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教育,上海寶山從四個維度搭建“教育元宇宙”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韓曉蓉

教育遇上元宇宙,將會碰撞出怎麼樣的火花?

9月27日晚舉行的2022年第十九屆上海教博會大直播寶山區專場,上海市寶山區委常委、副區長孟慶源和寶山區教育局局長張治進行了現場揭秘。

張治介紹,將探索建構上海寶山教育元宇宙。目前寶山教育局從以下四個維度搭建“教育元宇宙”:一是創造的宇宙、創造的世界;二是認知的世界;三是交互的世界。四是勞動的世界或者是實踐的世界。

在實踐層面,元宇宙技術進入教育世界,通過四種方式展開,一是技術融合驅動虛實融合;二是認知、能力和規則的協同進化,應用場景驅動教育資源數字化和智能化改造;三是構建虛擬導師,創造“智能學伴”,掌握學生的數字畫像;四是數字孿生和虛實映射,基於“教育元宇宙”的未來教育體系,構成“虛實融合”的校園。

教育數字化轉型是今年教育部的“頭號工程”,是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重要組成,也是上海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載體。寶山區作為“全國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區”和“上海市教育數字化轉型實驗區”,承擔著教育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歷史使命。

孟慶源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城市軟實力的核心組成部分,在寶山打造“科創之城、開放之城、生態之城、幸福之城”的進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要加快教育教學模式變革,推動教育評價方式創新,促進教育治理水平提升,以及構建未來教育新生態。

張治指出,教育變革的核心問題是什麼?是如何適應大規模教育向定製化個性化智能化教育的轉變, 即“為每個學生提供合適的教育”,“讓每一個學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因此寶山區在教育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努力攀登教育面臨的“四座大山”:教育資源公平均衡;教育模式優質高效;人才培養個性靈活;教育治理智慧綠色。

為此寶山開展“六項工程”:推進數字基座建設,助力教育治理智慧升級;建設智慧同儕課堂,促進教育資源優質均衡;打造智能教學助手,助推雙減雙新變革教學;深入研究知識圖譜,構建多維動態資源體系;推進數字畫像普及,實現教育評價科學精準;建設應用生態體系,融合多場景數字化應用。最終推進教育數字化整體轉型,賦能教育數字化全方位改革,實現教育教學革命性重塑。

學校的真實情境如何?寶山區第二中心小學校長談莉莉介紹,數字化轉型,讓學校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

學校一是立足“教學行為改進”;二是建立基於平台的、指向教育優質均衡的同儕教育範式;三是建設基於個性的、指向學生多元需求的資源。

學校還建設了指向五育的集團學生綜合評價平台——AI智教育;建立了二中心教育集團的數據分析駕駛艙;運用教學智能軟件實現智慧課堂轉型。

此外,美蘭湖中學藉助unote打造智慧作業本;吳淞中學參與兩輪高中生物學科基於知識圖譜的智適應學習系統實踐。

寶山還搭建了常態化的學生體育運動和體質監測平台,在一批試點學校部署了“智慧體育”場景,為學生提供“一檔、一像、一方、一庫、一空間”五個“一”的個性化教學與服務。

未來,寶山教育數字化轉型將探索構建寶山教育大腦。“教育大腦”將擔當學習引導者、資源提供者、管理服務者的角色,幫助學生個性化學習,協助教師精準教學,輔助教育管理者決策。

還將探索構建上海寶山未來學校,打破校園圍牆、突破學習時空邊界,由“實體學校+虛擬學校”組成“1+N”的學校共同體,指向“知人善教、求真向善、有教無類、護長容短”的辦學目標。

本屆教博會的上海教育大直播由上海教育報刊總社主辦,與上海人民廣播電台合作。澎湃新聞、上海教育新聞網、看看新聞、咪咕視頻等平台同步播出直播內容。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7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9 10:33
下一篇 2022-09-29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