分。

元宇宙對藝術實踐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我個人有4個看法:

1.催生基於虛實共生的藝術體驗。也就是說未來的藝術家工作場域一定是虛擬空間與現實空間混合的,而不僅僅是基於形而下的物理世界經驗。在這種經驗基礎上,藝術家需要同時掌握在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的藝術技能。

2.原生型元宇宙藝術誕生。由於技術媒介的快速迭代,它會不斷推動藝術語言延伸和拓展,我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數字原住民,他們是能夠掌握數字技術及藝術這樣複合能力的藝術家,他們會成為元宇宙時代藝術生態中更重要的藝術工作者。而且他們善於利用元宇宙所營造的生態,而產生出可以原生在元宇宙和區塊鏈等技術、媒介之上的藝術作品。

3.人機協同創作方式將成為一種常態。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來進行數字深層型藝術作品,這些作品在物理世界其實是無法實現的,元宇宙恰恰提供了廣闊的創作環境。也就是說,基於虛擬世界,基於原生型數字藝術最佳和最原生的方式,應該存在於虛擬世界。這些藝術從元宇宙中生髮出來,並且和這個世界發生深度的關聯。

4.技術的普及會不斷激發公眾深度的藝術參與。元宇宙倡導的一種去中心化的世界觀,一種以共識為核心價值的創作者經營模式。在這裡我們說“創作者”,指的不僅僅是藝術家這一類專業創作者和經營創作者,還包含通過技術賦能而形成的公共創作者,所以在這個世界里藝術家的概念在淡化,而創作者的概念在變成新的共識。

非常感謝這次論壇的邀請,也期待跟大家共同一起討論和想象以及共建我們的元宇宙,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4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7 09:57
下一篇 2022-05-27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