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行業大變局:這邊國資平台大舉進入 那邊民間平台亂象百出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近日, 雲南首個城市發行的元宇宙平台——蒙自“數字藏品平台”上線,並將第一批數字藏品石榴花、香樟樹置入元宇宙世界。

這是自浙江杭州虛獼數藏、山東“海豹數藏”后,第三家地方政府背景的數字藏品交易平台。

另外,數字藏品市場近期也出現一些新的形勢變化。先是騰訊旗下幻核的數字藏品出現滯銷,幻核宣布將停止數字藏品發行。再者近期多個數字藏品平台出現了投機炒作、濫用技術、盜用版權、虛構價值、交易不規範、潛在金融化等系列問題。

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稱,國資背景平台進軍數字藏品行業,有助於推動行業規範、健康、有序發展,但也會在短期內對現存平台造成競爭壓力。

國資平台相繼成立

據資料介紹,蒙自數字藏品平台由蒙自市自主研發,是雲南省的第一個數字藏品平台,是基於BSN文昌鏈發行的一種可以在線上展示、使用的創新型電子收藏品。每個數字藏品在文昌鏈上都有唯一標識,不可篡改,永久保存。

區塊鏈日報記者了解到,蒙自數字藏品平台運營單位是雲南省蒙自市融媒體中心。該平台是蒙自融媒體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字治理提升、數字經濟轉型、數字生活體驗”的新嘗試,首批數字藏品蒙自市“市花”石榴花、蒙自市“市樹”香樟樹也同時上鏈發布,兩個藏品各向市民免費發放1000份。

記者登錄蒙自數藏平台看到,目前蒙自市花《石榴花》和市樹《香樟樹》各自1000份都已經售罄。對於後續發展,記者試圖聯繫蒙自融媒體中心負責人採訪,截至發稿,暫未獲得回應。

其實早在今年4月22日,浙江首家國資係數字藏品規範化交易平台——虛獼數藏就已正式上線,虛獼數藏是由杭州國際數字交易有限公司推出。天眼查信息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21年11月,註冊資本為2億人民幣,杭州市金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杭州數字智匯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分別持股51%和49%。

此後,山東首個國有數字藏品交易服務平台“海豹數藏”項目也宣布上線,該平台由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和山東文化產權交易所聯手打造。

“數字藏品是一種新興業態,以往還是以中小玩家為主,越來越多國資背景的企業入局將有助於提升行業的格局,有助於促進行業朝着合規、健康的方向發展。”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元宇宙工委聯席秘書長高澤龍說道。

在高澤龍看來,國資平台具備較高的公信力,“國家隊”往往可以保證數字藏品的價值與安全可靠性,相信會成為推動市場發展的重要力量。

行業亂象亟待規範

作為元宇宙代表性的領域之一,近期多個數字藏品平台出現維權事件,出現了投機炒作、濫用技術、盜用版權、虛構價值、交易不規範、潛在金融化等系列問題。

9月4日,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元宇宙智庫委員會三大行業協會再次呼籲行業自律,並對會員單位提出規範要求:

“發行、銷售數字藏品的平台應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具備相關業務經營資質,堅守合規底線和行為紅線。積極履行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義務。在未經許可情況下,不為數字藏品提供集中交易(集中競價、電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持續掛牌交易、標準化合約交易等服務。不以比特幣、以太幣、泰達幣等虛擬貨幣作為NFT發行交易的計價和結算工具,抵制變相代幣發行融資(ICO)和虛擬貨幣炒作等非法金融行為。”

實際上,近期數字藏品行業熱度有所下降,有些數藏平台出現了滯銷或者停售的情況。

8月16日,騰訊旗下幻核發布公告稱,即日起幻核將停止數字藏品發行,所有通過其平台(包括騰訊新聞數字藏品館)購買過數字藏品的用戶可自行選擇繼續持有或發起退款申請。

此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旗下的TME數字藏品也引發關注。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該平台自6月30日數字藏品發售停止了更新,而且6月共發行5個系列9款數字藏品,其中有3款藏品未售罄。

高澤龍分析稱,數字藏品的營收占騰訊總營收的比例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計,但是運營成本、流量成本相對而言居高不下;加上數字藏品行業各種亂象,騰訊幻核停發藏品,是主動合規、降低風險的一種做法。

一方面是國資背景平台大舉進入行業,另一方面則是現有民間平台出現各種亂象,互聯網巨頭宣布退出。這就是數字藏品行業的現狀。

分佈科技CEO達鴻飛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國資背景平台進軍行業的影響,除了促進行業朝着合規、健康的方向發展外,也會給行業帶來競爭環境的改變。國資平台會依託自身的優勢和資源獲取用戶,在短期內對現存平台形成擠壓。這樣的話,現有數字藏品平台會在獲客層面花更大的功夫,爭取拿到更多有價值的IP吸引用戶,而那些小IP或許無法在激烈競爭中求得生存。

在達鴻飛看來,目前整個數字藏品行業正處於加速普及階段,國資的進入將讓“數字藏品”出圈效應更加明顯,未來會有更多的用戶了解數字藏品,對於行業長期發展來說是積極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4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6 10:31
下一篇 2022-09-06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