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長遠眼光看 Web3:什麼是真正重要的?

原文:Taking A Long Term View of Web3

作者:Katie Haun、Fred Wilson,Haun Ventures

編譯:DeFi 之道

用長遠眼光看 Web3:什麼是真正重要的?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圍繞 FTX 的各類事件動搖了許多人的信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是如何迅速崩潰的?為什麼像這樣的崩潰似乎一直在發生?

此時此刻,我們不妨對 Web3 這個行業有一個長期維度的看法,不僅僅是前瞻性的長期看法,也要思考我們究竟從何處來。

作為 Web3 的長期投資者以及本領域歷史最長、最知名的公司之一 Coinbase 的董事會成員(也是個人股東),我們或許可以分享一些觀點。

Web3 是由軟件驅動的創新,有內生的金融系統。這既是優勢,也是劣勢。一方面,代幣使開發者和用戶能夠為開源協議做出貢獻,並以此分享經濟收益,從而創建繁榮的開發者社區。相較於過去軟件的開發、貨幣化和管理方式,以上都是積極的方面。但另一方面,代幣自身有繁榮/蕭條的周期,導致許多人認為 Web3 只是一場投機泡沫,背後沒有真正實質的東西。

不幸的是,有些 Web3 公司和項目的創辦者只是為了迅速賺取大量的錢財,因而肆意採用槓桿交易和投機、拉抬和砸盤,有時甚至是徹頭徹尾的欺詐。這些行為強化了某些人對 Web3 的偏見。

多數眾所周知的 Web3 崩潰事件,遠可追溯至 Mt Gox,近期包括 3AC、Celsius、Alameda/FTX 等事件,都發生在從事交易、借貸和投機業務的中心化公司。許多失敗的公司都在海外,且基本上沒有受到監管。這些公司和他們的行為敗壞了 Web3 的名聲。也有知名的去中心化項目,例如 Terra,由於存在缺陷的設計而失敗,但這些失敗發生在公開的、透明的環境下,比中心化公司的失敗方式更健康一些。

相比之下, Coinbase、Kraken 和 Anchorage 等在美國運營的受監管的 Web3 企業表明,那些遵守規則、行為得當的公司已經度過了這些風暴。Coinbase 的早期創新,在於創造一個安全、易用、受監管的連接法幣和加密貨幣的橋樑,以及一個儲存加密資產的安全場所。Coinbase 提供了許多重要的服務,推動 Web3 生態得以發展和繁榮。

14 年前的比特幣白皮書,開啟了過去 10 年最重要的軟件創新——開源軟件和去中心化協議的出現,而這些是 Web3 的基石。這些協議經受住了最近的市場波動,倖存下來。正是因為這些軟件不受公司控制,而是由開源社區控制,且有內置的保障措施,比現有的科技和金融系統更為透明,所以我們對 Web3 的未來充滿信心。

這些 Web3 協議正在積極開發中,以便被主流大眾採用,不過一些關鍵的功能仍然缺失。例如,根據設計初衷,區塊鏈是默認公開的數據系統,但是這並不適合大多數應用。想象一下,如果你的電子郵件、銀行和社交數據在區塊鏈上是公開的,讓所有人都能看到,這是否可以接受。

另外,區塊鏈是緩慢而複雜的網絡。Web3 技術堆棧正在基礎設施層面上,進行着對性能、可擴展性和隱私的改進。零知識證明和 rollup 等新興技術正在着手解決這些問題,同時確保不影響去中心化。這些突破仍處於部署的早期階段,由一小部分開發者推進。這些是在幕後發生的重要工作,但沒有多少報道。但正是這些發展,在為 Web3 獲主流大眾採用做着準備。

最終,隨着 Web3 基礎設施的改善,就用戶體驗而言,自我保管資產和在中心化實體上存儲資產之間的差異將縮小。越來越多的用戶會更願意在他們能控制的軟件中自我保管資產,並自己管理用於訪問其資產的私鑰。這就是今天許多 Web3 用戶與 NFT 交易市場等去中心化應用互動的方式。

等到 Web3 在社會大眾心目中成為 Web2 的可靠替代品的那一天,諸如 Facebook、蘋果、亞馬遜和谷歌這樣的大型中心化公司將不得不為獲取我們的數據而競爭,從而重新塑造我們使用網絡的方式。軟件開發將更加開源和可組合。而像銀行和中間商(包括 FTX 一類的公司)這樣的大型金融機構將不再控制我們的資產,並在未經我們允許的情況下將其借出。

不過,雖然 Web3 的精神是將數據和資產的控制權從大型中心化公司手中奪走,並將其交還給用戶,但是諷刺的是,從 Web2 到 Web3 的轉型過程是緩慢而混亂的,許多早期的 Web3 公司不過是前人的山寨版。這就是 Web3 生態系統的風險所在,是我們需要避開的。

對政策制定者而言,最近一系列事件帶來的教訓,不應該是 Web3是壞的、必須受到限制,而應該是把創新推向海外是不好的。我們需要可信賴的、受到嚴格監管的中心化實體生存和繁榮,我們也需要去中心化的 Web3 協議繁榮發展,並提供一條通往完全去中心化網絡的道路。兩者都是可能實現的,好消息是我們已經走在通往這兩者的道路上了。我們需要堅持這個方向,為一個健康的 Web3 行業在美國發展鋪平道路,不再將美國用戶推向充滿風險和黑幕,且採取不明確、不均衡和不公平政策的海外平台。

這是 Web3 的另一個艱難時刻,我們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看到關於“加密貨幣”的負面新聞標題。但重要的是,要記住,這些負面的標題都是關於 Web3 的投機/交易部分。更為重要的基礎軟件創新仍在繼續,勢頭不減,而這才是令我們感到鼓舞,並繼續資助和捍衛 Web3 的原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6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7 15:51
下一篇 2022-11-17 1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