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 調查無聊猿會如何影響 NFT 的未來?

美國司法部正在將加密貨幣和 NFT 作為執法重點。

來源:彭博、Coindesk 等

編譯&分析:阿法兔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對無聊猿遊艇俱樂部的母公司進行調查,會對 NFT 的未來產生怎樣的影響?

根據彭博社報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調查無聊猿遊艇俱樂部(Bored Ape Yacht Club)系列 NFT 的創建者 Yuga Labs Inc.,主要調查的是其數字資產的銷售是否違反聯邦法律。

據一位業內人士透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審查 Yuga Labs Inc.發行的 NFT 是否類似於證券,需要遵循與證券相同的披露規則,除此之外,華爾街的主要監管機構也在審查 ApeCoin 的發行情況,ApeCoin 是給 Bored Ape Yacht Club 和相關 NFT 的持有人發放的

Yuga Labs 並沒有被指控有不當行為(Yuga hasn’t been accused of wrongdoing),當然,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它們進行調查,並不意味着該公司一定會受到起訴。

Yuga 在給彭博新聞社的一份聲明提到:「眾所周知,政策制定者和監管機構一直在尋求了解 web3 的新奇世界。我們希望與行業的其他成員和監管機構合作,定義和塑造這個新興的生態系統,作為 Web3 的先行者,Yuga 會與配合監管機構的一切詢問」。(筆者評論:公關表態能力還是很強的)

本次調查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 Gary Gensler 為確保加密貨幣市場遵守其法規而進行新舉措,因為 Gensler 曾多次表示,大多數加密貨幣資產應該由該機構監管,因為它們具有 1940 年代最高法院定義過的證券特徵,之前的判例賦予 SEC 權力。近年來,SEC 已經對部分數字資產公司提起了數十起執法案件,因為它們沒有在 SEC 進行註冊(register their offerings),執法包括 2 月份對 BlockFi Inc.的 5000 萬美元處罰。

2021 年成立的 Yuga Labs,因為無聊猿 NFT 的出圈,已經成為加密貨幣領域最突出的品牌之一,買家包括諸多名人例如麥當娜。

NFT 確實屬於數字資產,可用於代表對繪畫或體育紀念品等物品的所有權,這些代幣也可以作為不可篡改的證書。

但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從 2022 年 3 月開始一直在廣泛調查 NFT 市場,包括參與交易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作為審查的一部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正在調查部分 NFT,特別是可以把資產分解成可以輕鬆買賣的 NFT。

SEC 還在調查 ApeCoin 是否等同於證券,ApeCoin 在 3 月份被分發給部分 Bored Ape NFT 的持有人。根據 CoinMarketCap 的數據,截至紐約下午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 點 45 分,ApeCoin 的價格下跌約 9%,至 4.76 美元。

關鍵的法律問題是,NFT 是否是 SEC 所定義的證券。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通常採用 Howey 測試(豪威測試)判斷一項發行物是否屬於證券:

什麼是豪威測試?

注意:在美國,想要發行 Security Token 的公司需要接受 SEC 的監管。不遵守這些法規的區塊鏈項目面臨著被罰款或關閉的風險。因此,了解你想要研究或者投資的 Token 是目標用途的 Token 還是 Security Token 很重要。

一般來說,根據 Howey 測試,如果一個 Token 不能被定性為 SecurityToken,那麼它就是一個 Utility Token;

SEC 調查無聊猿會如何影響 NFT 的未來?

豪威測試(Howey test)指的一種判斷特定交易是否構成證券發行的標準。這個測試主要源於美國最高院 1946 年的一個判決,這次判決中使用了一個特定的標準,用於判斷特定交易是否構成證券發行。如果此交易被認定為證券,則需要遵守美國 1933 年證券法和 1934 年證券交易法的規定。目前市面上很多的 ICO,都有可能被認定為證券發行,從而接受相關監管。

豪威測試的標準:

①確有金錢 / 資本投入(The Investment of Money)

②投資於共同事業(Common Enterprise)

③投資人有收益預期、期待獲取利潤(Expectation of Profit)

④不直接參与經營,僅僅憑藉發起人或第三方的努力。(Effort of Others)

為了確定一個 Token 是 Security Token 還是實用 Token 的可能性,可以使用 Crypto Rating Council Website( 加密貨幣評級委員會 ) 網站給出的分數,分數越高,Token 就越可能是 Security Token。

在這個框架下,如果某項資產涉及投資者投入資金資助一家公司,意圖從該組織領導層的努力中獲利,那麼這項資產通常屬於 SEC 的管轄範圍。

前情提要

注意,2022 年 6 月,美國紐約檢察官辦公室的新聞稿就已經提到過稱,在 OpenSea 的前高管 Nate Chastain 被捕之後,檢察官指控其與 NFT 有內幕交易、欺詐和洗錢這些問題存在。

官方(檢察官)稱 OpenSea 前高管的行為為「內幕交易」,這個詞其實是專門給二級市場股票或其他證券交易的短語。

從表述來看,這到底是內幕交易,還是官方試圖把 NFT 的含義認定為證券?這個案例比較重要,因為這些詞語的性質和標籤,如果確定了 NFT 是證券,可能會對數字資產的未來產生很大的影響。

Guidehouse 的合伙人(全球立法和監管風險)負責人 Alma Angotti 認為,「從法律意義上來說,NFT 很可能成為股票和證券的保護傘。」比如說,NFT 很可能在通過 Howey 測試后,其實本質還是證券的一種。如果你購買一塊 NFT 並希望價格上漲,這樣你就可以從中賺錢,這與證券沒有太大區別。

Angotti 此前曾擔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和金融業監管局的執法官員,現在主要負責 Guidehouse 的加密貨幣,數字資產和金融科技這塊的業務。

「盜用公司的機密信息是欺詐,一旦你通過貨幣系統轉移欺詐的收益,那就是洗錢,」Angotti 說。紐約檢察官達米安·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在新聞稿中回應了這一點:NFT 可能是創新,但這種類型的犯罪計劃不是。

Nathaniel Chastain 背叛了 OpenSea,利用其機密的商業信息為自己賺錢。檢察官對 Nathaniel Chastain 指控表明,美國官方還是致力於消除內幕交易,無論是發生在股票市場還是區塊鏈上。

根據司法部的起訴書,Nathaniel Chastain 在 2021 年夏天購買了大約 45 個 NFT 之前,使用了 OpenSea 關於其市場上將展示哪些 NFT 的內部信息。起訴書稱,通常可以以兩到五倍於其購買價格的價格來出售這些 NFT。

Chastain 被指控犯有一項電匯欺詐罪和一項洗錢罪,總共可能判處最高 40 年徒刑。

這個案子和指控會改變 NFT 的未來?

專家 Angotti 說,儘管 OpenSea 在指控首次曝光后解僱了 Chastain,但 Angotti 指出,該公司的致命缺陷在於沒有採取適當的控制措施來降低這種風險,平台需要考慮,風險到底在哪?因為不能在平台上存在欺詐行為,更不希望犯罪分子通過平台洗錢。即使 Chastain 被無罪釋放,NFT 沒有被定義為證券,但是官方仍會會關注這個行業。美國司法部顯然將加密和 NFT 作為執法重點;他們有一個完整的特別工作組。

要持續對 SEC 和 Yuga Labs 進行觀察。

【參考文獻】

1.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10-11/bored-ape-creator-yuga-labs-faces-sec-probe-over-unregistered-offerings?srnd=cryptocurrencies-v2

2.阿法兔的小報童 -06 月

3.SEC Probing Bored Ape Creator Yuga Labs Over Unregistered Offerings: Report (coindesk.com)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9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3 10:04
下一篇 2022-10-13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