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炒作概念還是真的未來?169個APP自稱為元宇宙社交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今日,映宇宙推出海外元宇宙社交產品The Place。與此同時,近日,浙數文化的子公司邊鋒網絡也入股了一家元宇宙社交公司。而大公司方面,字節跳動此前也推出了首款元宇宙社交產品“派對島”,百度也推出了“希壤”。

據七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約有228個APP在其應用描述中增添上“元宇宙”三個字,其中有169個自稱為元宇宙社交的APP。

元宇宙社交似乎成為各大公司重點卡位的賽道,但是整體而言,目前還未出現現象級的元宇宙社交產品。

業內人士分析稱,支撐元宇宙社交發展的3D實時渲染技術、多模態交互技術等核心技術還未成熟,AV/VR等拓展現實設備價格高、普及難度大,生態應用較少、元宇宙社交應用場景和生態系統建設落後,造成用戶體驗較差、產品粘性不足,在經歷一時火爆后迅速降溫,以及用戶大量流失。

元宇宙社交產品層出不窮

近日,浙數文化子公司邊鋒網絡入股了杭州再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占股約27%。後者成立於2022年5月,定位於“元宇宙社交行業”,團隊研發人員佔比70%。此舉被市場認為是浙數文化在元宇宙社交賽道的首個具體布局。

浙數文化方面有關人士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投資杭州再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並不代表公司將元宇宙社交作為公司核心的戰略布局,但公司確實在社交方面有積極探索,未來社交與元宇宙將怎樣結合,目前還不太明朗。

9月22日,映宇宙集團宣布推出一款面向歐美Z世代用戶的3D虛擬社交產品The Place,通過高顏值的虛擬場景和形象,以及實時音頻互動功能,為用戶提供沉浸式社交體驗。

據悉,用戶登錄該平台後,可以進行自由捏臉和服裝選擇,通過虛擬形象體驗不同的場景,還可以和身邊的夥伴,一起實時聊天互動、參與線上活動,體驗元宇宙社交。

今年5月16日,映客正式更名為映宇宙,當日上線了首款元宇宙戀愛社交產品“情侶星球”。

其實不只是浙數文化、映宇宙在卡位元宇宙社交。繼去年投資元宇宙社交平台Imvu后,網易也在今年5月參與投資了元宇宙UGC平台BUD。

字節跳動則於今年6月併購“北京波粒子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2020年年底推出了一款名為“Vyou微你”的虛擬形象社交娛樂APP,允許用戶使用捏人換裝功能,裝扮自己的二次元虛擬形象。

目前抖音也上線了測試版的“興趣匹配”功能,主打興趣社交。主打“靈魂社交”的Soul,更是早在2021年初就打出元宇宙旗號。

據數據服務商七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約有228個APP在其應用描述中增添上“元宇宙”三個字,其中有169個自稱為元宇宙社交的APP。

是炒作概念還是真的未來?

在天使投資人、資深元宇宙專家郭濤看來,社交是元宇宙場景的入口,有望最先享受元宇宙發展所帶來的紅利,各種應用場景和商業模式也高度依賴社交進行延伸和落地應用。

“隨着人類現實生活開始大規模向虛擬世界遷移,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的載體,蘊含著社交、遊戲等場景變革升級的巨大機遇,將誕生下一代社交平台。”郭濤說道。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達了同樣的觀點,社交是元宇宙的關鍵應用場景,廠商紛紛布局元宇宙社交,其實就是看中了新互聯網時代的下一個藍海領域,希望通過提前布局爭取到元宇宙時代發展的先機。

於佳寧認為,在互聯網時代,社交始終是所有賽道中確定性最高、網絡效應最強的屬性。無論是早期的社交網絡(SNS),還是移動端的微信,乃至陌陌、探探、脈脈等,都是在不同階段和領域滿足了人們的差異化社交需求,元宇宙也不會脫離在外。

不過,元宇宙社交產品雖然眾多,但是市場上一直存在質疑的聲音,甚至目前也沒有出現一款爆品。

以聲稱國內首款對標Meta的全民元宇宙社交產品比鄰星球APP為例,聲稱每位玩家都有自己的數字身份,不僅可以體驗和創造遊戲,而且平台內的各款遊戲內道具、錢幣能與真實貨幣進行轉換。

然而,這個頂着光環出生的產品並沒有想象中的成熟。社區用戶普遍反饋只有“音樂海灘”、“星球夜店”、“星際露營”等社交場景可供選擇。在創建自己的虛擬形象時,同樣選擇餘地不多,只可以選擇三四款衣帽服飾,至於用戶喜聞樂見的“捏臉”,比如臉型、五官及頭髮造型等則無法改變,用戶活躍度方面更是顯得格外冷清,目前該APP已經停止下載。

而這並不是個例。元宇宙NEWS記者登錄天下秀去年打造的元宇宙社交產品Honnerse虹宇宙也有虛擬形象單一、外觀不夠精美、在線用戶數量少、易出現卡頓或加載速度慢等是用戶使用這類社交產品時常提及的問題。

歐易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羅琦認為,目前市場上更多是打元宇宙的概念做社交應用,本質還是社交,只是給了用戶多打造了一些虛擬體驗場景。

在分佈科技CEO達鴻飛看來,目前元宇宙社交的主要問題是可互動對象少、場景較單一。目前元宇宙社交的主要場景是虛擬形象塑造,虛擬房地產構建,更進一步的場景有虛擬演唱會。虛擬形象塑造早在騰訊 QQ 秀時期就存在,將虛擬人物從2D轉化為3D並無太大的革新。

為何沒有誕生爆款元宇宙社交產品?

在元宇宙備受關注的當下,為何尚未誕生現象級別的元宇宙社交產品?

“核心原因是我們尚處於元宇宙的探索階段,元宇宙的綜合策劃、實施和構建的能力還很差。”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元宇宙工委聯席秘書長高澤龍說道,目前元宇宙還處於概念普及階段,真正按照元宇宙的思維、模式和技術來開發元宇宙產品的極少。

郭濤則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當前,支撐元宇宙社交發展的3D實時渲染技術、多模態交互技術等核心技術還未成熟,AV/VR等拓展現實設備價格高、普及難度大,生態應用較少、元宇宙社交應用場景和生態系統建設落後,造成用戶體驗較差、產品粘性不足,在經歷一時火爆后迅速降溫,以及用戶大量流失。

“元宇宙的核心是算力。”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博士王瀅波認為,要模擬全真的社交環境,算力至少還要提高1000倍以上,元宇宙社交的條件還沒有完全成熟,但確實是一個確定性的大方向。

於佳寧也向記者表達同樣的觀點。他認為,一個高度仿真且能同時容納幾百萬人甚至上千萬人活動的數字空間,勢必存在海量的數據和圖像渲染等計算需求,需要超高的算力作為支撐,所需要的能源資源消耗也將是頗為驚人的。

“現有的算力和技術還難以滿足人們大範圍進入元宇宙的需求。”於佳寧說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87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3 10:49
下一篇 2022-09-23 1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