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作者:DAOctor @DAOrayaki.org

在未來幾年裡,利用加密原生軌道的消費者社交應用程序將會崛起。每一次重大的技術浪潮都會催生出一系列新的社交應用。Web3社交承諾了一種去中心化的、開放的模式,用戶擁有自己的身份、數據以及為應用程序和協議創造的內容。那麼,這種新模式會是什麼樣子呢?與DAOrayaki一起解讀web3社交的歷史淵源、正在進行的變革和面臨的挑戰。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Web3社交的歷史淵源

正如Andrew Chen在他的優秀著作《冷啟動問題》中解釋的那樣,新技術使新的消費者行為成為可能。他列舉了從桌面應用程序(如微軟Office)到基於網絡的產品(如谷歌套件、Notion、Airtable)、約會網站(如Match)到移動應用程序(如Tinder)的易用、可滑動界面的轉變,以及照片分享網站(如Flickr)到照片分享應用程序(如Instagram)的轉變。

這種模式在整個社交媒體領域也可以看到。

桌面原生體驗 (20世紀90年代末至21世紀)

到21世紀初,大多數美國成年人都使用互聯網,家庭寬帶的供應也在迅速增長。這種越來越多的不同人群的採用,幫助催生了第一批社交網絡,包括Friendster(2002)、Myspace(2003)和Facebook(2004)。Friendster利用互聯網的力量將陌生人鏈接起來。然而,該網站未能跟上用戶需求,使不滿意的用戶轉向競爭對手Myspace。Myspace是虛擬身份的早期推動者,使用戶能夠創建定製的公共檔案。然而,該公司因宣傳不力和俗氣的廣告而陷入困境。Facebook抓住了這個機會,從早期參與者的想法驗證和衰落中獲益。Facebook實現了增長。此外,該網站提供了一個簡單的、經過驗證的與朋友聯繫的體驗。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2004年,Facebook的主頁

移動優先的體驗(2010年代)

移動技術的進步使人們能夠分享實時、即時的體驗。Instagram 的社交照片共享應用程序於 2010 年在 iOS 上推出,幾個月後 iPhone 4 為消費者提供了改進的相機。作為默認公眾,它促成了品牌、模因和影響者的崛起。Snapchat (2011) 受益於先進的相機功能,為捕捉真實、不完美瞬間的消失照片和視頻提供動力。TikTok (2016) 通過增加手機屏幕尺寸和分辨率來利用全屏 UI。此外,該應用程序的內置錄製和編輯功能使上傳內容變得容易,而算法對內容的優先級為創作者提供了在沒有大量追隨者的情況下快速傳播可能性。BeReal (2020) 利用 2016 年首次在 iPhone 7 Plus 中引入的雙攝像頭功能來建立更親密、更真實的社交聯繫。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BeReal 更休閑的 Instagram 版本(來源:WWD)

區塊鏈驅動的體驗(未來3-5年)

除了人工智能、沉浸式技術和計算機控制的互動之外,區塊鏈技術很可能會改變下一組社交應用程序。Web2社交平台限制了用戶數據,使用戶無法在互聯網上攜帶他們的社交資料,第三方開發者也無法在上面建立應用程序。Web3社交網絡有望改變這一模式,提供開放的社交圖,為用戶和開發者提供自由。早期的參與者專註於開發API和SDK,以鼓勵開發者在去中心化的社交圖譜上建立應用(如Lens Protocol、Orbis、CyberConnect)或啟動開放協議(如Farcaster)。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Perl,一個從 Farcaster 中出現的應用程序

通過支持區塊鏈的社交體驗解鎖新行為

到目前為止,Web3 的改造對最終用戶來說並不新鮮。如果我已經建立了一個有影響力的追隨者,我為什麼要從頭開始建立一個新的?或者,如果算法已經策劃了我最想看到的內容,我為什麼要遷移到新平台?為了取得成功,新晉社交圖譜將需要催生一個新的殺手級應用。

這與之前社交媒體的成功所創造的玩法並不一樣。

(1)用新奇的體驗抓住小而密集的社區;和

(2) 利用最初的社交圖譜的網絡擴大規模。

或者,未來的社交應用可能仍然是由一個開放協議連接的小社區。正如Packy McCormick在《與魔法無異》中寫道:"通過激發小型社區的魔力,並允許創始人根據他們錢包里的東西來決定誰可以進入他們的社區,這些小型社交應用,加在一起,可能會從Twitter那裡搶走時間和注意力,這個曾經的神奇產品似乎根深蒂固,很難單獨擊敗它。"

那麼,Web3 社交應用程序可以圍繞哪些新行為形成呢?讓我們深入研究。

數字資產

在 Web2 中,所有權最好用狀態來描述(例如,Reddit 上的投票、Yelp 上的精英評級、TikTok 上的追隨者)。加密錢包及其內容擴展了可以在互聯網上展示的所有權類型。例如,ERC-721 代幣具有可驗證的獨特性和市場定價。到目前為止,我們主要在 PFP(例如 Moonbirds、Bored Ape Yacht Club)中看到了這一點。但隨着 NFT 所有權的增長,我們的數字身份很可能會擴展到其他垂直領域——藝術、音樂、時尚、遊戲和虛擬世界等等。例如,以 NFT 為重點的社交網絡(Gallery)可以提供一個基於我們新興數字資產的連接平台。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Gallery 專註於 NFT 的新聞流

數字活動

內容創建(例如,視頻、照片、帖子)和管理(例如,喜歡、收藏夾、列表)為 Instagram、TikTok 和 YouTube 等 Web2 平台提供支持。區塊鏈和智能合約技術擴展了可以作為社會聯繫基礎的可能活動。例如,區塊鏈記錄的永久性催生了鏈上聲譽初創公司(例如 POAP、Rabbithole、Noox)。此外,區塊鏈消除投資和籌款摩擦的能力促使了社會金融平台的出現(例如,Syndicate Protocol、Prysm)。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Rabbithole 的應用程序可以將技能轉化為憑證

數字從屬關係

到目前為止,Telegram 和 Discord 已成為 NFT 和 DAO 社區的主要樞紐。但是,它們不是為 Web3 用例而設計的,並且充滿了詐騙和機器人。我看好開發具有適合 Web3 功能的安全聊天的替代平台(例如,錢包到錢包的消息傳遞、驗證身份、令牌門控)。許多玩家正在抓住這個機會——從一對一的消息傳遞(例如, XMTP, Console, Tribes, Dialect, Lines, Comm)到社區基礎設施(例如,GM.xyz、Geneva、Bonfire、Backdrop)。

這些聯繫也可以構成強大的社交圖譜的基礎,為其他社交應用程序提供動力——就像 Facebook 的信任驗證關係作為平台社交圖譜的基礎一樣。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GM.xyz 上的 Web3 音樂社區

Web3 社交平檯面臨的挑戰

雖然我對區塊鏈為社交體驗解鎖的新功能感到興奮,但也存在局限性。如果 Web3 社交應用程序要超越約 3000 萬 MetaMask 用戶,達到全球約 45 億社交媒體用戶,他們將需要為隱私、安全和用戶體驗設定新標準。

隱私

在公共分類賬上分享個人信息令人不安。因此,我預計隨着 Web3 社交的興起,隱私將成為一個重要的創新領域。證明協議(例如 Sismo Protocol、Big Whale Labs)使用 ZK 技術進行去中心化身份驗證。此外,訪問控制和加密解決方案(例如 Lit 協議)在啟用私人和便攜式消息傳遞和社交網絡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Lit Protocol 的加密產品(來源:developer.litprotocol.com)

安全

詐騙、垃圾郵件和機器人目前困擾着加密生態系統。為了讓下一個 10 億用戶加入 Web3,這個空間需要變得萬無一失。初創公司正在研究如何讓消費者的錢包免受這些風險的影響(例如,Stelo Labs、Harpie)。在 NFT 領域,欺詐檢測初創公司(例如 Yakoa)對 NFT 數據進行索引,以標記超過三分之一的 NFT 欺詐。

Web3 社交版圖分析:起源、重塑、挑戰

Yakoa 的 NFT 欺詐解決方案

用戶體驗

Web3 對於新手來說是出了名的笨重和不直觀。初創公司正在抓住機會,讓 dapp 和去中心化錢包的引導對消費者更加友好(例如,Magic、Slide)。社交應用程序還需要平衡去中心化考慮和易用性。例如,Farcaster 的命名註冊表是鏈上的,但消息傳遞協議的其餘部分是鏈下的,以改善用戶體驗和可擴展性。此外,許多 Web3 應用程序是桌面優先或僅桌面的。這限制了用戶的採用,因為移動設備占所有互聯網使用量的一半以上,而 AR 和 VR 等新興技術正在增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6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7 12:28
下一篇 2022-10-17 13: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