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 | 元宇宙每日必讀:AIGC的監管來了!國家網信辦發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哪些紅線不能碰?

摘要:隨着AIGC的迅猛發展,相關的風險也逐漸顯露出來。4 月 11 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關於《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擬規定,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應當真實準確,要採取措施防止生成虛假信息。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產品向公眾提供服務前,應向國家網信部門申報安全評估,並履行算法備案和變更、註銷備案手續。

巴比特 | 元宇宙每日必讀:AIGC的監管來了!國家網信辦發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哪些紅線不能碰?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熱點資訊:

Meta 為 VR 程序員開出高達百萬美元年薪

據《科創板日報》援引華盛頓郵報報道,為實現元宇宙願景,Meta 為開發 VR 遊戲、VR 應用和 VR 技術的程序員開出了 60 萬美元至接近 100 萬美元的年薪,約合人民幣 412 萬元至接近 690 萬元。

杭州市算力中心啟動建設,將提供通用計算、智能計算能力,深化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

據《科創板日報》報道,2023 阿里雲峰會上,杭州市宣布啟動建設首個立足杭州、面向全國的“杭州市算力中心”,進一步擴大杭州在雲計算領域的領先地位。據了解,阿里雲將助力“杭州市算力中心”,打造融合計算平台,提供通用計算、智能計算能力,深化人工智能技術在工業、服務業和農業的應用,推動新興產業發展。

阿里雲將開放通義千問,為每家企業打造專屬大模型

據《科創板日報》4 月 11 日報道,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 CEO、阿里雲智能集團 CEO 張勇表示,阿里雲未來核心要做好兩件事情:第一,讓算力更普惠,推動自研技術和規模化經營的正循環,持續釋放技術紅利;第二,讓 AI 更普及,讓每家企業的產品都能接入大模型升級改造,並有能力打造自己的專屬大模型。據悉,阿里所有產品未來將接入通義千問進行全面改造,釘釘、天貓精靈率先接入測試,將在評估認證后正式發布新功能。此前報道,阿里巴巴張勇:AI 基礎設施和大模型能力將向所有企業開放。

拜登政府着手研究是否需要對 AI 工具進行審查

據金十援引華爾街日報消息,美國拜登政府已經開始研究是否需要對 ChatGPT 等人工智能工具進行審查,因為人們越來越擔心這種技術可能造成歧視或傳播有害信息。作為潛在監管的第一步,美國商務部周二正式公開徵求意見,就其所謂的問責措施發表意見,包括有潛在風險的新 AI 模型在發布前是否應該通過認證程序。

OpenAI、微軟、谷歌、蘋果、英偉達等今日將開會討論 AI 開發使用標準

據福克斯商業新聞報道,OpenAI、微軟、谷歌、蘋果、英偉達、Stability AI、Hugging Face、Anthropic 等公司,將於今日開會討論制定 AI 技術開發使用標準,討論如何以最負責任的態度繼續開發 AI。

老虎證券推出生成式 AI 聊天機器人 TigerGPT,目前處於用戶測試階段

據金十消息,中資互聯網券商老虎證券宣布推出人工智能投資助手 TigerGPT,屬於運用老虎國際的金融數據庫及 OpenAI 技術開發的文本生成式 AI 聊天機器人,將內置於其交易平台 Tiger Trade。老虎證券表示,TigerGPT 目前正處於用戶測試階段,會邀請指定市場的用戶參與,用戶可登記進入輪候名單。

毫末智行發布首個自動駕駛生成式大模型毫末 DriveGPT

據財聯社報道,致力於自動駕駛的人工智能技術公司毫末智行今日發布業內首個自動駕駛生成式大模型毫末 DriveGPT 雪湖・海若,該技術目前已經完成了 40000 萬公里的量產車駕駛數據訓練,參數規模達到 1200 億。
毫末在數據價值閉環方面,目前設計五個大模型來挖掘自動駕駛數據價值並解決自動駕駛中的一些關鍵問題,包括視覺自監督大模型、3D 重建大模型、多模態互監督大模型、動態環境大模型和人駕自監督認知大模型。其中,毫末選擇重感知技術路線,動態環境大模型可以推進其進一步使用重感知的技術,降低對地圖的依賴。

遊戲 AI 公司 City From Naught 與 Web3 創作者社區 magipop DAO 合作開發基於 LLM 和生成式 AI 的偵探 RPG 遊戲

巴比特訊,4 月 11 日消息,遊戲 AI 公司 City From Naught 和 Web3 創作者社區 magipop DAO 合作開發一款基於 LLM 和生成式 AI 的偵探 RPG 遊戲,代號“DetectiveGPT”,通過與 AI NPC 自由而深入的交互層層深入探索真相。該遊戲預計 4 月上線,演示中 3D 模型上的貼圖,都是通過 City From Naught 研發的 3D 貼圖自動生成工具馬良完成的,magipop 則在創意、設定、故事情節上深入挖掘。

中國美院發布元宇宙新事物:藝術生態社區和元宇宙藝術學院

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美術學院上周在建校 95 周年活動上發布兩個“新事物”——“洞天:國美在線藝術社區”(CAACOSMOS)和元宇宙藝術學院(Meta Art Academy)。兩個新事物均涉足元宇宙領域,“洞天:國美在線藝術社區”是面向元宇宙的多人實時交互在線藝術生態社區,元宇宙藝術學院是單人沉浸式體驗的混合現實界面。據介紹,“洞天:國美在線藝術社區”將通過創建數字身份、分享個人創作、組織參與藝術活動學習、社交、遊戲等方式,打造虛擬空間和社交場景,為全球藝術家、設計師、創作者提供互動、創新的平台,是充滿想象力的元宇宙社交應用。

元宇宙藝術學院則將打造一人一多元宇宙、一課一主題世界的虛擬藝術學院,在大數據、人工智能、腦科學、物聯網所形成的混合現實中,將藝術教育與前沿科技相結合。

投融資:

Web3 遊戲開發公司 MPL 旗下 Mayhem Studios 融資 2000 萬美元,紅杉資本領投

據 Economic Times 報道,印度 P2E 遊戲開發公司 Mobile Premier League(MPL)旗下工作室 Mayhem Studios 宣布完成 2000 萬美元融資,紅杉資本領投,Steadview Capital、Truecaller 等參投。
MPL 上個月推出了 NFT 市場 Good Game Exchange(GGX),同時還啟動了基於 P2E 的 Web3 遊戲戰略並將其作為集團發展計劃的一部分。

元宇宙薦讀:

《國家網信辦: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應當真實準確,相關服務提供方應向國家網信部門申報安全評估》

4 月 11 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關於《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擬規定,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應當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含有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宣揚民族仇恨、民族歧視,暴力、淫穢色情信息,虛假信息,以及可能擾亂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的內容。

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034

《中手游執行董事、董事長兼CEO肖健:遊戲“元宇宙”借AIGC“東風”》

中手游執行董事、董事長兼CEO肖健認為遊戲元宇宙有兩個核心元素,一個是內容,一個是技術。內容向元宇宙提供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技術則幫助元宇宙完成世界的搭建和進入通道。搭建元宇宙是異常複雜的工程,需要很多合作方參與,遊戲是現階段能夠將內容和技術融合最好的行業之一,因為它跟上下游聯動和協作都非常緊密。且元宇宙發展需要大量的投入來推動,布局元宇宙產業需要具備強的變現能力、成熟的商業模式和高用戶規模。從這些角度,遊戲產業被看作是最適合的支點,從而成為了元宇宙的領跑者。

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006

《4 月大模型混戰,華為阿里商湯都走到哪了?》

這個 4 月,成為國產大模型混戰期。在 GPU 受限的情況下,國內 AI 行業發展境況如何,能否交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答卷?未來的發展是否會與國外越差越大?本文,奇偶派以已經發布或近期即將發布的大模型與相關 AI 應用的企業為例,通過專家訪談等方式,研究和分析各企業 AI 大模型的發展狀況。

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914

《ChatGPT生成的內容,是否享有版權?》

近期,Open AI“GPT4”新系統的發布和百度“文心一言”的推出,也將國內對AIGC版權問題的探討再次推向高潮。本文希望結合國內外在AIGC版權領域的既有案例實踐,就目前ChatGPT類產品生成內容的版權屬性、權利歸屬與責任機制等各界關注的問題,嘗試做一前沿性理論探討。

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002‌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0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06 00:40
下一篇 2023-05-06 13: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