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離“內容自由”,只差一個AIGC

你離“內容自由”,只差一個AIGC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2022年被稱為AIGC元年。

AIGC全稱為AI-Generated Content,即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來生產內容現代社會的活動構成,本質就是一串串的數字內容:語音、文本、圖像、視頻…而 AIGC,因為在創意、表現力、創作速度、迭代、 傳播等方面都具有顯著的技術優勢,可以為創造這些內容提供一個個基礎元素,已經成為繼PGC(專業生產內容)和UGC(用戶生產內容)之後新型的內容創作方式。

在商業領域,疊加Web3.0及元宇宙的“性感”設想,讓這一細分賽道備受舉目。而在C端層面,一波接着一波的熱潮,已經在預示着一個全新的內容時代即將來臨。

B端或將成為首批贏家

根據Gartner預測,到2025年,人工智能生成數據佔比將達到10%。根據《Generative AI:A Creative New World》的分析,AIGC有潛力產生數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

諸如百度、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網易、視覺中國、中文在線、三人行等國內大廠及上市企業紛紛跟進、動作頻頻,幾乎明示了AIGC 生成技術或將對現有繪畫及其衍生市場的顛覆性衝擊。如果我們把繪畫市場簡單分為商業繪畫和藝術繪畫兩部分的話,前者顯然會更直接受到影響。

在繪畫市場,一位在遊戲工作室擔任原畫師表示:“許多人說它做出來的東西冰冷,我沒那麼矯情,我就覺得它弄得挺好的,構圖顏色都好。更深的內容 AI 目前還做不了,但我覺得它給我們設計師和美術師的前期工作提供了許多思路參考。

也有人認為:“AIGC 生成的高精度的圖片不僅可以應用於前期策劃,在遊戲的人物設計和場景設計中都將擁有廣泛的前景,與之相伴的就是大量腰部以下插畫師會失去工作,目前阻擋大規模使用的其實是潛在的法律風險,而不是生成內容的質量本身。”

事實上,今年美國版《Cosmopolitan》已經使用 MidJourney 製作了一期封面。

“說實話,只要 AIGC 生成內容滿足質量要求,我是不介意全面使用它,因為真的會節省許多成本。”某一線時尚雜誌的執行主編在被問及對 AIGC 內容看法時說到。對時尚雜誌來說,拍攝大片時產生的置景、燈光、場地成本是一筆不菲的開支,而大片的製作過程往往還受到時間、空間以及人員因素的限制

你離“內容自由”,只差一個AIGC

美國版《Cosmopolitan》雜誌封面

無獨有偶,前段時間,遠在廣州一家遊戲公司《谷季遊戲》,在經歷了美術團隊無法把控新項目的二次元風格、公司遇到資金壓力之後選擇將原本差不多50人的美術團隊精簡至不到10人、開始嘗試利用AI繪畫替換遊戲里的角色立繪、片頭場景等美術內容之後,於10月份成功將遊戲打包了出來。

而這樣破釜沉舟式的壯舉,成功為公司將“100萬的美術成本縮減成了100元”

萬倍的差距並非全是誇張的說法。傳統的開發流程是策劃提需求,美術審閱、交流需求,繪製完成後反饋修改,再提交,然後再反饋修改。現在策劃可以利用AI直接出圖,然後提交給程序,減少溝通環節,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縮減了時間成本。

簡單的一個片頭,按照傳統流程,策劃寫了分鏡需求提交給美術,幾個美術人員用時一個月,也差不多才有4到5張的產出。但利用AI,每天基本能有4到5張原畫產出。整個過程,從關鍵詞提煉到稿件的最終調試,基本可以由一個人完成

要不是現階段AI繪畫還是無法完全替代真人畫師,美術方面的成本甚至可能壓縮到原來的三分之一。

C端迎來定製內容時代

在國內的一些創作者平台,關於“AI繪畫關鍵詞”某書上已超萬篇筆記,某音上關於“AI繪畫”話題超億次瀏覽量,微博上的互動同樣破億次瀏覽

一位自媒體創作者認為,AI創作與人類創作是可以相互融合的,比如AI畫作類服務就可以輔助人類畫家更好地開展工作,可以把這類AI服務看成一個“靈感和素材的放大器”,能夠幫助他們進行創作時提供信息和靈感,拓寬思維視角,加快創作效率

在內容需求旺盛的當下,AIGC 所帶來的內容生產方式變革也開始引起了內容消費模式的變化。尊重原創的市場,開始敬畏 AIGC。最新作出反應的是圖庫類企業:

10月底,海外知名圖庫 Shutterstock 就公布了他們與 OpenAI 建立了合作,讓用戶可以輸入文字即時生成滿足需求的原創圖片。(實際上,許多行業人士也認為,在 AIGC 的浪潮中,素材庫與P圖軟件是最先被淘汰或替代掉的行業。)

這項合作不僅是一個傳統行業的及時反映,實際上還意味着AIGC 商業化變現的一個想象似乎開始落地:打造一個基於AIGC的全新內容平台。

你離“內容自由”,只差一個AIGC

無界版圖APP-廣場

許多人並不知道這意味着什麼,但在一些人的眼中,AIGC 的影響力已經開始從服務個人用戶到服務實際行業——當前的內容平台主要是基於關鍵詞搜索、推薦,而引入 AIGC 后,用戶所消費的內容就來源於 AI 對用戶的理解。基於推薦的內容是來源於有限的素材庫,而基於生成的內容是源源不斷的……

當前短視頻平台的推薦機制是,通過算法將創作者已經創造出來的有限內容推薦給較為匹配的用戶。但在AIGC平台,消費者對內容的反饋可以讓 AI 更了解你要什麼,只要不犯法,你喜歡什麼內容、AI 就能為你定製什麼內容,這將是實時更新並且無限的

而對於AIGC平台的創作者來說,在與AI與創作者合作的過程中,AI或能基於對平台用戶的了解,最終產出有偏向性甚至針對性的內容。在降低創作門檻的同時,幫助創作者創作出更契合平台消費者喜好的作品。

劉慈欣在小說《朝聞道》里借用外星人“排險者”之口道出了技術發展的真理:“人類獲得宇宙終極奧秘的起點,始於第一隻猿猴對星空的仰望。”

如今的 AI 類人猿(AIGC)已看到廣闊的星空。

征服,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PS:明天就是感恩節了,無界版圖為大家帶來了感恩節特別活動:首次註冊無界版圖賬號,即可免費獲得¥1000【AI魔法體驗卡】,含5000次免費作畫次數!

在共建AIGC平台的路上,感謝有你們陪伴!

註冊鏈接https://www.wujiebantu.com/ai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7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3:17
下一篇 2023-03-22 0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