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行業影響力者的數字藏品2022年趨勢研判!丨巴比特數字藏品高峰論壇金句實錄

5 月 26 日,由巴比特主辦的 2022 元宇宙雲峰會・數字藏品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來自數字藏品行業的數十位重磅嘉賓將輪番登場,帶來7場“主題各異”的精彩演講,以及3場行業最關心議題的圓桌對話。

強強聯合,隔空對話。論壇通過抖音、B站、Decentraland等十餘個平台同步直播,為接近20萬觀眾打造了2022年數字藏品行業的“年度盛典”。

當天,巴比特還聯合數字文創產品行業的一批業界人士、媒體與律師等,發起成立了《2022數字文創產品行業自律聯盟》,並聯合發布了《2022數字文創產品行業自律聯盟倡議書》。強調要以“文化數字意見”為指引,三大協會發布倡議為準繩,自覺摒棄金融化風險傾向。堅持文化傳承與版權保護為準則,完成數字藏品的文化消費新場景。通過推動產業標準的建立,進一步完善行業規範以及約束機制。

在數字藏品高峰論壇上,17位與會嘉賓究竟講述了哪些精彩觀點,我們收錄了所有嘉賓的“勁爆”金句,這或許是2022年關於數字藏品賽道的最有“乾貨”的趨勢判斷!

17位行業影響力者的數字藏品2022年趨勢研判!丨巴比特數字藏品高峰論壇金句實錄

在元宇宙中,數字身份會是最終入口,其背後負載的是數字世界的社交關係和資產。這個數字身份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元宇宙觀、個體定位等因素,通過用戶在元宇宙中的種種行為和選擇進行確認賦權。它不僅僅是一個頭像,而是一個真實存在且影響未來的數字 ID。
——著名藝評家、整策師、製片人、電影導演陸蓉之

元宇宙對藝術實踐會產生四個方面的影響:1. 催生基於虛實共生的藝術體驗;2. 原生型元宇宙藝術誕生;3. 人機協同創作方式將成為一種常態;4. 技術的普及會不斷激發公眾深度參與藝術。因此,藝術家的概念可能會淡化,而創作者的概念將變成新的共識。
——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藝術與科技方向教授、博士生導師兼某集體 ART+TECH 創始人、創意總監費俊

未來資產主要擴張的類別是數字資產。在過去的數字世界里形成的各種各樣的內容都不過是一種供我們消費交流的內容物。但在未來,這些內容物都可以形成新的資產或數字資產。
——Meta50 副理事長兼數字確權與未來資產分論壇輪值主席陳序

我個人比較認同數藏最後要回歸應用,因為純粹的轉讓,就算有非常好的版權保護,在藝術性、獨創性或者未來應用角度來說,還是偏窄。比如說我買數藏后可以做一些服務兌換,或者說通過數藏,我能參與到某一些更有價值的活動或者社群之中。這不光能達到在藝術的傳播,在實用性上也能帶出一些應用。
——中經天平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中國信息協會法律分會副會長柳暢

元宇宙里每件商品可能都是一個資產,而每一個資產都可能是一個數字藏品,數字藏品多元化會是一個方向。多元化之後,它在元宇宙里有很多實用價值,而能實用之後,就會有增值空間。
——數藏中國CEO王鵬飛

當代藝術是一場數字遊戲,版權拍賣讓數字作品由藏到用,又完全符合國內的監管政策,它可能是數字資產繼新興市場之後,又一個推動文化消費、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無界版圖運營總監沛婷

版權交易是繼數字藏品之後值得探索的一個方向。首先,數字藏品或數字作品的使用場景要想拓展,就一定會涉及到版權交易問題。其次,版權交易和國內政策方向是比較相符的,開展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建設是政策引導的方向。
——無界版圖高級研究員賀聖君

學術圈對NFT的普板看法是它並不是一種藝術形式,而是一種藝術載體。但目前這個市場沒有固定規範,藝術家們有興趣但不敢入局。
——裝置藝術家、畫家,getty image簽約攝影師王曜一

用戶買了一張數字藏品,但只能在手機上看看,那它的價值肯定是不充分的,交易、確權、展示是數字藏品的三個賽道,它第四個維度“應用”肯定也是要打開的。我們啟動了一個元宇宙虛擬空間,它能打開數字藏品的應用場景。
——杭州國際數字交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傑明

元宇宙不是空間概念,而是時間概念。人類發展大的趨勢是由實入虛,今天我們覺得虛無縹渺的東西,在未來很可能變成一個常態。元宇宙、數字藏品代表的不只是科技的迭代和商業本身的發展,更是一種人類觀念的變化。新的價值錨點可能在未來會慢慢從物理世界遷徙到數字世界中。要真正理解這背後的邏輯,模因(meme)很關鍵。
——易寶支付聯合創始人兼總裁余晨

未來20年,數字資產會成為最重要的無形資產。我們不僅僅可以通過數據的收集、分析、挖掘去找到延伸的價值,更可以讓數字內容自身成為重要的資產。
——咖菲科技 CEO 石嵐

數字藏品充分強調稀缺性,但是忽略了數字藏品本身要成為藏品必須具有價值。這個價值,我們認為它必須具有藝術價值、文化價值和歷史價值。要成為藏品,要走向二級市場交易,必須具有價值。國內數字藏品一張圖片上傳一下發個 2 千份,它充分強調了稀缺性而忽視了價值的本身。這樣的產品我認為未來走向二級市場交易的可能性是很少的,國家也不會允許這樣的交易標的走向二級市場。走向二級交易市場還需要一些合規化的制度,風控措施,包括這些數字內容要資產化,需要確權還有對 IP 本身價值評估,包括交易轉化的流程,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浙江文化藝術品交易所董事長林文火

遙望網絡要做的是 NFT 與粉絲經濟及實物相結合的數藏平台,整體定位還是潮流文化和虛擬現實空間,在這裡打造一個可以做社交、娛樂、數藏發行、實物交易的 Web3.0 之上新電商的業態,它本質還是一個電商。
——遙望網絡 CTO 胡幸江

給數字藏品領域的創業者一個錦囊——“文化自信”,核心是數字藏品在中國特有的國情下,一定有很大的中國特色的發展空間,所以,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可以保持文化自信,多做一些技術層面的創新和探討。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副總工程師高琦

加密藝術是一個比較具有歷史性的時刻,雖然它現在還沒有被定義,或者每個人對它的定義可能不一定相同。我覺得首先要利用算法生成,然後要具備一些去中心化的精神。在生成藝術時代,你上傳一張圖片,或是輸入一段文字,電腦自動給你生成一幅畫。現在大多數人可能接受不了,但我認為說不定未來這會顛覆傳統的作畫行業,它不可能完全消滅掉傳統作畫,但它以後會以極低門檻讓很多人都可以從事藝術創作。
——加密藝術家王子健

創作者角度看,數字藝術發行上萬份是否合理的關鍵在於這個過程中作品的藝術性有沒有被流失、消解,如果沒有那問題不大。藝術作品在一定程度講不是給藝術家本人,也不是給唯一用戶者/收藏者去欣賞。很多藝術家是希望給更多人機會和藝術進行溝通。因而,讓更多人參與到藝術欣賞活動中來,它本身是有價值的。
——新媒體藝術家馬超

數字藏品的繁榮不能說是一個文化現象,它完全是一個“市場向”的東西。但有了數字平台後每個創作者都可以去展示自己的作品,這對任何一個藝術家來講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但它也是雙刃劍,審美向的東西有可能弱一些。總歸來說,怎麼看它、怎麼利用它變得格外重要。
——青年藝術家翟莫梵

數字藏品高峰論壇官網:https://www.8btc.com/metacon-2022

陸蓉之演講PPT:https://www.chainnode.com/doc/5109

17位行業影響力者的數字藏品2022年趨勢研判!丨巴比特數字藏品高峰論壇金句實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1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31 10:21
下一篇 2022-05-31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