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元宇宙項目陷危機:年燒百億美元,連自家開發團隊都嫌棄

來源:智東西

編譯 |  曹玉蓓

編輯 |  Panken

智東西10月8日消息,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META每年投入100億美元的元宇宙項目仍未實現盈利,不僅如此,自2019年以來,Meta的元宇宙和VR(虛擬現實)部門運營虧損已超過270億美元。

近日,Meta的旗下的元宇宙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也被網友爆出很多技術質量問題,內部員工也透露,不傾向使用自己部門的這款產品。

一、Horizon Worlds“漏洞百出”,團隊已降低下半年用戶量上的指標

根據扎克伯格與10名現任和前任員工的備忘錄對話,可以看出Meta這家擁有30億用戶的“社交媒體帝國”正在經歷着顛覆和挑戰,並且已經被迫調整未來產品的預期和發布時間。

在英國《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9月份的備忘錄中,Meta元宇宙產品組的副總裁Vishal Shah警告說,用戶和創作者都抱怨Horizon Worlds的虛擬現實社交體驗和迄今為止最接近虛擬世界的東西對比質量低下,漏洞百出。

對此,Vishal Shah已決定在今年的餘下時間裡對產品進行“質量封鎖”,並告訴員工他們需要在任何激進擴張之前做好底層技術的工作。Shah說:“這款產品背後的工作人員們不得不重新衡量制定的計劃,開始思考事情的優先級。”並補充說,他正在降低今年下半年的用戶數量目標。

一些內部員工曾談道,團隊需要進行重組以適應扎克伯格的新願景,而許多員工還沒有接受這種新願景,因此內部士氣也受到了影響。“內部有很多人甚至從未戴上自家的VR頭顯。”一位Meta內部元宇宙業務的工作人員說道。

Met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相信元宇宙是計算的未來,它應該以人為中心。當然,我們一直在改進質量,並根據我們創作者社區的反饋採取行動。這是一個多年的旅程,我們將繼續讓我們建造的東西變得更好。”

二、元宇宙核心部門運營虧損超過270億美元,內部士氣受挫

自2019年初以來,Meta的元宇宙核心部門Reality Labs的運營虧損已超過270億美元(摺合1921.32億人民幣)。

據知情人士透露,投資主要集中在開發可用於登錄元宇宙的硬件,即VR和AR(增強現實)頭顯,以及用於3D世界的軟件和支持元宇宙所需的底層基礎設施。除了在元宇宙中代表用戶的化身外,Meta一直致力於開展簡單社交的活動,讓用戶們有事可做,從虛擬健身到玩遊戲,甚至是加入教育場景。

Meta在7月份的最新業績中表示,它有價值240億美元(摺合1707.84億人民幣)的不可撤銷的合同承諾,主要與Meta對Reality Labs的服務器、網絡基礎設施和消費硬件產品的投資有關。與此同時,該部門的收入(主要來自VR頭顯的銷售)仍然微薄,部分原因是整個VR行業的發展速度低於預期。第二季度,Reality Labs在總收入280億美元(摺合1992.48億人民幣)中佔4.52億美元(摺合32.16億人民幣),且預計下一季度的收入會更低。

“這是一場巨大的賭博。”一位廣告主管說。多名前任、現任員工表示,最近公司為了優先考慮元宇宙而對各種項目進行重組和放棄,打擊了內部員工的士氣,專註於元宇宙的員工與其他業務的員工之間存在不好的分歧。

美國VR遠程協作平台Avatour的CEO Devon Copley談到:“Meta在開發硬件方面處於行業領先地位,但Meta在為虛擬世界開發軟件方面面臨更多挑戰,問題在於Meta.org內不同的軟件產品團隊和計劃的分散性。”

Meta已經在努力打動那些在虛擬世界中開發社交體驗的創作者們。根據一位創作者在其Facebook個人賬號上的Meta“備忘錄”,該創作者在上個月的圓桌會議上抱怨Horizon Worlds不穩定且不可靠,並且Meta的工作人員也沒有在報告錯誤時或在發布之前為他們進行更新。

對此,一名Meta內部元宇宙業務的工作人員認為,發生這樣的事情,很有可能是人手不足導致事情落空。在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首次報道的Shah的備忘錄中,Meta的一名高管也談道,Horizon Worlds團隊有意求速度更快,但這隻會導致員工為了速度而犧牲質量。

針對上述問題,Vishal Shah指出,產品的錯誤和穩定性問題非常嚴重,以至於Meta自己內部的員工都沒有使用該產品,他還補充說:“一個簡單的事實是,如果我們自己不喜歡它,我們怎麼能期望我們的用戶喜歡它呢?”

三、從市值從1萬億暴跌到4000億,業務轉變后,Meta需突破重重困局

距離扎克伯格宣布Meta轉型,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年。他曾談過自己的計劃是最終吸引10億用戶和每天數千億美元的數字商務,而這一舉措需要5到10年的時間。

扎克伯格宣稱:“從現在開始,我們將首先成為元宇宙,而不是Facebook。”至此,他將自己在2004年創立的,在企業1180億美元(摺合約8396.88億人民幣)的年營收中貢獻了絕大多數的社交媒體網絡降級為次要地位。

Meta元宇宙戰略的核心部門Reality Labs的員工人數將要翻一番,達到20000名工程師。 Meta在大流行期間迅速擴張后,目前擁有83000多名員工,並從競爭對手微軟和蘋果那裡挖走了VR和AR工程師人才,以加強其元宇宙團隊。

在進軍元宇宙期間,Meta的市場估值已經在過去14個月內從1萬億美元(摺合71160萬億人民幣)暴跌至不足4000億美元(摺合28464萬億人民幣)。

總結來看,Meta目前面臨著幾個不利因素:數字廣告收入下滑、其Facebook平台上的用戶增長放緩以及來自與中國大陸財力雄厚的對手TikTok的日益激烈的競爭。

Meta元宇宙項目陷危機:年燒百億美元,連自家開發團隊都嫌棄

▲ 來源:Refinitiv

“挑戰在於他們非常專註在元宇宙,以至於沒有投資Facebook和Instagram這兩個核心產品。所有這一切都是背後真正問題的一個側面展示,即Meta在繼續被TikTok爭奪用戶資源。”LightShed Partners的分析師Rich Greenfield說道,“Meta對元宇宙的投資水平也令投資者們擔憂。Meta設想的元宇宙在今天是不可投資的,沒有人會為元宇宙購買Meta。”

四、一個扎克伯格的元宇宙頭像引發的議論紛紛

早在9月初,馬克·扎克伯格趕到匹茲堡的Meta實驗室,坐在100多台高分辨率攝像機前,準備證明那些網絡上針對他頭像的批評是錯誤的。為了證明Meta每年100億美元押注於充滿未來主義的元宇宙並非失敗之舉,扎克伯格要在這個實驗室里生成一張更逼真的Meta CEO元宇宙新頭像。

8月中旬,扎克伯格為慶祝Horizon Worlds在西班牙和法國正式上線,發布了一張自己的虛擬自拍照。幾周時間,這張自拍照在網上瘋傳,遭到公眾的嘲笑,有網友認為這張自拍圖像甚至比不上90年代PC遊戲中的圖像。

扎克伯格為證明自己將Meta未來押注在過去三年內已造成超過270億美元(摺合約1921.32億人民幣)的運營虧損的元宇宙身上並非錯誤的判斷,已經背負不小的壓力。這次的自拍照事件只是他面臨的一個小障礙而已,他認為元宇宙是在線社交的下一個自然演變,並表示將於下周推出新頭像。

Meta元宇宙項目陷危機:年燒百億美元,連自家開發團隊都嫌棄

▲ 扎克伯格的虛擬自拍頭像

結語:元宇宙是誤入歧途?未來幾年是見分曉的關鍵

Meta的元宇宙轉型,會是吸引下一代互聯網用戶的新收入來源,還是反而會分散它在重振廣告及其他傳統業務方面的注意力?分析人士和Meta內部員工都認為,Meta接下來幾年的發展,將決定這些問題的答案。

在上月末,Meta就已正式宣布了自己的縮減開支計劃,股價也受該計劃的影響大幅下降。本月Meta又因為產品質量問題引發熱議,業務進展被元宇宙核心部門的副總裁Vishal Shah按下了暫停鍵,開始企業的“內省”。內省完后的Meta產品質量是否會有提升,企業是否會有新思路的出現,還需要時間給答案。根據7月份的一份備忘錄,扎克伯格還要求員工以更高的強度和緊迫感工作。

來源:英國《金融時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1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09 10:48
下一篇 2022-10-09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