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Doodles背後故事:估值7億美元的“視覺棉花糖”

撰文:KC IFEANYI

編譯:Moni

2022 年 6 月,Reddit 聯合創始人 Alexis Ohanian 出人意料地在 NFT NYC 大會亮相,宣布旗下風險投資機構 776 Fund 投資了一家新公司,他說這家公司將在區塊鏈領域「設定各種標準」,甚至有潛力成為全球娛樂品牌——這家公司就是 Doodles。

解析Doodles背後故事:估值7億美元的“視覺棉花糖”

自 2021 年 10 月正式推出以來,Doodles 已然成為當前最熱門的藍籌 NFT 項目之一,除了吸引 Pranksy 和 DJ Steve Aoki 購買之外,Alexis Ohanian 自己也持有多個,他說這些 NFT 會讓他想起自己 5 歲的女兒 Olympia。

一年後的今天,2022 年 9 月 13 日,Doodles 宣布以 7.04 億美元的估值完成 5400 萬美元股權融資,Alexis Ohanian 的 776 Fund 領投,Acrew Capital、FTX Ventures 和 10T Holdings 等參投,對於身處熊市中的 NFT 項目來說,這顯然是筆相當不錯的融資交易。

776 創始合伙人 Katelin Holloway 認為,Doodles 將成為 Web3 領域最具包容性、創意、快樂的媒體品牌,而且有定義 NFT 行業的能力。實際上,許多 NFT 持有者和創造者都在思考一個問題:怎麼才能將數字圖像提升為一種社交媒體形式?帶着這個問題,讓我們來看看 Doodles 是如何在搖搖欲墜的加密市場中站穩腳跟,並且發展成為下一代「娛樂帝國」的吧。

創業之初,切入賽道

Doodles 三位聯合創始人 Evan Keast、Jordan Castro 和 Scott Martin 都來自於 Dapper Labs ,Evan Keast 和 Jordan Castro 是「加密貓」 Cryptokitties 的核心開發人員,隨着這款 NFT 數字寵物遊戲獲得巨大成功,兩人在 2021 年初開始嘗試構建屬於他們自己的 NFT 項目,同時也希望做到「以社區為中心」和「真正的公平」。在談到代幣分配和確保公平投放時,Evan Keast 坦言 「2021 年初,雖然有大量 NFT 項目出現,但透明度並不高。」

在思考了一段時間后,Evan Keast 和 Jordan Castro 決定從 PFP 類 NFT 項目入手,根據 NFT 分析平台 NFTGo 數據顯示,當時 PFP NFT 的市值高達 133 億美元,有足夠大的市場深度。因此,兩人的首要任務就是要選一個具有「標誌性外觀」的 NFT。

實際上,PFP NFT 垂直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在 Doodles 項目誕生之前,已經有個性十足的「無聊猿」 BAYC 和像素化朋克 CryptoPunks,因此想從中殺出一條血路十分困難,而這個艱巨的任務就落到了第三位聯合創始人、動畫師 Scott Martin 身上。

解析Doodles背後故事:估值7億美元的“視覺棉花糖”

Scott Martin 的作品曾出現在 Google、DropBox 和 Adobe 這些大公司產品中,其創作的卡通人物有大膽的輪廓、鮮艷的色彩和難以與人臉保持聯繫的眼睛,這些特色吸引了不少粉絲關注。在與 Evan Keast 和 Jordan Castro 交流完想法之後,一個異想天開的人類、火焰、泡菜和冰棒的世界出現了,在 NFT 技術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 West Coast NFT 的支持下,10,000 枚可生成的 Doodles NFT 終於在 2021 年 10 月正式推出。

鎖定社區,杜絕炒作

實際上,Doodles 成立之初遇到過一些爭議。

大約在 Doodles 上線前一個月,該團隊暫時關閉了 Discord,當時論壇里已經有 1000 多名成員,關閉社區交流平台引發了軒然大波,但 Evan Keast 並不以為然且異常堅定:

「我們對當時 NFT 市場中的大量炒作和噪音感到惱火,許多投機性的 NFT 蜂擁而至,看似不知從何而來的藝術家或創始人隨意鑄造、分發 NFT,但他們根本不考慮項目發展也不會制定路線圖,所以我們想嘗試不同的方法。」

在首次鑄造之後,Doodles 初始價格定在了 0.123 ETH ,當時這是一個相對較高的價格,在成功募集到 420 ETH 初始資金后,Doodles 重新開放 Discord 並迅速引起轟動,很快便成為了 NFT 市場中的重量級藍籌項目。

憑藉童趣的設計和柔和的色彩,Doodles 就像是「視覺棉花糖」,很大程度上,Doodles 的成功源於 Scott Martin 設計的角色平易近人也更容易被識別。Scott Martin 解釋說:「PFP 本質上其實是每個人想要認同的東西,如果它是憤怒的、消極的、剛烈的或過於複雜的,那麼品牌、個體與圖像聯繫起來只有很難會給人一種良好的感覺。」 ——在這一點上,Scott Martin 還指出,在創造 Doodles 角色時首要考慮的是包容性,這樣才能引起社區共鳴。

展現「統治力」

在 Doodles 的發展過程中,社區金庫「Doodlebank」起到了關鍵作用,NFT 持有者在其中可以對項目的某些方面進行投票,比如創建官方衍生項目 Noodles 和 Pukenza、確定拓展項目 Space Doodles 發展路線圖等。

然而,為了成為全球娛樂品牌,Doodles 團隊還需要一位具有 IP 構建專業知識的 CEO。

2022 年初,Billboard 總裁 Julian Holguin 由於業務需要與 Doodles 取得聯繫並為他們做一些簡單的諮詢工作,很快就被這個項目產生了巨大興趣。5 月,Julian Holguin 毅然決定投身 Doodles 開始擔任首席執行官一職。

Julian Holguin 的加入無疑給 Doodles 帶來了巨大幫助,他開始圍繞 Doodles 打造品牌,同時探索大規模商品化,「Doodles 資產負債表上有大量現金,完全可以支持一個成熟的科技和媒體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或 NFT 為潛在客戶創造新體驗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但你要有品牌、會講故事,做一件 T 恤不特別,成為 Gucci 很特別,這就是 Doodles 存在於 NFT 生態里的意義。」

為了確保品牌凝聚力,Doodles 選擇只讓 NFT 持有者擁有有限的 IP 權利,這似乎與去中心化理念有些格格不入。但是如果我們看到 Yuga Labs 的策略,就會發現 Doodles 的做法其實非常靠譜。Yuga Labs 在今年早些時候收購了 Larva Labs,隨後向 Bored Ape Yacht Club 持有者以及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發布了完整的 IP 權利,為 NFT 項目設定了高標準。這一舉措很快收到效果,尤其是在熊市中,Yuga Labs 旗下這些 NFT 項目依然保持了較高的價值,並沒有因為市場環境不好而「打折」。

顯然,Doodles 團隊希望在品牌和持有者整體的長期價值上押注,而不是把 IP 權利直接賦予個人。一些項目已經開始與 Doodles 接觸並希望獲得授權許可,比如漫畫、電視節目和音樂視頻,但就目前而言,Doodles 團隊似乎還沒有將其 IP 大張旗鼓地開放。據悉,Doodles 正在尋求建立更高級別的合作夥伴關係,甚至有可能在未來被收購。

走出熊市

Doodles 擁有極具親和力的「外觀」和實力超群的團隊,可以實現他們創建全球娛樂品牌的計劃,但有一點很難忽視——NFT 市場仍然非常低迷。在加密熊市大背景下,2022 年全球 NFT 銷售額創歷史新低,已減少了 40 多億美元。 Doodles 也未能倖免,6 月份成交額下降了 1 億多美元。

不過,NFT 市場並沒有一蹶不振,諸如 ENS 這樣的創新服務依然吸引了不少關注,有些 PFP NFT 項目肯定也會順利度過市場低迷期。如果進入 Doodles 的 Discord,會看到看到社區仍在互動、成長,也有各種會議討論和線下聚會。776 創始合伙人 Katelin Holloway 坦言,Doodles 強大的社區是他們決定支持該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沒有強大的社區,任何 Web3 公司都無法生存,Doodles 團隊從一開始就由社區領導,我們知道一個健康、包容和繁榮的社區應該是什麼樣子。」

Alexis Ohanian 最後說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從熊到牛的轉變即將到來,無論是 6 個月還是 12 個月,真正的 builder 都會為那一刻做好準備,我們完全沒有放慢腳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69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4 15:45
下一篇 2022-09-14 16: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