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宣布加碼元宇宙 中文在線5位高管就計劃“組團”減持套現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9月27日晚間,中文在線(300364.SZ)發布公告,公司董事兼常務副總經理謝廣才、董事張帆、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王京京、副總經理兼財務總監楊銳志、副總經理張偉麗計劃在2022年11月24日至2023年5月23日期間,以集中競價方式減持股份合計不超過170.13萬股,即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0.2312%。

值得注意的是,一天前的9月26日,該公司剛剛公告加碼元宇宙,稱與北京為快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分別基於海量優質內容優勢、VR領域技術優勢,在IP商業開發、VR內容製作、VR內容發行、VR線上活動運營等多個領域展開深度合作。

作為國內最大的中文數字出版機構之一,中文在線自2015年上市以來,7年內公司扣非凈虧損累計超過25億元,業績承壓之下急於尋找新的業績增長點。

有業內人士向元宇宙NEWS記者分析稱,元宇宙還處於初期概念階段,諸多關鍵技術有待突破,商業模式有待探索,應用場景還需要時間和用戶檢驗。中文在線的元宇宙業務短期內對公司業績貢獻較小,也難以成為公司新的業務增長點。

數字藏品+徵文大賽

在2021年年報中,董事長童之磊將元宇宙定位為“未來十年中文在線的方向”,他直言:“以10年以上的定力和決心,持續在一個方向上努力和投入,這一理念將引領我們在元宇宙時代走向成功。”

中文在線在元宇宙上的布局也的確迅速。

去年11月8日,中文在線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看好元宇宙未來的發展,元宇宙是公司長期發展戰略,已成立團隊並投入相關資源,目前已申請如中文元宇宙、17元宇宙、IP元宇宙、四月天元宇宙等商標。

同年11月25日,中文在線全資子公司杭州中文宇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0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童之磊。公司經營範圍包括虛擬現實設備製造、人工智能應用軟件開發、人工智能基礎軟件開發,以及區塊鏈技術相關軟件和服務等。

中文在線2022年半年報也提到,公司期內推出“首屆全球元宇宙徵文大賽”、數字藏品平台等,支持建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元宇宙文化實驗室”,並以“長安鏈”為底層建設聯盟鏈生態開發區塊鏈存證平台。

據了解,中文在線的第一個數字藏品平台——第五境面APP於5月29日上線。平台定位為“有內容生態的IP數藏平台”,依託公司內容庫及IP開發體系等優勢,打通平台內外部資源,開發和運營更具內容生態價值和收藏潛力的數字藏品。

元宇宙NEWS記者統計,截至目前,第五鏡面共發售了32款39200個數字藏品。不過,在最新的財報中,中文在線沒有披露該部分收益情況。記者向中文在線郵件發去採訪需求,截至發稿,暫未獲得回應。

同時中文在線於7月31日舉辦了“首屆全球元宇宙徵文大賽”。公司半年報顯示,大賽收到超 11000 部元宇宙文學作品,是全行業首次以元宇宙、區塊鏈、虛擬現實等要素為主題的全新概念徵文大賽。

在天使投資人、資深元宇宙專家郭濤看來,中文在線擁有龐大的內容庫及成熟的IP開發體系等,進軍文化元宇宙能進一步延長價值鏈和變現空間。

不過,郭濤指出,中文在線業績面臨下行壓力、研發投入不足、內容不具備絕對護城河等,核心競爭力不強。

7年扣非凈虧損累計超過25億元

從財報數據來看,連年虧損的業績是迫使中文在線急於布局元宇宙的重要原因。

2022年半年報顯示,中文在線實現營收4.84億元,同比下降8.54%;期內歸母凈虧損為6050.25萬元,同比由盈轉虧,歸母扣非凈虧損為4472.99萬元,同比擴大540.51%。

事實上,自2015年上市以來,7年內公司扣非凈虧損累計超過25億元,僅2018年公司的扣非凈虧損就達到19.66億元。

而長期的虧損無疑會讓現金端承受壓力。2022年上半年,中文在線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凈流出1627.56萬元,去年同期流出3050.31萬元。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凈流出1.98億元,同比大增1490.13%。只有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凈流入5076.99萬元,同比由流出轉為流入,但這也主要系銀行借款金額增加。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首席探索官趙佳茹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中文在線作為國內最大的中文數字出版機構之一,布局元宇宙可以稱得上是“跨界選手”了;雖然成立元宇宙相關公司,投資虛擬人公司,聯合清華大學元宇宙實驗室,中文在線動作頻繁,但是它的“元宇宙”布局其實並無優勢,網文改編為“元宇宙”故事及影視作品尚早,元宇宙人才培養還未成雛形。

郭濤也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元宇宙還處於初期概念階段,諸多關鍵技術有待突破,商業模式有待探索,應用場景還需要時間和用戶檢驗,短期內對公司業績貢獻較小,也難以成為公司新的業務增長點。

今日(28日)收盤,A股在大盤的帶動下,元宇宙版塊下跌3.4%,其中中文在線大跌5.6%,報收7.25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7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9 10:33
下一篇 2022-09-29 1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