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繪畫,紅杉、微軟搶瘋了

原文:微信公眾號 IPO-Global

AI繪畫,風暴上的豬。2022年8月Jason Allen憑藉AI繪畫作品《太空歌劇院》拿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美術競賽一等獎,瞬間引爆。

10月19日,Jasper.ai 宣布完成了 1.25 億美元的A 輪融資,估值達到了 15 億美金,而 Jasper AI 從產品上線到現在也就 18 個月時間。

AI繪畫,搶瘋了。

AI 繪畫,紅杉、微軟搶瘋了

圖片《太空歌劇院》

硅谷押注,海外獨角獸湧現

鑒於科技行業的發展隨時可能在達到拐點后可能呈爆髮式增長,投資人們已經開始對AIGC賽道開啟了早期布局。

微軟、紅杉、老虎等機構今年接連在AIGC賽道下注,推出了多家生成式AI獨角獸公司,就連開發了核心引擎技術的Open AI也趁機過了一把投資人的癮。

AI 繪畫,紅杉、微軟搶瘋了

且上述公司中,多數憑藉AIGC已經開始變現。Open AI尚未真正在商業化方面投入,但已實現千萬美元量級的收入;Stability AI全渠道日活用戶超1000萬,僅Dream Studio上線的第一個月收入就已達數百萬美元;Jasper AI 2022年收入預計將超9000萬美元。

既屬於新領域,又有飛快的商業化進程,AIGC依靠這兩個特質正牢牢把握着投資人的目光。

飛速發展,殺手級應用即將出現

與此前投資人關注的“硬科技”領域分析師AI技術不同,AI繪畫,強調的是對新內容的生成,而非對歷史數據的輔助分析和決策。該技術所屬領域被定義為AIGC,即生成式AI。除繪畫外還涉及寫作、音樂、視頻等領域,且多數已取得實質化進展。原創力、想象力,不再是AI發展的阻礙,AIGC,正在不斷壓低內容創作行業的門檻。

紅杉資本在9月曾發布了一篇名為《生成式AI:一個創造性的新世界》的文章,細化了AIGC的應用格局。

AI 繪畫,紅杉、微軟搶瘋了

圖片來源:紅杉

此外,紅杉將AIGC的發展分為四個階段:2015年以前為側重信息分析的小模型至上階段,難以生成人類水平的文章或代碼;2015年之後進入規模化競賽階段,隨着AI模型逐漸壯大,開始匹敵人類甚至超越人類水平,但應用端無法鋪開;2022年為更好、更快、更便宜階段,計算成本開始下降,測試從封閉至開放,部分模型甚至開放源代碼;現在則是殺手級應用湧現階段,AIGC或將呈現爆髮式增長,出現殺手級應用。

但就目前而言,生成式AI仍然處於早期,平台層面的公司正在不斷湧現,應用層面尚處萌芽階段,但也確實提供了有趣的視角,讓用戶可以窺見未來的可能。

AI繪畫當下的機遇和困境

在AIGC目前涉及到的應用布局中,近期集中受到關注的焦點是AI繪畫,代表公司眾多,構成向C端商業化落地,及向元宇宙世界延伸的先發力量。但正如紅杉資本描述的,AIGC應用端尚處萌芽階段,技術存在較大差異,IPO Global為此梳理了目前主流的AI繪畫工具,供想切入該賽道的創業公司及投資人借鑒。

AI 繪畫,紅杉、微軟搶瘋了

目前AI繪畫平台基本都是同一種收費模式,即限定前n張畫作免費,待免費額度用完后按照畫的張數來收費。

除了這些業務集中於AI繪畫和下載的平台,還有公司另闢蹊找到了新的商業路徑。如PromptBase的主營業務不是AI畫作生成,而是售賣能幫助用戶生成畫作的“提示詞”,每個賣1.99美元。新的領域,可謂處處是商機。

AI 繪畫,紅杉、微軟搶瘋了

本圖片為作者通過Midjourney平台生成

但需要注意的是,AI繪畫並非像表面上看到的那麼完美。現階段的技術關注重心還是在於效率,以及低門檻領域,但生成作品不夠專業化。此外,如何解決代碼和畫作的版權問題,也正困擾着AI繪畫的從業者們。

Stable Diffusion的開源代碼就被其他公司拷貝併發布了新的產品,且迅速爆紅。對此,原項目貢獻者也只能空喊“希望你們在VC面前沒有假裝這個東西是你們自己做的”。而圖像的版權問題更難解決,目前多數平台都表示通過平台技術AI生成的畫作版權歸生成者所有,但有人會上傳其他畫師的作品用於訓練AI繪畫的風格,生成與原作極度相似的圖片,此類畫作的版權歸屬頗有爭議,且已多次引發投訴和抵制,美國監管甚至已公開表示不承認AI作品的知識產權。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AI領域的知識產權和數據復用,也可能會是下一個風向。

此外,AIGC的底層邏輯還是靠數據、算力和算法這三駕馬車,但初創型公司難以獲得大數據量以供AI訓練,且算力和算法的提升耗資巨大。據Stability AI的公開數據,維護一個擁有4000塊英偉達A100 GPU組成的算力群,需花費超5000萬美元。上述三駕馬車,對無資金、無用戶體量、無核心技術的初創公司而言,更像三座大山。

可以說,初創型公司要能率先受投資人青睞,並獲得資金和技術注入,才算真正有了加入比賽的資格。而資本圈熱投的當下,對創業者而言或許會是最好的時機。

海內外市場熱度和技術均存在差異

相較海外市場已出現數家獨角獸的情況,中國的創投圈要慢熱一些。截至目前,公開可查詢到的AI繪畫本土企業也不過寥寥數家。且就用戶使用體驗感而言,確實和海外幾家平台的存在一定差異,生成畫作的邏輯和美感都相對更欠缺。

AI 繪畫,紅杉、微軟搶瘋了

本圖片為作者通過盜夢師平台生成

國內各平台目前而言,綜合評價最高的是百度依託飛槳、文心大模型的技術創新推出的文心一格,畢竟背靠大廠,數據量和算法上來說都屬於贏在起跑線。且百度除AI繪畫外,還在AIGC其他領域進行了布局,如專註AIGC+3D內容開發的數字立場,於2022年7月獲得百度數千萬人民幣的天使輪資金。

而真正進入融資階段的AI繪畫初創公司,目前只有Tiamat於2022年10月獲DCM中國數百萬美元的天使輪投資,該公司成立於2021年,由上海科技大學孵化。其他涉獵該領域的公司或平台還有6open、盜夢師,但均未進入融資階段。

即使把關鍵詞從AI插畫拓展至AIGC,能搜到的創投信息依然少之又少。但相較2021年紅杉投資AIGC企業詩云科技時連未來商業化場景都想象不到的慘淡,現在的AIGC市場至少已經能初窺到部分未來。

從全球市場而言,在等待“硬科技”泡沫消退的冷靜期,投資人的眼光,正在逐漸轉向內容。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9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31 09:14
下一篇 2022-10-31 0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