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5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2起,BSC鏈上項目超10起遭受攻擊,損失約達3億美元 

​​據成都鏈安安全輿情監控數據顯示:2021年5月,據不完全統計,整個區塊鏈生態發生的典型安全事件超32起,整體安全風險評級為【高】。本月,儘管其餘方面的典型安全事件有所緩和,但【DeFi方面】成為典型安全事件頻發的“重災區”,需高度警惕;幣安智能鏈(BSC)首當其衝,成為黑客發動閃電貸攻擊的“主戰場”。

多起BSC鏈上項目在5月集中“暴雷”,業界稱為“黑色5月”,而這也是DeFi歷史上當前所遭受的攻擊頻次最高、損失最大的一個月。據初步統計,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約達3億美元。典型安全事件的頻頻發生,也直接引發了多種虛擬資產幣價閃崩。這個5月,對於投資者、項目方,乃至整個DeFi生態來說,都是空前“灰暗”的一個月。

盤點:5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2起,BSC鏈上項目超10起遭受攻擊,損失約達3億美元 

以下為本月安全月報的詳細事項。

交易所方面,共發生『1』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Hotbit交易所遭到攻擊者攻擊,導致一些基本服務癱瘓,Hotbit團隊將關閉所有服務7天以上,以進行檢查和恢復。

DeFi方面,共發生『14』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5月2日,DeFi項目Spartan遭遇閃電貸攻擊,導致3,000萬美元損失。

02

5月7日,ValueDeFi被黑客攻擊,IRONFinance的部分池和產品受到攻擊,導致STEELLP代幣可能耗盡。

03

DeFi收益聚合器RariCapital遭到黑客攻擊,導致價值超過1471萬美元的ETH損失。

04

DeFi協議xToken遭遇閃電貸攻擊,導致2450萬美元的損失。

05

5月16日,bEarn Fi遭到攻擊,導致近1100萬美元的損失。

06

5月19日,BSC最大借貸平台VENUS發生大額清算。目前給Venus平台造成了1億多美元的壞賬。

07

5月20日,DeFi收益聚合器PancakeBunny遭到閃電貸攻擊,損失約4500萬美元的WBNB和BUNNY。

08

鏈上期權協議FinNexus疑似被攻擊。導致黑客通過某個地址在以太坊上鑄造了3.23億枚FNX,價值600萬美元,在BSC上鑄造了6000萬枚FNX,價值160萬美元。

09

Bogged Finance官方表示,黑客對BOG代幣合約進行了閃電貸攻擊,目前已禁用交易費。

10

AutoSharkFinance遭閃電貸攻擊,幣價出現閃崩,跌幅一度超過99%。

11

Merlin疑似遭到攻擊。據悉,項目方貌似已暫時暫停了MERL代幣的鑄造。

12

BurgerSwap疑似遭遇閃電貸攻擊,被盜約330萬美元的Burger。

13

5月28日,JulSwap遭到閃電貸攻擊,$JULB短時跌幅逾 95%。

14

5月30日,BSC鏈上結合多策略收益優化的AMM協議Belt Finance遭到閃電貸攻擊。

盤點:5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2起,BSC鏈上項目超10起遭受攻擊,損失約達3億美元 

Beosin評論:

BSC鏈上項目5月頻頻“暴雷”,損失慘重,這足以向BSC、DeFi,乃至整個區塊鏈生態敲響警鐘。通過復盤各起典型安全事件的共性,不難發現,“閃電貸攻擊”是黑客採取的最主要的攻擊手法;且攻擊金額普遍較大,至少6個項目的損失金額都已超過1000萬美元。

在此,成都鏈安(Beosin)·安全團隊鄭重呼籲,後續DeFi項目方需着重防範與“閃電貸”相關的攻擊。安全審計、安全防護、安全加固此類工作,之於DeFi項目方而言,切記是不可忽視的;有必要時,可聯動第三方安全公司的力量,建立一套完善和專業的風控措施。

詐騙跑路/加密騙局方面,共發生『7』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GEC環保幣多次被地方政府驅趕和調查,本次幣價大跌后,再次被曝光其涉嫌傳銷。

02

詐騙團隊在SNL(周六夜現場)的活動詐騙10萬美元的虛擬資產。

03

有冒充Coingecko團隊成員的人欺騙加密項目方,聲稱付費即可在Coingecko平台上列出代幣。

04

一加(OnePlus)聯合創始人Carl Pei的推特賬戶遭到黑客攻擊,並被用於宣傳加密騙局。

05

西班牙國民警衛隊(Civil Guard)的官方YouTube賬戶受到疑似魚叉式網絡釣魚攻擊,已被XRP詐騙者接管。該賬戶的名稱已更改為“Ripple – XRP Foundation”,並刪除了所有內容。

06

美國貨幣監理署(OCC)就近期有關加密欺詐電子郵件發出警告稱,沒有發送此類消息,也沒有為個人利益持有任何資金。

07

基於BSC構建去中心化金融協議DeFi100被曝出是一個騙局,運營者已經騙取了投資者的錢后跑路。

盤點:5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2起,BSC鏈上項目超10起遭受攻擊,損失約達3億美元 

Beosin評論:

本月,雖然【DeFi方面】安全形勢嚴峻,但依然不能輕視來自【詐騙跑路/加密騙局方面】的安全威脅。成都鏈安(Beosin)·七星實驗室注意到,近期市面上已出現了多起打着“DeFi”旗號,實為傳銷騙局的各種資金盤項目。作為投資者,切記擦亮雙眼,謹防打着“DeFi”旗號的資金盤傳銷騙局!

勒索軟件/挖礦木馬方面,共發生『3』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網絡安全軟件公司趨勢科技(Trend Micro)發現了一種新的惡意軟件,名為“熊貓”(Panda)。研究人員稱,加密錢包已與銀行帳戶一樣,都成為了在線盜竊的目標。

02

Colonial Pipeline上周五向黑客支付了近500萬美元的贖金,而之前的報道稱該公司並無意願向黑客支付勒索費,以幫助美國輸油管道恢復運營。

03

新西蘭懷卡托衛生部確認之前網絡攻擊中使用的勒索軟件為“Zeppelin”,衛生部部長對此不予否認。

其他方面,共發生『7』起典型安全事件

01

Mask Network的ITO合約遭到機器人攻擊,官方已將地址列入黑名單。

02

5月6日,Hpool官方稱官網前端遭受DDOS攻擊,暫時不能正常訪問,但不影響挖礦服務。

03

FeiProtocol開發團隊FeiLabs發現並披露了一個合約漏洞,並立即暫停了該合約。目前該漏洞未被利用,不會影響任何用戶。

04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GKNB)在首都比什凱克和丘伊州打擊非法挖礦行動,突擊搜查並繳獲了2000台非法虛擬資產採礦設備。

05

英國警方突襲伯明翰附近的一個倉庫,發現其是一個相當大的比特幣礦。該比特幣礦機是由非法從主電源中分離出來的電力驅動,設備已被警方扣押。

06

一名加利福尼亞男子承認經營無牌匯款業務、洗錢和未能維持有效的反洗錢計劃,被美國沒收了價值約125萬美元的比特幣(18.4枚)和以太坊(222.5枚)。

07

以太坊核心開發人員發現了EIP-1559中的一個重大漏洞,目前開發人員已經向EIP-1559添加了四項檢查,並修復了該漏洞。

盤點:5月發生典型安全事件超32起,BSC鏈上項目超10起遭受攻擊,損失約達3億美元 

鑒於當前區塊鏈生態的安全態勢,『成都鏈安』在此總結:

從總體上來看,5月典型安全事件較4月顯著上升。事件總數突破“30”關口,整體安全風險由【低】陡升為【高】。尤其是在【DeFi方面】,一連串的黑客攻擊、頻頻發生的安全事件、超3億美元的資金損失,無疑對整個DeFi生態的安全秩序造成了災難性打擊。

嚴峻形勢之下,成都鏈安(Beosin)·安全團隊注意到,在Pancakebunny遭到閃電貸攻擊之後,其BSC鏈上諸如Merlin、AutoSharkFinance等仿盤也相繼“淪陷”,這足以說明FORK項目未對原項目有深入的理解,在更新代碼的過程中亦引入了新的安全風險。

DeFi作為一種創新的金融模式,如何在“創新”與“安全”方面找尋一個平衡點,做到兼顧與并行,需要廣大DeFi項目開發者深刻反思。在此,我們建議廣大項目方切記做好相關安全防護建設,對存在異常操作進行實時監控,即刻發現,即刻解決!作為用戶,也應當增強自身安全意識,防範安全風險,避免造成經濟損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34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31 20:00
下一篇 2021-05-31 2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