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打衛星電話的消費級國產手機即將推出 超越iPhone 14和華為Mate50

手機直連衛星,一場6G預演正在進行時,全球手機廠商開啟“追星之旅”。“華為Mate 50系列手機成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衛星消息的大眾智能手機,開啟了大眾衛星通信時代。”9月6日的新品發布會上,華為常務董事、終端事業群CEO余承東自豪地宣稱。

可打衛星電話的消費級國產手機即將推出 超越iPhone 14和華為Mate50

華為Mate 50衛星短信

一天後,蘋果公司CEO庫克宣布,iPhone 14系列手機首次搭載衛星通信功能。

普通手機直連衛星,意味着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會失聯,無論是身處沙漠還是海洋,即便在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摧毀了地面通信之際,也能第一時間發出求救信號。

如今,“捅破天”只是邁出了一小步,“永不失聯”才稱得上性命攸關的技術跨越,而終極目標是,手機隨時隨地可以通話、上網。

那是6G的美好願景,星地一體將真正讓網絡如同“空氣”,充斥整個地球。

華為PK蘋果,誰的“捅破天”技術更強?

華為Mate 50和iPhone 14的衛星通信功能最大區別在於,前者可發不可收,後者可發也可收。但相同點在於,兩者在使用地域、發送內容和對象方面都是有限制的。

一位接近華為的行業人士向《IT時報》記者解釋,華為Mate 50可發送文字和位置信息,將多個位置生成軌跡地圖,可以定向發給個人,但一般只能設定四個號碼,比如父母、子女、配偶等親屬號,發出的內容也會被審核,“你吃飯了嗎”這類閑話家常的短信發不出去,只有跟救援相關的信息才能被發送,而且收不到回復。

華為Mate50北斗衛星消息
華為Mate50北斗衛星消息

iPhone 14發布的也是預設求救信號,自帶定位坐標,不能定向發給個人,消息統一發送至公立或付費的救援機構,但能收到救援機構的回復。

iPhone 14衛星短信
iPhone 14衛星短信

華為Mate 50支持的是北斗系統,亞太地區大眾用戶可以使用北斗三號短報文通信服務,但華為Mate 50的衛星短信功能主要限制在中國大陸使用。iPhone 14的信號服務商則是美國衛星電話和低速數據通信供應商Global Star(全球星),其衛星緊急救援功能目前只支持美國和加拿大地區。

眾測期間,華為Mate 50用戶每個月可免費發送30條衛星短信,但未來是否會成為收費項目還未可知。上述人士透露,之所以還未收費,是因為華為衛星通信的商業模式沒有確定,衛星信號要通過地面站接收,衛星短信也會發給非華為Mate 50用戶,這需要與通信大網打通,華為繞不開的是通信運營商,“如何與運營商分成,目前工信部還在做方案”。

可打衛星電話的消費級國產手機即將推出 超越iPhone 14和華為Mate50

可打衛星電話的消費級國產手機即將推出 超越iPhone 14和華為Mate50

也就是說,不論華為還是蘋果,它們提供的只是衛星短信,將衛星通信從專用向民用推進了一步,但真正的衛星通話還未在普通消費級手機上實現。

6G預演,全球手機廠商“追星”

9月初的“蘋果周”,手機直連衛星成為手機廠商爭相發布的焦點。

也許是得到了華為、蘋果雙雙發布手機直連衛星的消息,9月1日,Google副總裁在Twitter上緊急發帖,下一個Android版本,將會支持手機直連衛星。

9月5日,吉利旗下的星紀時代也搶在華為和蘋果之前官宣,最快明年,將推出全球首款直連低軌衛星的消費級手機。這也是吉利收購魅族手機以來,放出的第一個重磅消息。

可打衛星電話的消費級國產手機即將推出 超越iPhone 14和華為Mate50

今年2月,吉利一次發射9顆衛星上天。布局低軌衛星,吉利要走的是馬斯克Space X的路——自己造衛星,自己發衛星。

藏得更深的是小米,小米系的順為資本持續參與了銀河航天的A輪、A+輪、B輪、B+輪融資,在銀河航天官網,雷軍也與銀河航天創始人徐鳴並列。近日完成的最新一輪融資,出現“國家隊”身影,由建銀國際領投,安徽省三重一創基金、合肥市產投、真為基金跟投,老股東君聯資本、混沌投資持續跟投。

銀河航天官網
銀河航天官網

無獨有偶,銀河航天緊隨吉利腳步,今年3月成功發射6顆低軌寬帶通信衛星,與首發星組成一個低軌寬帶通信試驗星座,號稱國內首個構建起星地融合的5G試驗網絡“小蜘蛛網”。

不過幾位行業人士都認為,吉利和小米系銀河航天的初衷是瞄準車聯網,為自動駕駛提供更為精準的定位導航,而不是瞄準手機直連衛星。

“銀河航天還可能為中國星網供應衛星,”一位行業人士向《IT時報》記者透露,銀河航天並沒有以手機直連衛星為焦點的跡象,反倒是將心思花在衛星工廠上。在提到最新一輪融資的用途時,銀河航天創始人徐鳴稱,“將主要用於衛星互聯網相關技術的研發和商業應用的開拓。銀河航天將加速可堆疊平板衛星、星上靈活調配的多波束相控陣技術、柔性太陽翼、數字處理載荷等核心技術的攻關,並加速構建衛星低成本批量化製造能力,一步一個腳印向高速泛在、天地一體、萬物互聯的6G時代邁進”。

我們離6G的距離,也許還有10年,但要完成空天地海一體的通信網絡布局,當前入局,時間就已十分緊迫。

全民衛星通話才是技術大跨越,誰將超越華為+北斗?

誰將超越華為和蘋果,第一個實現衛星通話?先要看有沒有衛星可用。

眾所周知,北斗主業是定位導航系統,短報文只是它附帶的功能。浙江大學微小衛星研究中心主任金仲和認為,北斗很難再跟第二家手機廠商合作,一來北斗系統能支持的通信容量十分有限,如果全民使用,頻段大概率會被堵死;二來北斗還有其他重任,其特殊性決定了它只能給國內核心手機廠商使用。

2008年汶川地震,地面通信幾乎癱瘓,災區成為一座座孤島。彼時,中國沒有自己的移動通信衛星系統,空軍派出15名空降兵勇士,攜帶2部國外系統的衛星電話,冒着生命危險恢復災區與外界的聯繫。中國自主衛星移動通信系統由此開始研發,10年後,2018年,天通衛星通信服務開始試商用,由中國電信獨家運營,運營主體是中國電信集團衛星通信有限公司(下簡稱中國電信衛星公司)。

2020年,天通衛星正式商用,中國人擁有了自己的衛星電話,不再依賴國外。所以放眼望去,國內專門用於通信的高軌衛星非天通莫屬。除了短信外,天通衛星還支持通話、視頻甚至384Kbps數據服務支持上網。

“目前,中國電信衛星公司正在與國內手機廠商合作推進手機直連衛星功能,將儘快推出突破性產品。”中國電信衛星公司技術總師陳宏向《IT時報》記者透露,這一突破可能會從衛星短信跨越到衛星通話。

形似大哥大,一根長長的天線裸露在外,為的是接收到幾萬公裡外的衛星信號,這就是傳統的衛星電話,實現衛星通話難道要讓手機設計“開倒車”嗎?

在陳宏看來,手機直連衛星有三大技術挑戰:雖然已經可以把衛星電話做得跟普通手機一般大小,但要把天線植入到小小的手機中還是一個挑戰,特別是和3.6萬公里遠的高軌衛星通信難度更大,對射頻器件、天線性能要求很高。其次是芯片關,原先衛星電話中有兩張芯片,一張支持衛星通信,一張支持普通蜂窩網絡,但現在消費級手機內部空間已近極限,很難承載兩張芯片,只能嘗試讓一張芯片支持兩種網絡。還有一點是大多數參與者沒有意識到的,衛星網絡多是煙囪式,衛星電話只能用專用號段。不過這一痛點已經被中國電信衛星公司消除,在今年上半年發布的天地翼卡上實現了一卡雙網。

IEEE地球科學與遙感學會AdCom委員、復旦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徐豐也認為,天線和芯片是最大的技術挑戰,芯片要能解調微弱的信號及發射更大的功率,天線要設計成高增益的圓極化、方向能朝上指向衛星,這與傳統基站通信有很大區別。

在浙江舟山的400多條漁船上,漁民帶着衛星電話出海。去年河南暴雨,今年瀘定地震,都能見到天通衛星電話的身影。其實早在一年前,中國電信衛星公司就已經在拓展民用市場,中國電信衛星公司總經理楊嶺才在接受《IT時報》記者專訪時提到,除了應急通信外,驢友越野探險、海上郵輪等民用場景也在拓展中。天通系列衛星的覆蓋範圍已經從我國的領土、領海擴展到周邊,包括東南亞、太平洋海域等。

天通一號衛星電話在暴雨、颱風等災害中派上用場
天通一號衛星電話在暴雨、颱風等災害中派上用場

短短一年,天通衛星用戶已從10萬戶增加至14萬戶。這些數據支撐着陳宏團隊的精準預估,天通衛星還能容納多少用戶的通信需求。“天通衛星的容量非常充裕,後續我們打算採取穩中求進的策略,先推出帶衛星通信功能的一款機型,再根據市場反響決定是否向其他機型,或向其他運營商用戶開放。”陳宏道出了中國電信衛星公司在手機直連衛星市場的布局。

“華為和北鬥合作,因為不用大改原有手機設計”,一位接近華為的行業人士向《IT時報》記者透露,光爭取到衛星資源還不夠,手機廠商自身需要有較強的自研能力,其中涉及芯片、天線等各個產業鏈環節。

Sat5G衛星通信標準發起人、世域網通創始人郭正標認為,除了華為之外,國內手機廠商很難在短時間內推出衛星通信功能,華為有海思芯片,自研操作系統,定位中高端,對成本不敏感。

前年,一家只做中高端手機廠商找到郭正標,尋求利用世域公司研發的屏下天線解決方案來應對衛星通信痛點,為的是將天線與柔性屏幕貼合,考慮的機型是摺疊機,因為這樣才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天線陣列。

地面基站距離用戶只有幾公里至十幾公里,但高軌衛星距離地球3.6萬公里,中軌衛星距離地球2萬公里,低軌衛星也在幾百公裡外的空間軌道上。“想要信號好,要麼把衛星天線做得更大,要麼把手機天線做得更大。”郭正標表示。無論走哪條路,都不是一件易事。

全球“追擊”馬斯克,標準和路徑之爭

馬斯克已經發了3000多顆小衛星“上天”,被視為太空軌道資源最強競爭者。航天學者黃志澄認為,馬斯克的“星鏈計劃”要想實現全球信號無盲區,至少需要上萬顆,留給全球追趕者的時間窗口期只有兩至三年。

今年,馬斯克的太空技術探索公司Space X兩大動作都瞄準了手機直連衛星,一是和美國電信運營商T-Mobile合作,利用其5G頻譜;二是計劃在2023年發射第二代衛星,其天線更大,能直接向手機發射信號。

在衛星覆蓋範圍內,星鏈可以提供2-4Mbps的帶寬接入速度,除了發短信,足以支持每個區域一千到兩千次通話。

自從馬斯剋星鏈計劃開啟以來,中高軌衛星和低軌衛星的路徑之爭從未停止過。在金仲和看來,中高軌衛星較為固定,所以覆蓋範圍穩定、所需衛星數量少,但距離遠,要求發射功率大,直連手機的天線設計較為複雜;低軌衛星是快速移動的,手機連接時會有信號斷點,但好在距離近,對手機天線的改造要求不高。

馬斯剋星鏈計劃
馬斯剋星鏈計劃

2021年以前,中國國家隊的星座計劃均沒有超過上千顆,吉利、銀河航天等民企更是相去甚遠。2021年4月,中國衛星網絡集團(簡稱中國星網)正式揭牌,由國資委牽頭,以衛星寬帶運營商的定位出現,一時之間,“中國版星鏈”的猜想不脛而走。“星網目前的規劃是發射一萬多顆衛星”,郭正標向《IT時報》記者透露。

黃志澄認為,如何利用民間資本,舉國之力爭奪“星空”的政策並不明朗。

郭正標也認為,受限於衛星通信技術發展趨勢和國際化運營現實問題,國家應該鼓勵支持民營衛星運營商開展國際化業務。

資源和路徑之爭,關乎長遠的衛星競爭格局。但眼前的手機直連衛星大勢,急需解決的是技術標準。

單就負責信號和協議處理的基帶芯片而言,高通和聯發科佔據了全球主要市場。目前,高通、聯發科已經基於國際移動通信標準組織3GPP的5G NTN(non-terrestrial network,非地面網絡)技術進行研究和測試,正在達成產業共識。

最近,中國移動和中興通訊等發布全球首個運營商5G NTN技術外場驗證成果。挑戰在於,普通手機要與遠在3.6萬公里之外的高軌衛星通信,像發微信一樣,實現短消息和語音對話。

據《IT時報》記者了解,這個成果是基於3GPP公開協議,採用的是海事衛星系統,手機終端依次通過衛星、信關站、NTN基站接入地面核心網和業務平台,最終將空天地一體貫通。但是,技術突破並不代表可以一步跳到商用,上述試驗後續將先在北京、雲南等省試點,並沒有開放民用,只是用於應急通信。

摩托羅拉的“銥星計劃”比馬斯克的“星鏈計劃”更為超前,30多年前的2G時代,摩托羅拉為佔據世界通信市場的主動權,發射77顆衛星,最終想實現在任何地方都能使用手機通信。但是動輒五千美元的銥星衛星手機,每分鐘通話費用三美元,豈是普羅大眾能接受的,最終銥星公司因資金鏈斷裂破產重組,摩托羅拉為此身心俱疲,全線潰敗,一代貴族就此沒落。

曾經落在摩托羅拉頭上的一粒灰,是否能成為新時代的滿天星辰和手中的“救命神器”,還要經歷商業化的洗禮。

(0)
上一篇 2022-09-19 18:15
下一篇 2022-09-19 1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