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評論:莫再對虛擬貨幣心存僥倖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莫開偉

國家發改委近日組織召開視頻會議,要求各省區市對本地區虛擬貨幣“挖礦”活動進行清理整治,嚴查嚴處國有單位機房涉及的“挖礦”活動。此前,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等11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明確要求加強虛擬貨幣“挖礦”活動上下游全產業鏈監管,嚴禁新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加快存量項目有序退出。

環球時報評論:莫再對虛擬貨幣心存僥倖

上述通知和舉措已經向社會傳遞出明確的信號:虛擬貨幣不具有與法定貨幣同等的法律地位,不受中國法律保護,在中國境內所有與虛擬貨幣有關的交易或炒作活動都將被列為非法金融活動,將受到監管機構的嚴厲監管,更會受到監管機構的全面取締或關閉。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互聯網向我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不僅將被監管機構取締,且參與的相關人員也有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可能。那些企圖在中國境內從事虛擬貨幣炒作的機構或平台要馬上收場。

目前,全球虛擬貨幣總價值在飛速增長,其中比特幣已由5年前的160億美元膨脹至當前的約2.3萬億美元。虛擬貨幣沒有政府背書,穩定性差,受到人為操縱因素較多,巨量資金一旦崩潰,就有可能引發金融海嘯。

近年來,雖經歷金融監管部門的嚴厲監管,但虛擬貨幣交易在我國沒有銷聲匿跡,一些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仍在從事非法交易活動,一些金融機構仍然與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保持或明或暗的關係。尤其是近期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盛行,擾亂經濟金融秩序,滋生洗錢、非法集資、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

為保護金融市場穩定,監管部門必須對虛擬貨幣“下猛葯”,讓虛擬貨幣在中國境內失去生存的土壤,為此,重點是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始終保持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一是要求建立部門協同、央地聯動的常態化工作機制,為嚴密監管好虛擬貨幣交易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有效消除管控虛擬貨幣交易活動中的各自為政傾向,充分發揮出監管的整體效能。

二是加強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監測預警。為嚴密管控好虛擬貨幣交易活動提供靈敏的信息反饋立體網絡,隨時掌握虛擬貨幣交易動態,有效堵塞可能形成的監管真空。

三是構建多維度、多層次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防範和處置體系。規定金融管理、網信等多部門密切協作,從切斷支付渠道、依法處置相關網站和移動應用程序、加強相關市場主體登記和廣告管理、依法打擊相關非法金融活動等違法犯罪行為等方面綜合施策;並要求有關行業協會加強會員管理和政策宣傳,全方位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這樣才能為嚴密管控好虛擬貨幣交易風險提供強有力的防範與處置保障,有效扭轉虛擬貨幣交易風險發生時監管機構無所適從的被動局面,及時處置和化解風險。

尤其是,監管層把保護民眾的切身利益不受損失放在特別重要的位置,投資者對此絕不能心存僥倖、麻木不仁。相關措施公布后,中國境內大大小小不下數十個個虛擬幣交易所已經宣布停止提供服務,或者永久關閉,或者逃離中國,他們首先做出了快速反應。投資者需看清這一點,及時安排清理相關資產,免得被相關平台割了“韭菜”。(作者是中國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976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7 14:32
下一篇 2021-11-17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