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屆 NFT 正用“躺平”和“暗黑”對抗熊市

原文作者:Kate Irwin,decrypt
編譯:Moni,Odaily 星球日報

這一屆 NFT 正用“躺平”和“暗黑”對抗熊市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在加密熊市背景下,NFT 市場已經從「我們都會成功」變成了「我們都會死去」(we’re all gonna die)。在過去的幾周時間,加密行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NFT 市場情緒也變得低迷且“反烏托邦”,一些 NFT 創作者為了宣洩自己的感受,開始推出一些暗黑系 meme,甚至開始拿“廁所文化”來嘲諷當前熊市。

於是,我們看到 OpenSea 平台的交易排行榜上出現了各種奇怪的 NFT 項目,比如「哥布林地精」Goblintown、「暗黑死亡系」We Are All Going to Die 等數字藏品湧入了 OpenSea 平台,其中不少項目一度出現在頂級收藏品排行榜前幾名。數據顯示,過去一周交易量排名前 20 名的數字藏品中,這些“怪異”的 NFT 項目交易量佔比一度達到了 45%。

正如「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 社區用戶 @professorM 所說:

“熊市讓每個人都變得有點瘋狂,如果你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就很容易抓住市場注意力。”

「哥布林」Goblintown 的快速躥紅

去年,以太坊上的 NFT 交易異常火爆,交易額直線飆升至 200 多億美元。當時整個加密市場的關注焦點都集中在 CryptoPunk、無聊猿 BAYC 以及後來出現的 Doodles、Cool Cats、Azuki 等項目上。然而隨着近期加密市場逐漸走向冷清,NFT 加密社區的一句流行語「WAGMI」(We All Gonna Make It/我們都會成功的)已經慢慢不再被人提起,顯然投資者們開始意識到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獲得「成功」的。

然而,儘管目前的市場環境充斥着低迷氣息,卻依然有着這樣一個以太坊 NFT 項目出乎意料地躥紅了。這個名為「Goblintown」的 NFT 項目由一群相貌醜陋、造型荒誕的「哥布林地精」頭像構成,目前在去中心化交易所 OpenSea 上的交易額位居榜首。5 月 21 日,該項目的 9999 個尖耳妖精頭像免費派放給 NFT 玩家,用戶僅需支付鏈上 Gas 費即可。然而誰也沒想到的是,就在此後短短的兩周半時間內,該系列 NFT 的總交易量就超過了 32000 ETH(5760 萬美元)。

實際上,「Goblintown」這個詞是用來描述熊市的一個術語,然而就在過去的一年,它已成為加密貨幣玩家心目中越來越流行的 meme 文化代表了。坦率地說,「Goblintown」用其醜陋、怪誕的畫風挑戰人們的審美,颳起了一陣故意醜化 NFT 的風潮,有人直言「這件藝術作品實在是太糟糕了,但人們一心想成為 degen,這樣他們就可以翻身賺大錢了。」

「degen」其實是英文單詞「degenate」的縮寫。對於每天長期在線並耗費大量時間研究和交易加密資產的投資者來說,這個詞已經成為了一個標榜他們的慣用綽號(帶着點自嘲的意味),意思是這類人通常會以犧牲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來作為投資的代價。

這一屆 NFT 正用“躺平”和“暗黑”對抗熊市

受近期加密熊市的影響,連「藍籌」NFT(如無聊猿 BAYC)也開始出現暴跌,這讓加密投資者們倍感不安,因此開始尋找新的賺錢方法。NFT 投資者 ConciergePhysician 認為,醜陋的藝術是沒有前途的,並不值得為此冒險,對投資者來說,即便在熊市中,其實也不缺乏賺錢的機會。

然而對於那些持有 Goblintown NFT 的「degens」來說,Goblintown 已經成為投資者追隨 meme 文化,也是加密熊市中尋求獲利機會的一個新載體。實際上,成為爆款后的 Goblintown 已經引來了 10 多個仿盤,他們大都藝術風格前衛、色彩新鮮,相比之下,大多數符合大眾審美的藍籌 NFT 反而讓人覺得有一些「醜陋」。

推特用戶 Dgen.eth 目前擁有 12 個 Goblintown NFT,其中包括一個 1 of 1 Goblintown wizard NFT。對於這個略顯怪異的項目,他這樣描述道:

“在 Twitter Space 里,Goblintown 成員會使用語音合成器模仿哥布林的聲音,這些有趣的行為也給該項目平添了幾分神秘感。不得不承認,通過圖像、聲音與界面的結合,Goblintown 讓 Web 3 支持者變得瘋狂。”

“擺爛”正在成為一種趨勢

繼 Goblintown 躥紅之後,另一個 NFT 項目「We Are All Going to Die (WAGDIE)」也異軍突起,其交易量在 OpenSea 本周排名中位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也是一個免費鑄造的 NFT 系列,在 OpenSea 上將自己標榜為一個「沒有發展規劃,只有死亡」的項目,換句話說該項目並沒有像其它 NFT 項目那樣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清晰的未來發展規劃,像極了現在流行的「躺平族」。

推出后僅一周,WAGDIE 便產生了超過 9,000 ETH(1620 萬美元)的銷售額。很快,WAGDIE NFT 系列就在社交媒體上引起轟動,因為該項目團隊以 21 ETH(約合 37,800 美元)價格購買「變異猿」Mutant Ape Yacht Club # 20438 之後,僅僅過了一個小時便將其銷毀。

毫無疑問,這種不走尋常路的操作讓 WAGDIE NFT 項目名聲大噪,也在短時間內吸引到大量關注——據說有 1500 個粉絲關注了「變異猿 NFT 銷毀」話題。據說,在 Goblintown 和 Cereal Club NFT 持有者的 Twitter Space 中,瘋狂的粉絲在群里大喊:

“把那些高價 NFT 都 TM 燒掉!”

在 NFT 市場中,這些人似乎已經形成了一股新興力量,他們熱衷於追逐帶有虛無主義色彩的 NFT。正是在這樣的潮流下,除了「哥布林」Goblintown 和 WAGDIE 之外,一批類似的 NFT 項目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比如 ShitBeast、Ill poop it nft、mcgoblin.wtf、Goblin Grlz、Leave Me Alone NFT、troll-town.wtf、Begin as Nothing 和 ShitPlunger 等。

這一屆 NFT 正用“躺平”和“暗黑”對抗熊市

這些「躺平系」NFT 項目看似和其他 NFT 項目沒有太大區別,但基本上沒有 Discord 社區和網站,在談到這些 NFT 項目問題時,NFT 投資者 ConciergePhysician 補充說:

“如果說四個、五個、甚至更多暗黑系或躺平系 NFT 由同一個人經營,我不會感到驚訝。”

實際上,從這些 NFT 項目的名字就能看出加密社區當前的情緒和主題——虛無主義和「身體排泄物」正在流行。舉個例子,「ill poop it nft」在其描述中寫道——你的 NFT,不過是 JPG 圖片,你所認為的藍籌 NFT 都是「狗屎」。但略顯反諷的是,「ill poop it nft」地板價卻不降反升,單個「poop」JPEG NFT 的價格超過 1.1 ETH(約合 1,980 美元),根據 NFTGo.io 數據顯示,當前「ill poop it nft」交易額已接近 850 萬美元,市值超過 400 萬美元,但地板價已出現大幅下降。

這一屆 NFT 正用“躺平”和“暗黑”對抗熊市

坦率地說,這些 NFT 中有很多是「複製粘貼」項目,而且 90%、甚至 95% 都會失敗,或許在兩年、三年或五年之後,我們才能看清這些 NFT 項目的最終走勢和結果。

隧道盡頭的曙光

雖然有些人不看好「躺平系」、「暗黑系」、「擺爛系」NFT,但這些項目的市場前景並非一片黯淡。根據加密分析網站 Dapprader 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相比於加密貨幣市場,NFT 市場顯然更具彈性,而且 NFT 行業更加成熟,甚至可能與加密市場脫鉤,這意味着很可能會有幾個怪異的 NFT 項目會殺出一條血路。

另據 Dune Analytics 數據,雖然 OpenSea 月交易額從 4 月的約 35 億美元下降到 5 月的 26 億美元,但如果與 OpenSea 去年 11 月的交易額數據相比,你會發現該指標並沒有出現大幅走低。

很多玩家說越來越看不懂現在的 NFT,但其實,一旦更廣泛的加密市場暴跌,NFT、DeFi、以及其他垂直領域都會受到影響,而「躺平系」、「暗黑系」、「擺爛系」NFT 或許只是為了苦中作樂,讓加密社區成員在壓抑的市場情緒中找到一點樂趣。

至少現在,這些 NFT 已經被加密社區接受。

原文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6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7 11:01
下一篇 2022-06-17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