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 L2 與公鏈的格局之爭

不久前Circle計劃在Arbitrum和Optimism上引入USDC的出入金通道,開發者可以使用其API。同時將它跟其他公鏈網絡,如polkadot、cosmos、near等並列。Layer2(後面簡稱為L2)的趨勢越來越像公鏈,只不過將其安全性構建於以太坊L1之上。諸如此類的事情,已經發生了不少,未來會更多。

以太坊 L2 與公鏈的格局之爭

圖片來源:由 無界版圖AI 工具生成

目前看,各種項目正在進入Arbitrum和Optimism生態,這種遷移在未來會是現象級別的。隨着L2生態的逐漸成熟,Arbitrum和optimism的TVL(總鎖定價值)、活躍用戶以及真實交易量等將一步步超越大多數公鏈。它能否超越極少數主流的非以太坊公鏈網絡還不好說,但就演化趨勢看也有較大概率在整體生態層面超過。

未來還會有新公鏈,也會因為敘事或技術上的某些突破或差異化,獲得一定的機會。但如果新公鏈沒有辦法在費用、速度、用戶體驗等方面有十倍以上的提升,那麼其實要超越L2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當然,未來的格局會是多鏈的時代,一條鏈囊括所有是不可能的,以太坊無法通吃整個市場。僅就目前情況看,以太坊和基於其上的L2有最大概率成為首要網絡,同時大約會有少數幾家比較大的鏈和生態,以及不少更為小眾的鏈(目前L1區塊鏈已經超過100個),小眾鏈會更專註於某些領域,比如遊戲鏈,甚至碳應用鏈等。

此外,還有一種可能的意外情況,就是突然湧現一種新的技術範式,從不同的路徑出發,對當前區塊鏈的可擴展性進行徹底顛覆。這種情況出現的概率雖然不高,但值得關注,因為未來誰也無法預知。在這種情況下,目前的各種公鏈網絡都還不是最終形態,區塊鏈的格局還遠不到終局。區塊鏈真正的終局還得看web3真正爆發的時候。(現在的web3還是非常小眾的階段,真正的用戶群體非常少,以太坊即便是有上億的地址,但真實的用戶群體不大。)

僅按照當前趨勢來看,L2將成為其他公鏈的重要對手。而如果L2最終脫穎而出,會進一步增強以太坊生態的網絡效應(錢包、開發者工具、協議、流動性、開發者、用戶群體等),從而鞏固其在區塊鏈智能合約領域(甚至是web3)上的首要地位。

總結一下,僅從目前趨勢看,L2和一些非以太坊公鏈會形成直接的競爭關係,由於L2在安全性上的優勢,且在費用上仍有大幅降低、吞吐量上較大提升的可能,以及可以利用以太坊傳統的網絡生態優勢(開發者、開發工具、錢包、協議、用戶基數、用戶使用慣性等),L2在跟其他公鏈的競爭中會佔據有利位置,因此有較大概率獲得優勢。

風險警示:以上所有分析僅是對市場的片面觀察,不一定對,市場不斷變化,具有多面性和多變性,藍狐筆記的任何文章都不能作為投資建議,請保持自己的判斷,控制好風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8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0:19
下一篇 2023-03-21 2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