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來源:“競核”(ID:Coreesports),作者:擼稿三人組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成立不到兩年,完成四輪數千萬美元融資。這個主打UGC創作平台的標的,發展不可謂不迅速。

11月15日消息,元宇宙UGC平台YAHAHA宣布完成4000萬美元A+輪融資,由淡馬錫和阿里巴巴聯合領投,三七互娛跟投,泰合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據行業人士透露,本輪融資后YAHAHA估值將達到3億美元。

近幾年,得益於Metaverse概念的興起,相對更接近這一願景的UGC平台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號稱要打造具備Metaverse八大要素的Roblox,更是以Metaverse第一股的身份成功上市。這種種直觀因素,或多或少刺激了UGC平台逐漸Metaverse化,並形成熱潮。

值得提出的是,相比日就月將的YAHAHA,國內同期的其他創業者有些已黯然退場。兩個月前,由字節跳動投資的代碼乾坤《重啟世界》正式停運。

本以為這款產品會成為字節跳動入局元宇宙遊戲的窗口,甚至是成為中國版的《Roblox》,但不曾想這股幹勁來得猛烈去得也利索。

兩年3億美元,估值一路飆升

成立於2020年12月的YAHAHA,創始團隊由Unity資深員工組成,核心成員來自微軟、EA、BAT等知名遊戲與科技公司。

公司創始人兼CEO Chris,畢業於上海交大計算機專業,並在復旦大學獲得計算機碩士學位,歷任微軟、EA、Unity等企業。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在公司官方介紹中明確寫到,YAHAHA的理想是通過實現3D互動內容的創作平權以打造下一代的數字娛樂平台。簡單來說,即它可以通過無代碼的3D創作工具,讓創作者通過簡單的拖拽,打造屬於自己的遊戲、世界和社交空間。

據YAHAHA透露,公司於今年4月進行了產品的Alpha版本測試,覆蓋Windows、Mac、谷歌、iOS主流PC和移動端,且用戶可以跨端同服進行互動。截至10月,超10萬用戶在該平台進行了註冊和體驗。

隨着Metaverse、Web3.0等概念步入落地探索階段,UGC平台在低門檻內容創作側的潛力逐漸凸顯;另一方面,YAHAHA目前已經完成產品3.39版本更新,並已啟動平台虛擬貨幣Yos測試。

當中明顯釋放出“未來趨勢”、“可實現”兩大核心信息,並進一步堅定了資本入局的決心。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據天眼查資料顯示,2021年1月YAHAHA完成天使輪融資,同年3月、6月完成了Pre-A輪和A輪融資。而本次A+輪4000萬美元融資,淡馬錫、阿里巴巴、三七互娛創投基金均為新增投資者。

截至目前,YAHAHA已引入包括五源資本、小米集團、真格基金、高瓴創投、BAI資本、Coatue Management、嗶哩嗶哩、淡馬錫、阿里巴巴、三七互娛創投基金,共計10家投資機構,融資金額近一億美元。

據了解,在本輪融資后,公司創辦不到兩年的YAHAHA估值也來到了3億美元。這樣的標的發展,不可謂不迅速。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當下,YAHAHA已在上海和芬蘭赫爾辛基設立雙總部,團隊規模約200人,並在上海、芬蘭和首爾等多地的設立辦公室。本輪融資后,公司也將在北美和亞太地區設立辦公室並招聘本地化團隊。

此外,YAHAHA也將在近期宣布與行業夥伴和工作室達成的新的戰略合作關係,已達成合作的3D內容資產核心玩家包括Unity、Synty Studios、CGTrader和Dabeeo等。

談及未來,Chris表示:“YAHAHA的願景並不局限於引領下一代內容娛樂形態,更大的意義在於我們可以通過IVWP(Integrated Virtual World Platform)平台和工具幫助下一代的創作者創作屬於他們的優質內容。”

同時,他也相信,在未來的虛擬世界中有大量機遇等待着我們,公司將會持續投入打造更優秀的團隊社區生態,並在下一代娛樂浪潮中保持領先。

字節跳動、莉莉絲都入局了

元宇宙不能沒有遊戲,就像西方不能沒有耶路撒冷。

先來分享一個有趣的數字,據Sensor Tower報告顯示,自元宇宙概念爆發以來,平均每天都會新增一個元宇宙App。從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全球約有552個App在自己的描述中增添上元宇宙三個字。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其中那些自稱元宇宙遊戲的產品,從形式來看無外乎3種路線。

選擇以虛擬人或虛擬形象為錨點,結合傳統的遊戲玩法,如扮演探險家在外星進行戰鬥探索的 MMORPG《Illuvium》。或是以虛擬貨幣為錨點,貫徹play to earn的GameFi遊戲,如曾在東南亞風靡一時的《Axie Infinity》。

以及以編輯工具為錨點,提供UGC能力與空間的《Roblox》、《我的世界》等。

其中,第三種類型最為市場所偏愛,也是公認成長潛力最大的類型。其中的佼佼者除了上述的 YAHAHA,莉莉絲旗下的《Boom Party》,以及曾獲字節投資的代碼乾坤《重啟世界》。

談及《Boom Party》,就不得不先引出莉莉絲內部對標 Roblox 的 UGC 創作平台“達芬奇”。目前,達芬奇旗下擁有“莉莉絲達芬奇計劃遊戲編輯軟件” 和 “莉莉絲達芬奇計劃遊戲軟件”兩款軟著。

前者是此類型遊戲必備的遊戲編輯工具,供玩家進行UGC創作,後者則是產出作品的分享社區。它們和遊戲創作大賽等活動一起,為開發者提供幫助和扶持,構建開發者社區生態。而《Boom Party》就是這套體系下的產物,目前已在Goole Play上架。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從商店頁面我們可以看到,《Boom Party》是一款融合了大量的派對遊戲,並重視社交體驗的產品。遊戲還是以參與各式派對小遊戲作為主要玩法,通過編輯器讓玩家創造新玩法進行內容的持續填充迭代。

此外,《Boom Party》從類型上看,有較大可能和4月獲得版號的《生活派對》為同一款產品,這意味着遊戲或許能夠很快的和國內的玩家們見面。

而與《Boom Party》的生機勃勃不同,同樣具有大廠背景,同樣提供遊戲編輯工具,甚至把UGC過程作為主要玩法的《重啟世界》則已是昨日黃花。

這款由業內OG邢山虎帶隊、以自研3D物理編輯器著稱的遊戲,允許普通玩家以所見即所得的編輯模式,使用符合現實物理世界的日常思維進行創作。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通過編輯器,玩家可以使用方塊、球、圓柱等9種基礎模塊,實現變形和拼接,像組裝樂高模型一樣搭建出不同樣式的場景、角色、物品等素材。並且,這些素材可以獲得和真實世界相同的物理屬性,方便玩家以日常生活中感知到的邏輯經驗和思維模式,進一步將其組建成一個遊戲世界。

舉例來說,比如玩家希望設計出人物接觸到球體時,球體可以彈開這樣的效果,無需進行複雜的球體運動路線計算,只需要創建組件即可實現想法。

如果說抖音在視頻領域降低了 UGC 的門檻,讓普羅大眾都可以方便的拍攝和製作視頻。那《重啟世界》的編輯器或許也意圖在遊戲領域,推平擋在眾多玩家面前的技能牆垛,讓更多沒有編程基礎的人都能夠參與到遊戲的創作中。

失敗了,尋找重生之路

有趣的是,《重啟世界》也確實引起了字節的注意,在去年4月宣布投資研發團隊代碼乾坤。字節看中了後者的技術能力和拳頭產品,代碼乾坤則需要字節的資金和用戶支持。

然而,童話般的雙向奔赴卻沒有走向幸福快樂的結局。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2021年8月27日,《重啟世界》上架App Store,當天獲得蘋果推薦,進入下載榜第20名。據悉,上線三天後該作DAU超過了15萬。

可以說,產品上線初期能夠獲得如此表現,是能令團隊信心大增的開門紅。但令人不解甚是可惜的是,《重啟世界》最終在今年 9月20日以關停的結局黯然退場。

而這這背後既有類型發展、政策變化的外部影響,也有戰略轉移的內部因素。

據一位知情人士向競核透露,《重啟世界》的停服多少與2021年8月30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有着直接關係。他表示,防沉迷政策的推出,導致代碼乾坤無法按照既有的路徑繼續運營。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簡單來說,這一UGC產品的概念可看作遊戲界的抖音。它需要大量的用戶去創造海量內容,支持平台生態的循環運營。而監管政策的拔刀,顯然會讓該平台失去核心的用戶基礎。而這一因素也進一步影響到團隊資金層面。

同時,行業因為監管態度的不明確而陷入警惕和悲觀情緒。外部資本加速抽離,各大廠商也繼續保持降本增效的運營策略。身處行業之中的字節自然也不另外,對傳統遊戲 CP 的投資基本告停。對於旗下表現不達標的產品和團隊,也更果斷的選擇了斷尾和整合。

如果說政策環境是導致字節“拋棄”代碼乾坤《重啟世界》的直接因素,那產品本身的競爭力或許就是另一個客觀影響。

其實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是YAHAHA還是莉莉絲達芬奇計劃下的《Boom Party》,最開始投入的市場均在海外。這一方面是考慮到政策環境,另一方面則是國內市場同類型先入競品給予的壓力。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就拿《迷你世界》來說,遊戲峰值月活超1億,玩家創造的作品量超2億,認證開發者過百萬。如此巨大的先發優勢,以及此類型極高的轉換成本,讓《重啟世界》無法爭下一片能供自己生長的土壤。

並且不同於其他類型,UGC生態的構建,往往伴隨着一段很長的冷啟動期,大部分產品都會倒在從0到1的這個階段。所以對於致力UGC的遊戲,往往需要一個成熟的玩法來作為初期吸引和留住用戶的手段。

即便是領跑行業的《Roblox》,其前身也是作為一款教育軟件才完成了最初的用戶獲取和經濟流入。並且從其誕生到2019年的爆火,中間足足經歷了15年的積累。如此漫長的培育周期顯然超出了初創企業的承受能力,也匹配不了資本想要的見效周期。

對當時的字節而言,以PC端為主要陣地的《重啟世界》在協同性和關聯度上的優先級已有所下降。同時,面對下行的經濟環境,以及源源不斷的研發投入,饒是財大氣粗的字節也不得不精打細算起來,先前承諾的投資也遲遲沒有落地。

元宇宙遊戲火熱水深:莉莉絲三七還在場,字節戰敗離場

事實上,在斥巨資購入PICO后,字節在元宇宙領域的戰略重心已倒向了圍繞着頭顯硬件的生態構建。字節一方面積極引入優質遊戲內容,《超能軍團》、《Townscaper》等口碑之作接連上線,中手游旗下《仙劍奇俠傳》的VR版本也在近日宣布登錄PICO。

另一方面廣泛聯合行業夥伴,舉辦XR內容開發大賽等活動,並推出PICO開發者計劃,為開發者提供資金、資源支持,努力構建自己的內容生態。截至目前,PICO平台的上線遊戲數已達到了300款左右。

基於此,我們可以大膽推測,字節此後的元宇宙遊戲,較大概率會選擇跨越多種終端,而非局限在一個平台。同時,玩法類型上也會更輕度,更貼近現有的抖音用戶生態。甚至在整個元宇宙戰略中,遊戲所扮演的角色更可能是一個配合社交、短視頻產品的助攻者,而非帶頭攻堅的主攻手。

從一年多來PICO近乎瘋狂的營銷投放中,我們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字節的急迫,頗有股憑一己之力催化元宇宙行業生長的意思。隨着國內的元宇宙狂熱的逐漸降溫,這樣的策略和投入顯然無法長期保持。但我們可以確信的是,字節仍會是國內元宇宙領域的頭號推動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2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6 11:17
下一篇 2022-11-16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