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原標題:《DeFi 路在何方?》

作者 | Luke Posey

隨着加密貨幣繼續橫盤,交易者和投資者繼續在低波動的市場條件下尋找機會。如果想要尋找替代性收益來源的話,人們通常需要更積極地參與到快速發展的DeFi領域中。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

  • Ethereum DeFi 在低波動性期間的狀態
  • 評估最近對 Synthetix 關注度的基本驅動因素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收益來源
  • 在 DeFi 中尋找替代收益來源的模版形式

抑制波動性

Ethereum 價格在短暫的緩和后再次下跌,而儘管一些 DeFi Tokens 的基本面基本保持不變,但仍經歷了個別突破。

從歷史上看,波動性的減弱先于波動性的巨變,而且彈簧式上升的時間越長,隨之而來的推動力就越大。在第一張圖表中,我們可以注意到在 5 月的高度波動期之後,6 月至 7 月的每日回報率是如何減弱的。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如果波動性恢復上升,ETH價格仍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彌補當前的回撤期。相反,如果震蕩下行,可能會抹去 2021 年的剩餘收益。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Synthetix 獲得了一個獨立的投標

隨着以太坊繼續緊張地橫盤,不相關的各個回報口袋正在尋找流行的DeFi Token。Synthetix是最新的此類項目,在創始人 Kain 重返該項目的過程中找到了力量。Synthetix已經宣布計劃將項目的重點和流動性過渡到Optimism(以太坊第二層)。同時,有消息稱SNX的持有者在未來可能會收到一系列的空投,這導致了更多支持該 Token的看漲言論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Optimism 質押者的回報率在 7 月份達到了絕對最低點,即15%的年利率,而L1質押仍然相對有利可圖。隨着流動性過渡到 L2,Optimism 質押者現在獲得了約 50% 的 APY,可以期待7月和8月推出的sUSD/sETH、sUSD/sBTC和其他交易對。

Synthetix 希望向 L2 的過渡將標誌着該產品進入一個新時代,一個擁有更多用戶、更多容量和更多活動的時代。迄今為止,該項目一直在努力解決 L1 上相對較高的費用,通常每日交易者少於 100 人,並且每天的交易量經常低於 5000 萬美元。此外,截至 6 月,Synthetix 的天預訂量少於 1500 萬美元,用戶數不到 50人。SNX的 Token持有者現在可以期待過渡到Optimism,受益於較低的費用和交易活動有希望的增長。

Synthetix 展示了一個成熟項目的案例研究,該項目是向第 2 層飛躍的眾多項目之一。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藍籌股收益率

我們在《DeFi的揭秘》中討論了討論了許多項目和收益率耕作的機會。提醒一下,以下是一些以費用和流動性挖礦激勵形式獲得收益的主要類別:

  • 通過在去中心化交易所提供流動性賺取費用
  • 在借貸池中通過借出資產賺取收益
  • 通過流動性挖掘激勵機制賺取治理 Token

隨着對避險資本(穩定幣)的需求增加,DeFi Token的估值被壓低,而活躍的風險資本正在減少,所有這些都導致整個領域的收益率普遍收縮。要了解這些部分如何組合在一起,請一次考慮每個部分:

  • 穩定幣資本正在增加:穩定的資本流正在爭奪相同的價值份額。隨着更多的資本進入產生收益的協議,所有參與者的美元收益率被稀釋。

而我們看到的情況顯然是這樣的,因為DeFi的美元等價物正在超過以太坊和 Token估值的市值增長。基於到處流動的資本量,對DeFi的收益率是有明顯需求的。然而,這些資金並未用於購買現貨 ETH 或治理 Token,它主要是用來保持避險。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隨着資本的增加,對同一塊蛋糕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

鏈上活動減少:如果來自用戶活動(如交易量)的可用費用在減少,但試圖吸收這些費用的資本是靜態的或增加的,這會導致流動性提供者的可用收益機會減少。

在所有區塊鏈中,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使用率都在下降。借貸需求、投機需求以及利用率指標均受到抑制。總體而言,儘管對DeFi的投資仍然強勁,但DeFi的實際使用指標相對較弱。因此,Aave、Compound和Yearn等知名項目的風險收益率都降到了APY 5%以下,在Aave和Compound的流動性激勵后變為3-5%。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低迷的 Token價格:如果這些協議中用於補貼流動性的獎勵以美元等價物的形式貶值,那麼整體收益率也會下降。隨着越來越多的資金流入這些 Token,但 Token的價值繼續下降,因此這些 Token的美元價值繼續呈下降趨勢

少數 Token正在發生與ETH不相關的上升,但總的來說, Token價格仍然受到 ATH 的嚴重壓低。治理 Token的質押者已經損失了60%以上的質押資本。被養殖的 Token通常與被質押的 Token相同,因此獎勵也損失了約 60% 以上的價值。

總結:由於使用量和產生的費用減少, Token價格(以及獎勵價值)低迷以及越來越多的穩定幣資本參與,整個行業的收益率繼續被壓縮。

在這樣一個資本充裕但大多數 Token都找不到邊緣買家的環境下,交易者如何找到新的收益來源?

收益的替代來源

這些可能很難找到,在許多情況下,需要加強風險管理和對基礎機制更深入的了解。高度活躍的交易者可以做額外的工作來尋找這些替代性的收益來源,以試圖在任何市場條件下提高收益。

這些收益來源通常不那麼熱門,因為其知名度不高,內容更深奧,而且可能比一般的 DeFi 協議風險更大。

早期風險釋放

我們在傳統收益率中討論了拖累交易者收益率的三個因素:

  • 大量的參與者/流動性
  • 低利用率/交易量
  • Token價格下降

當然,交易者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來應對這三個因素:

  • 尋找參與度低的早期資金池
  • 尋找利用率高的鑽石項目
  • 識別 Token價格升值潛力的項目

Saddle 是一種 AMM,它借鑒了 Curve 的許多機制,特別是其低滑點的穩定幣池。與Curve不同的是,它的大部分鎖定/質押機會都在其他地方

Stake Saddle Finance的 "D4 "穩定池 alUSD/FEI/FRAX/LUSD 池是早期進入(7月11日推出)並帶來高回報的一個例子。流動性提供者從費用(5%)中獲得基本年利率,並從Stake中獲得額外的提升獎勵,這與Curve不一樣。在目前的參與水平下擁有 1 年鎖定期的增持者的收益高達 110%。

alUSD/FEI/FRAX/LUSD的 "D4池 "是一個由4個實驗性穩定幣組成的Saddle池,每個都在試驗新的想法。Stake者可以將其流動性提供者的頭寸鎖定長達一年的時間,以獲得提升的回報。

提醒大家注意這個池子里的資產(都是實驗性的):

  • alUSD:Alchemix的零清算穩定幣,由 DAI 抵押。
  • FEI:Fei Protocol的算法穩定幣,在推出時難以保持掛鈎,但此後已恢復。
  • FRAX:Frax Finance的部分算法、部分支持的穩定幣。
  • LUSD:Liquity的ETH抵押穩定幣。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當然,對於任何新事物來說,發現潛在漏洞的時間會越來越短。我們盡最大努力在 DeFi Uncovered 中識別更高質量的風險項目,但在新的實驗中漏洞很多,所以參與者應始終謹慎行事。

衍生品

衍生品是DeFi的一個相對平靜的角落。這主要是由於大多數衍生產品在第 1 層的 gas 成本很高,以及其他增加的摩擦使流動性保持在低水平,從而降低了整體用戶體驗。

儘管迄今為止缺乏吸引力,但許多來自傳統金融的流行衍生品以及衍生品的新想法已經或正在建立。從傳統金融中移植過來的衍生品包括期權、期貨、掉期和其他產品。這些產品的市場通常與其他加密貨幣不同,提供不同類型的風險/收益概況。

期權

雖然存在許多期權平台,但大多數平台的流動性差且gas成本高。為資助新的期權平台,目前已經進行了幾十筆風險交易,但大多數要麼尚未啟動,要麼迄今為止無法找到流動性/用戶

Ribbon Finance是一個協議的例子,它已成功地在該領域創建了一些活動。他們的產品使參與者更容易建立自動頭寸,如滾動賣出策略和覆蓋式看漲。以前,參與者不得不在期權領域尋找流動性稀少的情況並手動建倉,通常要承擔巨額的gas費用和期權價格上漲。Ribbon使用Opyn的期權來建立頭寸,在工作中具有可組合性。

他們的主要金庫涉及自動購買覆蓋性看漲期權和賣出價外看跌期權。每次金庫有可用的流動性時,它們就會被迅速填滿。顯然對這種收益率有需求,只是對流動性和差異化產品的可用性有限。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認沽賣出:如果ETH在某個日期前保持在行權價(由金庫經理設定)之上,該策略就會獲利;如果相信低波動性或高下行波動性的可能性較低,則處於有利位置。(保險庫項目約 30% APY +RBN 抵押獎勵)

覆蓋式看漲期權:從買入期權的執行價格減去標的物的成本+期權溢價的利潤。

永續合約

我們提到,用戶活動的減少意味着流動性提供者的回報減少。永續合約一直是 DeFi 衍生品的一個亮點,在過去的幾個月里,它的蛋糕越來越大。永續協議和DyDx的交易量仍然強勁,並逐月增長。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Token持有者可以從交易費和流動性採礦獎勵中分得一杯羹,目前永久協議(PERP)持有者的年收益率約為40%。隨着 Token持有者的費用在即將到來的永久協議V2中發揮作用,這個數字將會增加。

Tranches(分級基金)

Tranches是DeFi中相對較新的產品,DeFi最大的Tranches產品Barnbridge中只有1億美元的TVL。由於其相對的複雜性,Tranches在很大程度上是不為人知的產品,然而在傳統金融中是一個比較熟悉的概念。

Tranches是一種工具,可以對同一標的物進行不同程度的風險暴露。通過這種方式,投資者可以獲得協議的風險,而不需要承擔協議的全部風險狀況。它使參與者能夠選擇不同級別的定義風險,這些風險可能對下一波 DeFi 的採用具有吸引力。

下面的可視化圖是DeFi設置中傳統的Tranches設置的樣子,一系列的戰略被分為3個部分。AA級別最高,因此承擔的風險最小,但回報也最低。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Barnbridge的tranches簡化了這種結構,只有兩級,將風險轉移到初級轉債,使高級轉債的收益較低,但承擔的風險也較低。在BOND、AAVE和COMP的流動性激勵下,Barnbridge的初級轉債目前年收益率高達20%。

觀察 | 回顧 DeFi 中的“藍籌股”,DeFi 路在何方?

空投和競賽

許多DeFi項目會將 Token空投給某些 Token的持有者、測試網的參與者和其他活動。

例如,二元期權平台Thales將很快被推出,並將其35%的治理 Token空投給Synthetix的權益人。這是許多空投例子中的一個。

與此類似,項目經常舉行比賽,以激勵其測試網絡的早期參與者。Cosmos最近在他們新的Gravity DEX上舉行了一場交易競賽,為獲勝者提供了廣泛的獎品。

目前,Optimism的新期權平台 Lyra 正在舉辦期權交易大賽。

原文鏈接:https://insights.glassnode.com/defi-uncovered-finding-alternative-sources-of-yield/

Luke Posey  作者

Iris   翻譯

Iris 編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325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1 07:46
下一篇 2021-07-21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