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Meta的元宇宙可能會失敗?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邵文

·內部文件顯示,在虧損達180億美元的情況下,Meta元宇宙產品的用戶參與度和質量都非常低。雖然Meta Quest目前是市場領導者,但隨着蘋果加入競爭,以及索尼在2023年加強其VR產品,競爭將升溫。

·扎克伯格此前曾抱怨蘋果公司的應用商店收費特別高,但Meta對開發者抽取的分成比例可能高達47.5%。

【編者按】過去一周,Meta(前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可能不太開心。當地時間10月11日,該公司舉行年度Connect大會併發布了新一代VR(虛擬現實)頭戴設備。這一旨在提振公司元宇宙戰略信心的舉動,不僅沒有帶來良好的行業反應,反而引發輿論一波波冷嘲熱諷。

《華爾街日報》通過一份Meta內部文件披露,一方面超過50%的Quest頭戴設備在購買6個月後不再使用;另一方面,該公司的虛擬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月度活躍用戶不到20萬,與其設定的2022年底之前實現50萬目標相去甚遠。隨後又有媒體曝出,Connect大會上展示的扎克伯格虛擬化身有腿的視頻是作假,一位Meta發言人說,其實是用第三方動作捕捉技術,而非更高階的頭顯動作捕捉技術來實現的。

分析師、投資機構Seeking Alpha的專欄作者Albert Lin近日撰文稱,不看好Meta所描繪的元宇宙,並給出了幾大理由。

為什麼Meta的元宇宙可能會失敗?

Meta 圖片來源:Seeking Alpha

Meta的CEO馬克·扎克伯格一直在積極押注元宇宙,希望為用戶創建一個全新的AR/VR生態系統,讓他們在虛擬世界中盡情享受。

在2020年第4季度至2022年第2季度期間,Meta的Reality Labs部門的總營業虧損為180億美元,收入略高於40億美元。雖然早期的損失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扎克伯格表示Reality Labs在本世紀末之前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商業故事,但投資者開始質疑Facebook向Meta的過渡是否真的能成為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可持續增長動力。

在本文中,我將討論為什麼Meta的元宇宙可能會失敗,並解釋為什麼投資者不應該押注Reality Labs,認為它是Meta股票的下一個價值驅動因素。

用戶並不真正感興趣

《華爾街日報》最近在 10 月 15 日發表的一篇文章表明,根據內部文件,Meta 的Horizo​​n World(核心元宇宙產品)幾乎沒有引起消費者的興趣。最初的目標是到 2022年底達到50萬個MAU(月活躍用戶),但Horizo​​n World到目前為止只吸引了不到 20萬用戶。自今年春天以來,Horizo​​n World的用戶群一直在穩步下降,大多數用戶在第一個月後就不再回到虛擬世界。

這些內部文件還揭示了以下內容:

在該應用程序創建的“世界”中,只有9%的“世界”訪問人數超過50人,而大多數的訪問者為0。

過去3年,Oculus Quest(Meta的VR頭戴設備)的留存率一直在下降,超過50%的Quest頭戴設備在購買6個月後不再使用。

不到1%的用戶正在構建自己的“世界”。

在對514名用戶進行的一項調查中,人們表示他們找不到自己喜歡的“世界”,也找不到太多可以互動的人,頭像也看起來很假,“沒有腿”。

為什麼Meta的元宇宙可能會失敗?

Horizo​​n World 圖片來源:Seeking Alpha

The Verge在另一篇文章報道稱,根據Meta的內部備忘錄,Horizo​​n Worlds存在太多質量問題,甚至公司員工也沒有經常使用它。

在2022年剩餘的時間裡,Meta元宇宙業務的副總裁Vishal Shah已將Horizo​​n Worlds置於“質量鎖定”(quality lockdown)狀態。雖然Shah承認元宇宙的潛力,但他給團隊的備忘錄中的以下內容表明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顯然,Meta在說服其產品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上超過36億全球月度用戶加入元宇宙時遇到了問題。今年2月,Meta表示Horizo​​n Worlds的月活躍用戶數約為30萬,但此後一直沒有再更新數據。

到目前為止,用戶購買Meta Quest主要是用來玩遊戲,但眩暈和迷失方向的問題可能會阻止許多遊戲玩家長時間使用這款頭戴設備。健身是另一個受歡迎的應用場景,但7月,FTC(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以反壟斷為由以3-2投票阻止Meta收購VR健身應用程序製造商Within。Meta試圖駁回FTC的投訴。

得益於與微軟的合作,新發布的Quest Pro(10月25日上市,售價1499美元)將可以使用Teams和Office等應用程序的VR功能,但用戶是否願意購買如此昂貴的頭戴設備用來工作仍是一個主要問題。

競爭正在升溫

根據IDC的數據,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VR頭戴設備同比增長32%,Meta繼續以86%的份額保持市場領先地位,而中國的Pico(2021年被Tik 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收購)擁有8%的市場份額。儘管鑒於當前的宏觀背景,預計2022年全球銷量將保持平穩,但IDC預測到2026年的總出貨量將從2022年的1080萬台增加到3100萬台。

為什麼Meta的元宇宙可能會失敗?

IDC 圖片來源:Seeking Alpha

在2022年第二季度結束時,Meta Quest 2佔VR頭顯累計出貨量的大部分,為1720萬部,而總數為2070萬部。顯然,Meta目前是VR市場的主導力量。

為什麼Meta的元宇宙可能會失敗?

IDC、彭博 圖片來源:Seeking Alpha

成功伴隨着競爭。據MacRumors報道,蘋果計劃在2023年推出其AR/VR頭顯,售價可能高達2000美元。近年來,蘋果一直在招聘AR/VR人才,並收購了該領域的多家公司。據傳,這款頭顯擁有兩個M2處理器、4K micro-OLED顯示屏,具有虹膜掃描、面部表情追蹤等功能。

另一方面,索尼將於2023年初推出其PSVR2,價格可能與PS5遊戲機一樣高。目前有超過20款來自1P(first-person,第一視角)和3P(third-person,第三視角)遊戲開發商的遊戲正在開發中。儘管之前的PSVR花了八個月時間才達到100萬台銷量,而Meta Quest 2第一季度銷量為280萬台。但因為其改進了眼球追蹤、振動和移動鏡頭等功能,索尼對其VR頭顯的新設計仍然對Quest構成威脅。

經濟學可能沒有意義

從商業角度來看,構建元宇宙的最終目標是控制一個擁有龐大用戶群的VR平台,並對這個生態系統內的每一筆購買“徵稅”。這個想法與iOS應用商店和Android的 Google Play非常相似。

蘋果從年銷售額超過100萬美元的開發者那裡抽取30%的分成,對低於這個數字的開發者抽取15%。Google Play已將其平台費用從30%降至15%。Roblox從開發者在該平台上的每筆Robux銷售中抽取30%的費用。最後,受歡迎的NFT平台OpenSea只收取2.5%。

雖然扎克伯格此前曾批評蘋果對應用商店的銷售收取30%的巨額費用,他認為這會損害創新,但Meta在4月宣布,它將向開發者收取高達47.5%的元宇宙內銷售分成(30%的Meta Quest Store費用 + 17.5%的Horizo​​n Worlds費用)。這顯然與激勵創新背道而馳。

通過從虛擬世界中銷售數字產品的開發人員那裡抽取近50%的分成,Meta正在讓創作者不要在其平台上投入太多時間和精力,除非用戶群太大而無法錯過。這將變成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情況,如果虛擬世界中沒有數十億用戶,開發人員將無法忍受極高的費用。如果沒有大量開發者願意一直創造新的和令人興奮的內容,用戶也不想在虛擬世界中花費時間。

結論

在我看來,扎克伯格對Reality Labs的巨額押注對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弊大於利,因為其虛擬世界正在呈現用戶參與度低、競爭加劇和對開發人員缺乏經濟吸引力的狀態。這就是為什麼我長期以來一直認為Meta的股票仍然是一個價值陷阱的主要原因。儘管目前投資者可能將其股票視為2023年市盈率達12倍的深度價值股,目前看似是估值低廉。

儘管Meta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成本至少削減10%,但Reality Labs仍有望在2022年產生130億美元的總運營虧損。同時考慮到其核心廣告業務已經面臨增長阻力,Reality Labs的虧損就是拖累利潤率的主要因素。儘管投資者可能認為這隻股票2023年具有12倍收益的深度價值,但我仍然認為風險多於回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2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0 12:10
下一篇 2022-10-20 1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