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 轉型 Web3 有哪些機遇和挑戰?

9 月 15 日,在由 Maze、Web3GO、杭州時戳微藍信息諮詢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無問西東,Web3 Buidler”線下沙龍在中國(杭州)未來區塊鏈創新中心召開。

在“Web2 轉型 Web3 的機遇與挑戰”圓桌論壇環節,主持人 Lily 與 Web3GO Labs Co-Founder Elsa、Chainbase GTM Lead 島主、Avault core-Contributor Ericsson、Qbit 商務總監 Peach 以及 FaTpay 商務 Lead Kimi 展開了精彩對話,以下是嘉賓對話內容整理(有刪減):

Web2 轉型 Web3 有哪些機遇和挑戰?

從 Web2 到 Web3 最大的吸引力和挑戰分別是什麼?

Elsa:

我覺得這個行業從底層能夠顛覆目前我們看到 Web2.0 世界的非常多的東西,比如比特幣出現至今已經 10 年了,大量的的人還依然留在行業裡面,是因為大家對於它底層的邏輯是非常認可的。大量的機構和人才在進入這個行業的過程當中能夠產生非常大的勢能。

挑戰是,這個行業發展非常快,每個月都會有新東西出來。進入這個行業的 builder 需要非常強的學習能力,否則可能在下個周期就被淘汰。另外,移動互聯網有非常多的流量渠道,你只需要做好產品通過流量渠道去拿流量就行了。Web3 是開放的,早期項目不僅要做好產品還要維護好社區,雙邊的需求都要做。

島主:

先說吸引我們的點,第一個點是機會。幾年前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大家開 App store 裡邊各個賽道裡邊的好應用也就那樣,可能很多賽道都是空白的,沒有什麼好的產品。這個機會在 Web3 同樣是存在的,咱們拉 10 條公鏈,把頭部的用戶量排序,大家可以看到 DeFi、GameFi、NFT,基本上就這些項目,其實裡邊大多數的項目能做的更好。第二個吸引的點是我們對 Web3 的理解,我們覺得 Web3 真正改變的是對於數據的創造、使用、交互這些東西,數據是 Web3 的內核,這種開放的世界級的數據庫,是最吸引我們想要去 building 的地方。

對於挑戰,現在的圈子裡的用戶大多是趨利的,他們不會關心項目做得好壞,賺錢可能會是他們更大的驅動力。怎麼能夠把這種固有的追求暴富和財富自由的心態給它淡化掉,真正實現區塊鏈網絡的落地之後的價值是所有從業者都要面臨的挑戰。

Ericsson:

機會是最大的一個吸引力,從公鏈、DeFi、NFT、GameFi,行業不斷出現新東西,也帶來新的機會。

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多變的區塊鏈行業裡面找到適合你自己的一套機制或者一條路。

Peach:

最大的吸引力是開源和去中心化。最大的挑戰是,Web3 充滿不確定性,未來的 Web3 項目不一定是現在的樣子,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行業里,還會伴有詐騙、賭博等作惡行為。所以,創業者要有很好的心理建設,想清楚再去做。

Kimi:

我們主要是在做支付賽道,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 5 年或者 10 年的長期業務,因為區塊鏈或數字貨幣也的頂層應用就在支付這一塊。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進入 Web3,以東南亞市場來說,可能是千萬級別的增量,會產生很多 Web3 的需求,比如說怎麼去購買數字貨幣,怎麼去註冊交易所,怎麼去提現,這是一個比較重的教育成本,如果說我們提供一個產品能夠直接跟平台打通,讓用戶無感知的傻瓜式的進入到 Web3 的世界,這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挑戰這一塊,我們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去對接各個國家的政策,我去把更多的支付通道給打通,把產品做得更完善。

普通人進入到 Web3 的行業裡面來,選擇哪個賽道會更加具備競爭優勢?

Elsa:

要從自身的背景出發來去定位做什麼事情,我們接觸到的大部分是從 Web2.0 轉型到 3.0 的團隊,發現非常有趣的一個現象就是大家基本上都會基於自己在 2.0 所從事的賽道嫁接到鏈上。

目前這個行業整體來說速度很快,對於創業者和從業者,要從之前的從業經驗或者自己的優勢出發,再根據行業整體的市場情況和項目屬性做優化。

島主:

我補充一點,在 Web2 大廠里的工作是一個分工明確的狀態,你可能在某些領域比較深,但是周邊的一些東西可能沒有過多的去了解,或者是沒有過多的實操。但是到了 Web3 裡面,你會發現每個人是特種兵的狀態,什麼東西都要懂一點,一個搞技術的也要懂市場,懂生態,懂用戶場景。所以除了在 Web2 留下來的比較紮實的競爭力外,在 Web3 還需要有很高的學習能力和很強的自驅力。

另外一點,我們進入到 Web3 之後是選擇創業還是繼續打工,這也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

我的觀點是,如果你在 Web2 沒有創過業,你要去 Web3 創業要謹慎,因為所有的創業面臨的那些東西跟 Web2 創業是一樣的,如何招募人才,遇到資本該怎麼聊,你得懂很多法律,一些國際化的東西可能要比 Web2 更複雜。尤其是在剛進入 Web3 的時候,你還要花時間學習,去了解技術、了解賽道、了解生態、積累人脈等等這一系列的東西,我覺得是會比較吃力的,這時候可能加入創業團隊學習效率是最快的,而且會更穩妥,算是一個過渡。

Ericsson:

前面兩位基本上把我想到的都說了,還有就是要看自己的興趣,根據自己的技能去選擇喜歡的賽道。

Peach:

首先要了解你自己,你是不是喜歡不確定的東西,你是否能接受來到 Web3 的代價,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穩定的人,我覺得你不要來 Web3,好好在 Web2 打工或者去國企工作也可以。

如果說你希望接受一些新的東西,並通過 Web3 去獲得更好的機會去實現你自己的價值的話,我覺得你要想清楚在 Web2 行業里能夠實現哪些價值,再去想喜歡幹什麼工作,是為了創業/投資獲取很高的回報,是為了兼職多份工作,還是喜歡 Web3 自由的氛圍。

Web3 是一個很早期的階段,如果你在 Web2 行業是一個資深專家,你來 Web3 也不會太差,當然如果你是 Web2 行業專家,也不一定非要來 Web3,因為當前的工作不管從物質上還是履歷上都很不錯。主要還是看你怎麼去想,你也可以做 Web2.5 的工作,通過自己的技術去連接 Web2 和 Web3,你不懂技術也沒問題,你做一個 Web3 的拼多多、消消樂也可以。

Kimi:

我看好遊戲賽道,反觀 Web2 大廠,他們都會在產品設計上加入更的多遊戲元素,因為遊戲是會不斷跟用戶產生交互,增加用戶跟平台之間的粘度。Web3 上的遊戲,目前沒有太多的遊戲體驗,純粹是為了賺錢,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會有更多的大型遊戲進來,帶來更多的用戶,這些用戶跟遊戲產生更好的交互,同時還能賺到錢,所以我覺得這個賽道一定是非常適合年輕人的賽道,也能給年輕人帶來更多的機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78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9 17:47
下一篇 2022-09-19 1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