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封殺”ChatGPT?意副總理髮聲:監管過度,趕緊恢復服務!

來源:財聯社

編輯 劉蕊

幾天前,意大利國家數據機構——意大利個人數據保護局(DPA)宣布禁止使用聊天機器人ChatGPT,並限制開發這一平台的OpenAI公司處理意大利用戶信息。

這一舉動引發全球科技圈嘩然,因為這意味着意大利成為全球首個對AI聊天機器人採取行動的西方國家。

不過當地時間周日,意大利副總理在社交平台上表態,批評了DPA暫時禁止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決定,稱其出於隱私擔憂的屏蔽行為似乎過度了,希望能儘快恢復ChatGPT在意大利的服務。

意大利突然出手“封殺”ChatGPT

當地時間上周五(3月31日),DPA以“非法收集個人資料;未成年人年齡核實系統缺失”之名宣布禁用ChatGPT。DPA聲稱,對ChatGPT可能侵犯隱私以及未能按要求驗證用戶年齡為13歲或以上表示擔憂,並將開始立案調查。

在這一禁令要求下,OpenAI當天便在意大利下線了ChatGPT。OpenAI上周五表示,該公司正在積極努力減少在訓練ChatGPT等人工智能系統時使用個人數據的情況。

該公司表示:“我們期待與(意大利數據機構)密切合作,並告知他們我們如何構建和使用我們的系統。”

OpenAI創始人Sam Altman也在社交媒體上回應稱,將會遵從意大利政府的要求,並已停止在意大利提供ChatGPT——儘管其認為自身遵守所有的隱私法,“意大利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期待很快再次訪問。”

官網顯示,DPA是一個獨立機構,旨在保護與個人數據處理相關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並確保尊重個人尊嚴。該機構共包括四名由意大利議會選舉產生的成員。

意副總理指責DPA監管過度?

不過本周日,意大利副總理、執政聯盟中的聯盟黨(League party)領導人馬泰奧·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在Instagram上寫道:

“我認為隱私監管機構迫使ChatGPT阻止來自意大利的訪問的決定不恰當。”

薩爾維尼表示,監管機構的舉動是“虛偽的”並且缺乏常識,因為“隱私問題涉及幾乎所有的在線服務”。

薩爾維尼還表示,這一禁令可能會損害國家商業和創新,他希望能迅速找到解決方案,恢復聊天機器人進入意大利的權限。

“每一次技術革命都會帶來巨大的變化、風險和機遇。通過監管機構和立法機構之間的國際合作進行控制和監管是正確的,但不能直接禁止。”他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8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7 04:02
下一篇 2023-04-07 0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