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GPT會成AI時代的操作系統嗎?元宇宙何去何從?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資深記者 吳雨欣 實習生 張明浩

圓桌|GPT會成AI時代的操作系統嗎?元宇宙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隨着各類信息技術的迭代更新,互聯網正呈現向下一代演進的趨勢,下一代互聯網的發展趨勢如何、GPT能否像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一樣成為人工智能時代的底座,成為業界討論的話題。

3月3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下一代互聯網”論壇上,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認為,下一代互聯網具有三大基本趨勢;諾基亞通信投資(中國)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博策認為,在消費級元宇宙、企業級元宇宙、工業級元宇宙中,工業級元宇宙會首先騰飛;小i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袁輝認為,無論是下一代互聯網還是元宇宙,核心都是人工智能。

關於ChatGPT這一熱點話題,湯道生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騰訊正在研發類ChatGPT聊天機器人。對於騰訊的聊天機器人是集成到QQ、微信,還是通過騰訊雲向B端用戶服務,湯道生表示,都會有。袁輝則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預測,人工智能領域將會迎來黃金10年。

ChatGPT將構築一個新的生態

去年11月底,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應用ChatGPT,用戶只需要輸入問題,ChatGPT就能給出看上去準確且有意義的回答。在ChatGPT后不到半年時間裡,谷歌、百度等國內外大型科技企業紛紛投入生成式AI,百度推出文心一言,谷歌宣布向英美地區部分用戶開放其聊天機器人Bard的訪問權限,360公司也在近日展示了360自研人工智能語言模型,這款模型也被網友戲稱為“紅孩兒”。

袁輝告訴澎湃新聞記者,ChatGPT與12年前的Siri類似,是人工智能在不同發展階段中的一個特定的表現方式,它的發展速度似乎超乎想象,但這裡面有一個誤區,看似ChatGPT只花了一兩年,但實際上人工智能已發展了60多年,它是人類在人工智能領域長期的投入和研發,進行積累、變現的過程,隨着近10年,芯片、帶寬、算力、數據都已做了大範圍整合,在所有要素具備的前提下,ChatGPT面世,這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

為何ChatGPT相較於其他人工智能產品,會讓人類感到驚艷,袁輝向澎湃新聞記者解釋:“這是因為ChatGPT屬於人工智能最核心的大腦板塊,眼耳鼻舌身、語音識別、圖像識別屬於人工智能的感官部分,但是最核心的是大腦,每一次大腦認知智能科技的發展,都直接推動了整個人工智能的發展。”

馬博策認為ChatGPT會驅動轉型,“大家都用過ChatGPT,也做了測試知道它有缺陷,但我們知道它下一個版本可能會更強大,因為看到它的數據集經過訓練,規模正變得越來越大,未來會對我們生活的各方面有深入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3月中旬,OpenAI又發布了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多模態大模型GPT-4,這讓業界看到了更大的可能性。有業內人士指出,以GPT-4為代表的生成式AI,已不是簡單通用的機器人、工具,而是可能成為AI時代的操作系統,這類似於PC時代的Windows,移動時代的安卓以及iOS。

對於生成式AI會對下一代互聯網產生怎樣的影響,湯道生認為各個工種若使用這樣的技術,將極大提升工作效率,未來很多應用將依賴這樣的基礎模型,會自然吸引很多應用開發商,對於雲廠商來說是很大拉動。

袁輝雖認同,ChatGPT會通過所有行業構築一個新的生態,進而形成下一代互聯網的基礎,成為類似於智能手機時代的操作系統,但他也指出ChatGPT不是人工智能的奇點 ,“奇點一定是在接下來五到十年,從理論和基礎框架進行突破,才有可能會實現我們心中所期待的那個奇點。”

下一代互聯網有哪些趨勢

談及下一代互聯網,湯道生認為下一代互聯網有三個基本趨勢,分別是AI驅動、全真互聯網以及產業互聯網,它們將是未來推動互聯網持續發展的力量。

在AI驅動方面,過去互聯網是由人驅動,未來是AI驅動,內容可能是機器生成;全真互聯網方面,互聯網的信息載體從過去的圖文,轉向實時音視頻,可以三維立體式地呈現現實世界。產業互聯網方面,互聯網技術可以結合到各大產業,越來越深入產業,產業上下游之間。

在產業互聯網方面,作為消費型互聯網公司的騰訊也面臨挑戰,湯道生表示,To C的業務經營方式相對會簡單一些,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獨立團隊,相對可以獨立閉環運作。To B業務是一環扣一環,且需求差異大,騰訊過去幾年一直在學習,嘗試去適應不同的業務模式。

除產業互聯網,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在全真互聯網的探索方面,微軟、Meta、字節跳動等科技公司均已收縮VR/XR的團隊,全真互聯網、元宇宙似乎正逐漸褪去。對此,湯道生表示,XR只是元宇宙的一個形態,這裡面還有很多不同的應用,不是戴着頭盔擋住眼睛才叫元宇宙。

元宇宙在前兩年大放光彩,曾被認為是Web3.0有可能的候選者,它面臨的視覺、聽覺和交互等技術難題都可以通過人工智能解決,虛擬場景的打造、數字孿生等功能的應用,也離不開人工智能技術的加持,近半年來,ChatGPT持續火爆,元宇宙則被質疑是否已經“涼了”。

袁輝向澎湃新聞記者解釋:“下一代互聯網、元宇宙、人工智能,從普通用戶的角度來講可能是經常會混淆的,感覺每一件事情都是各自獨立,實際上,無論是下一代互聯網還是元宇宙,它的核心都是人工智能,這是一個很基礎,也是很重要的結論。人類跟所有非人類的物理世界進行交流,支撐它的就是人工智能。”

袁輝表示,認知智能、深度學習、大模型是人工智能的大腦,未來會迎來人工智能的黃金10年,“人工智能就像空氣和水一樣,你不用去體會它,但是你根本就離不開它,而現在這個時代已經開始了。”

馬博策則希望下一代互聯網可以解決當下問題,比如個人信息隱私保護,大平台的壟斷,網絡犯罪等,這些都違背了互聯網的初衷。他認為,下一代互聯網會出現網絡雲端和計算機的融合,另外未來十年,大家將見證AI學習的巨大進展。

談及元宇宙,馬博策說,這對諾基亞而言是個全新概念,諾基亞一直在對數字與現實世界的融合進行研究,“消費級元宇宙主要驅動力是AR、VR等技術,企業級元宇宙會涉及數字培訓等領域;工業級元宇宙會首先騰飛,可以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價值,以及具體商業成果,諮詢公司也預測在明後年元宇宙將極大提高流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6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1 21:15
下一篇 2023-04-01 2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