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概念股爆炒要結束了?

作者:周一帆
來源:經濟觀察網

ChatGPT 概念股爆炒要結束了?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4 月 4 日睌間,ChatGPT 概念股龍頭三六零發布權益變動公告稱,周鴻禕因與胡歡婚姻關係解除進行財產分割,擬通過非交易過戶的方式將其直接持有的 4.465852 億股三六零公司股份轉讓至胡歡名下。

以三六零 4 月 4 日每股收盤價 20.08 元計,此次分割股份市值將近 90 億元。

一石激起千層浪,市場人士質疑此舉乃是“離婚式減持”:畢竟,自進入 2023 以來,短短三個月時間,受益於市場對 ChatGPT 概念和 AI 概念股的追捧,三六零股價從 6.5 元左右一路飈升至 20.85 元,期間漲幅高達 220%,市值已逼近 1500 億元。

事實上,從 4 月 4 日的盤面來看,ChatGPT 概念股整體已開始表現出疲態:雲從科技盤中一度漲超 8%,隨後出現快速回落;同花順、中文在線、因賽集團、科大訊飛、萬興科技等均出現跳水走勢;截至當日終盤,ChatGPT 概念板塊下跌 0.92%,藍色光標下跌 8.09%,中文在線、東方國信跌超 6%,萬興科技和軟通動力跌超 5%。

儘管 ChatGPT 概念股當日收跌,但近期相關個股無疑經歷了一波爆炒。數據顯示,截至 4 月 4 日,該指數近一周漲幅 2.73%,近一月漲幅 21.51%,近一季漲幅 79.15%。

個股方面,截至 4 月 4 日,雲從科技在短短近 10 個交易日內已實現股價翻倍,年內累計漲幅更是高達 271%;崑崙萬維年內股價同樣暴漲超 251%;三六零年內漲幅亦超過 200%。

“AI 產業鏈持續火熱,在各大巨頭相繼布局下,產業的確定性在不斷提升。ChatGPT(以及後續國內的大模型)在 API 接口以及插件開放后,各行業 AI 滲透率將明顯加速,AI 產業拐點已到。當前 AI 產業鏈交易量佔比創出歷史新高,市場短期情緒偏高,短期波動可能會加大。”富榮基金研究部總經理郎騁成對經濟觀察網記者表示。

談及 ChatGPT 概念板塊未來走勢,博時基金行業研究部高級研究員王赫認為,近期生成式 AI 技術的進步能夠推動產業趨勢進行跟隨,因此值得看好。

“從產業邏輯的推演上,首先是國內大模型的發展機會,以及大模型對算力的需求提升帶來相關硬件公司的投資機會,其次是考慮到後期泛 AI 應用的加速推廣可能帶來廣闊的市場空間,我們也積極關注到了 AI 賦能各行各業的落地機會,比如對辦公效率的提升、對娛樂體驗的增強。”王赫稱。

他進一步向記者表示,“市場經歷了前期的普漲階段之後,預計個股會有明顯分化。具有較強技術壁壘、掌握流量入口和數據積累、市場競爭力領先的相關公司,可能會在未來的產業落地中展現其更廣闊的成長空間和價值創造能力。”

ChatGPT 應用場景仍在初期

作為近期市場上最大的熱點,ChatGPT 概念的炒作影響了多個關聯板塊。

“ChatGpt 概念涵蓋了通信、計算機、軟件等多個行業,廣度和深度都足夠令人期待,隨着賺錢效應的不斷持續,會刺激和吸引場外更多資金湧入到 ChatGpt 賽道,從而推動 ChatGpt 概念持續走強。”排排網財富研究部副總監劉有華稱。

消息面上,3 月 15 日,OpenAI 正式官宣多模態大模型 GPT-4,ChatGPT4 將輸入內容擴展到 2.5 萬字內的文字和圖像,較 ChatGPT 能夠處理更複雜、更細微的問題。

整體來看,最新版的 GPT-4 在 ChatGPT 的 GPT-3.5 基礎上主要提升了語言模型方面的能力,並添加了多模態功能,在不同語言情景和內部對抗性真實性評估的表現都顯著優於 GPT-3.5,在各種專業和學術基準上已經表現出人類水平。

在暢力資產董事長兼首席投資官寶曉輝看來,ChatGPT 概念股持續火爆,國內包括搜索、遊戲以及投資等多個領域公司均對這一技術保持了高度關注。目前國內 AI(人工智能)技術在一定程度上依然處於追隨位置,在找到準確落地模型后,ChatGPT 或將成為國內 AI 快速發展甚至彎道超車的一次機會。

但寶曉輝亦對記者指出,目前 ChatGPT 在應用場景和商業化探索上還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作為生成式 AI 的一種,ChatGPT 的表現無疑給行業在應用實踐上帶來很多想象空間。但是在應用落地后,是否能在消費市場提供獨特價值?是否能在企業市場更好地支持其數字化轉型的具體需求?其結果還有待觀察。”

作為可借鑒的 ChatGPT 商業化落地案例,Forrester 諮詢公司定義了圖靈機器人(TuringBot)這樣一個細分市場格局,將圖靈機器人定義為一種 AI 驅動的軟件,可以幫助應用程序開發團隊以自動和自主的方式設計、構建、更改、測試和重構軟件代碼和應用程序,如 GitHubCopilot 這類服務。

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雖然圖靈機器人不是完全依賴 ChatGPT 而實現,但也是基於類似 AI 模型而構建的軟件服務,有潛力賦能企業的軟件開發團隊,幫助企業加速產品的開發、提高代碼準確性和部署速度。相比於其他商業化方向,圖靈機器人的買方畫像清晰,衡量收益的方式明確,屬於 2023 年企業在生成式 AI 領域需要關注的技術之一。

在此之中,AIGC(人工智能技術生成內容)對國內遊戲領域的推動也受到了廣泛關注。

“ChatGPT 熱度持續,多家巨頭積極表態,遊戲新發版號常態化趨勢明確,均推動遊戲板塊長短期共振,熱度不斷提升。伴隨 AI 技術、MR 可穿戴設備等科技創新的演進,遊戲在科技產業鏈中的各類商業模式中具有極佳的造血能力和進化空間,而近期遊戲在版號的重新發放之後,變得可預測性更強。”創金合信文娛媒體基金經理陸迪告訴記者。

“單就技術的創新而言,其過程往往是波動演進,而非一蹴而就。我們認為技術創新對所有人和企業都是挑戰和機遇,而那些擁有靠譜的團隊,持續不斷進行研發投入,主業具備良好造血能力的公司,將更大概率受益於技術創新帶來的紅利。”陸迪補充稱。

投資者追逐概念需謹慎

值得關注的是,從全球範圍來看,ChatGPT 的火爆已經開始受到限制。

當地時間 3 月 31 日,意大利個人數據保護局宣布,從即日起禁止使用聊天機器人 ChatGPT,並限制開發這一平台的 OpenAI 公司處理意大利用戶信息。意大利方面認為,OpenAI 沒有說服他們 ChatGPT 能夠遵守官方指導原則,並且指責 OpenAI 在訓練其人工智能系統時沒有有效地減少個人數據的使用。此外,意大利還指稱 OpenAI 沒有檢查 ChatGPT 用戶的年齡,而使用該服務的用戶應該在 13 歲或以上。

此外,德國聯邦數據保護專員發言人也在近日對外表示,出於數據保護方面的考慮,暫時禁止在德國使用 ChatGPT 原則上是可能的。

而在國內股市方面,儘管近期 ChatGPT 概念表現強勢,並帶動了相關人工智能等板塊的活躍,但經過多日的整體炒作後市場逐漸趨於理性,板塊內部也開始出現兩極分化現象。

“目前很多被爆炒的公司只是和當下熱門的 ChatGPT 概念沾邊,但這對公司盈利空間並不能帶來太多增長,參與相關投資時如果不謹慎甄別,很可能會帶來巨額損失。”一位資深投資者陳先生告訴經濟觀察網記者。

在陳先生看來,類似情況下,許多公司哪裡炒上去,最終就會掉回哪裡,“歷史經驗看,公司的業績表現若與其股價偏離太多,估值最終都會回歸,過度炒作的公司一定需要小心。”

在陳先生看來,同花順就值得被特別留意。4 月 3 日,同花順以 15.03% 的收盤漲幅以及 239.22 元/股的歷史新高再度點燃市場熱情。Wind 數據顯示,從 3 月 17 日開盤至 4 月 3 日收盤,同花順累計漲幅達到 101.89%,短短半月內就實現股價翻倍。

但在業績表現上,根據同花順近日披露的 2022 年年報,報告期內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 35.59 億元,同比上漲 1.40%;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 16.91 億元,同比下降 11.51%;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 16.07 億元,同比下降 14.81%。

有意思的是,在公司股價飆漲后,3 月 28 日早間,同花順拋出一份減持公告稱,包括實控人、董事長兼總經理易崢在內的多位董監高擬集體減持不超過 4550.04 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 8.46%),按當日股價,擬減持總額近 90 億元。隨後 4 月 3 日,同花順又發布公告表示,目前公司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和世界領先的公司存在較大差距,具體使用效果、應用場景與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中,直接產生的收入較少。

“在資本市場中,對相關概念股應持審慎態度,長期關注技術進展與落地應用。ChatGPT 既不是單純的概念炒作,也不能定義為劃時代的技術突破,更多是在 AI 技術上的迭代更新,加上行業影響力人物的宣傳,使得相關市場概念突然爆發,但相關公司更多公告的是技術儲備,能否落地、獲得商業收入,還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寶曉輝向記者強調。

從投資角度來看,陸迪認為,科技的突破天然具有不可測性,機構更多是布局在可能出現創新的領域以及看好的方向,“實際上,從歷次科技創新來看,預測情況和標的實際的準確度偏低,而從營收和利潤去測算也非常困難。”

“2022 年年底,我就在 AI 算力產業鏈上關注較多,因為我判斷科技的創新會讓算力的需求持續擴張,所以在主題出現之前就已經低位做了布局。通過提前配置,等到價值被發現,市場投資者湧入時,我們兌現收益,再去尋找下一個投資機會。”陸迪稱。

她進一步表示,應該通過公司基本面分析並結合行業格局的變化進行推演,這樣才能夠更清晰地做配置。如果只有情緒,沒有任何定量,這種沒有業績支撐的主題在長時間維度內就難以為繼,熱度過去之後很容易下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2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16 02:25
下一篇 2023-04-16 0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