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美國眾議院加密聽證會:態度轉變,強調監管規則,展望Web3.0未來

來源:財聯社丨區塊鏈日報

文 | 徐賜豪

解讀美國眾議院加密聽證會:態度轉變,強調監管規則,展望Web3.0未來

以往美國眾議院也舉辦過數次加密貨幣聽證會,但議員們更多是譴責行業問題和從業者,包括扎克伯格都被詰問。而此次聽證會“風格突變”,多數議員不僅表達了對加密行業的好感,甚至認為目前有監管過度的傾向,鼓勵從業者發展業務。

北京時間12月8日晚23時,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馬克辛·沃特斯(Maxine Waters)主持了一場主題為“加密資產和金融的未來:了解美國金融創新的挑戰和好處”的聽證會,

眾議院成員尋求通過聽證會來對加密資產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就正確監管規則展開辯論。辯論議題主要聚焦於監管方式、穩定幣、投資者保護、Web3.0、行業其他問題等。

在將近 5 個小時的聽證會上,六家大型加密資產相關公司的高管們亮相和作證,向眾人解釋加密技術充滿希望的未來。他們分別是:Circle 首席執行官 Jeremy Allaire,FTX首席執行官Sam Bankman-Fried,Bitfury首席執行官Brian Brooks,Paxos首席執行官Chad Cascarilla、Stellar首席執行官Denelle Dixon,Coinbase首席財務官Alesia Haas。

以往美國眾議院也舉辦過數次加密貨幣聽證會,但議員們更多是譴責行業問題和從業者,包括扎克伯格都被詰問。而此次聽證會“風格突變”,多數議員不僅表達了對加密行業的好感,甚至認為目前有監管過度的傾向,鼓勵從業者發展業務。

尤其眾議員Patrick McHenry在聽證會上表示,Web3.0是互聯網的未來,不能因為過度監管而扼殺創新能力,並且要讓美國在Web3.0中保持競爭優勢。

正因為如此,此次聽證會被外界評價為有史以來最積極、最具建設性、兩党參與度最高的加密聽證會。

關於監管規則

在聽證會上,眾議員Ted Budd表示,他擔心這個“保姆國家”對加密貨幣設定了太多規則。

共和黨眾議員Patrick McHenry則指出,加密領域的技術已經受到監管,但現有的監管框架可能笨拙且不是最新的,並具有過度監管的傾向。

“加密行業人才不再集中在硅谷是有原因的。”加密礦企Bitfury首席執行官Brian Brooks在聽證會上補充說,已經有一些涉及數字資產的公司在美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找到了更友好的環境,例如富達公司在加拿大推出了現貨比特幣ETF。

眾議員Jake Auchincloss也表示,“通過執法來監管”的制度對必須在不同監管機構之間穿梭的加密公司而言是不公平的,他願意與共和黨和民主黨共同解決這些擔憂。在他看來,一級市場監管機構與私營部門的自律組織合作可以解決託管要求、穩定幣標準等問題,這可能對市場是最有意義的。

Bitfury首席執行官Brian Brooks跟Jake Auchincloss則持有相同的觀點。Brian Brooks表示,美國的獨特之處在於銀行的監管體系是分散的,並建議美國利用現有的監管機構將當前的規則應用於加密貨幣,而不是讓一個單一的監管機構監管整個行業。

“重點應該放在差距和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上。”Nyca Partners常駐執行官、前紐約金融服務部執行副主管Matt Home表示,目前而言加密行業已經受到監管。 

關於Web3.0

“加密貨幣對未來的影響可能比互聯網更大,我們如何確保Web3.0革命發生在美國。”共和黨眾議員Patrick McHenry 在聽證會強調,目前需要的是合理的規則,不需要立法者僅僅出於對未知的恐懼而下意識的監管,因未知的恐懼而監管只會扼殺美國的創新能力,使國家在競爭中處於劣勢。

“你不能擁有現在的互聯網(那是Google和其他公司的),但是你可以擁有以太坊。Web3.0讓用戶成為互聯網的擁有者,而不是只屬於壟斷的公司。”Brian Brooks表示,政策上不應該只是考慮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新風險,還應該考慮去中心化帶來的解決方案。

“Web3.0讓用戶成為互聯網的擁有者,而不是只屬於壟斷的公司。”Brian Brooks進一步解釋稱,Web1.0隻是可讀的,Web2.0變成可寫的,不光能接受內容,還能創造內容。Web3.0則是可以擁有互聯網的內容,賦予用戶擁有的權利。

在a16z 政策主管Tomicah Tilleman看來,這是國會議員首次通過委員會全體聽證會這個平台來強調Web3.0是互聯網的未來。這是關於去中心化技術的全國性討論中一個歷史性的轉折點,委員會成員承認Web3.0平台有潛力解決許多他們關心的問題,包括匯款和金融普惠。

Tomicah Tilleman評價,此次聽證會所有與會者的發言都是合理且具備建設性的。 

關於目前的各種行業問題

聽證會上,議員們還詢問了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大,公司信息披露不足,行業泡沫過大等問題。

Bitfury首席執行官Brian Brooks指出,傳統資產價格發現機制更加充足;但是在加密領域美國做的還不夠,所以需要更多的價格發現機制和流動性。

在聽證會中,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金融監管主任Todd Phillips表示,根據Howey測試,如果某物是一個合同,交易或計劃,一個人把他的錢投資在一個聯合投資企業,並期望利潤完全來自發起人或第三方的努力,那麼它就是一種證券。基本上,如果有人通過發行治理代幣籌集資金來編寫DeFi應用程序或類似的東西,這就是一種證券並受SEC監管。這個測試很清楚,已經使用了近80年,試圖混淆這一事實是惡意的。

眾議員Rashida Tlaib則詢問了比特幣的能源使用情況,指出加密貨幣行業“目前消耗的能源足以為一個小國提供動力”。

Tlaib說,比特幣挖礦消耗的能源比阿根廷、蘋果、Facebook和微軟加起來還要多。

對此,Stellar首席執行官Denelle Dixon回答稱,加密貨幣有不同類型的共識機制,它們使用更少的能源或可能更環保。Dixon指出了Marathon Digital在蒙大拿州的發電廠和Greenidge Generation的紐約礦場都是曾經關閉的燃煤發電廠被重新用於加密用途的例子。Dixon說:“我們都需要把精力集中在減少能源使用上。”

在整場聽證會裡,只有一名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成員——Brad Sherman表達了對加密行業的不滿,他認為加密行業獲得了華爾街的支持,因此雙方存在利益關係。

“我們在華爾街和華盛頓的社會力量已經花費了數百萬美元,並且正在努力賺取數十億美元。其中包括高盛、貝萊德、Visa、Citadel、馬斯克和扎克伯格。更不用說今天在我們面前的首席執行官們了。如果你想知道力量在哪,扎克伯格就不得不站出來,出席此次聽證會。Coinbase CEO Brian Armstrong(未出席)派出了他的二把手(Coinbase首席財務官)。而Tether根本沒有出現。”Brad Sherman激烈的譴責。

隨後他重申,對加密貨幣的第一大威脅是加密貨幣本身,因為比特幣可能會被以太坊取代,而法定貨幣則不然。

此外關於穩定幣方面,眾議員Sean Casten詢問Circle首席執行官Jeremy Allaire是否支持總統工作組關於穩定幣的報告中的建議。

“很多建議我都支持,但並不能一概而論。我認為報告中存在許多挑戰。”Jeremy Allaire回答,第一個問題是,穩定幣發行機構的聯邦章程將採取“何種形式”,此外還有其他細節也需要澄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加密聽證會上,眾議員Bill Foster詢問是否有任何證人反對數字貨幣中的“受控匿名性(controlled anonymity)”,這意味着發生非法活動時,監管其實可以消除犯罪賬戶的匿名性,實現追蹤。針對此提問,沒有任何證人反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47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0 11:46
下一篇 2021-12-10 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