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政務服務新體驗!日照推出“VR全景辦事指南”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日照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獲悉,日照市藉助信息化手段創新服務,破解傳統辦事指南不直觀、不立體、難理解的痛點。推出服務場景VR(虛擬現實)辦事指南,以身臨其境的交互方式,讓企業和群眾“一看就會辦”,並在全省率先實現VR全景辦事指南市縣兩級全覆蓋。

目前,該指南已投放“線上服務平台+線下辦事大廳”兩個渠道,使用量達到15萬餘次,涵蓋市、縣兩級政務服務事項32項,辦理時間平均縮減86%。

“沉浸式”政務服務新體驗!日照推出“VR全景辦事指南”

VR全景辦事指南是什麼呢?

VR全景辦事指南就是以身臨其境的交互方式,將審批業務的真實場景立體展現在網上,通過實景拍攝、全景展示的形式,全面演示申辦業務的前期準備、人員配備、店面布設、資質申請、開門營業等流程。

“沉浸式”政務服務新體驗!日照推出“VR全景辦事指南”

VR全景辦事指南如何使用呢?

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或者直接在窗口獲取。通過“陽光速辦”微信公眾號進入“辦事服務”模塊,點擊“智慧辦事”,打開對應業務VR辦事指南,即可獲取辦理流程、諮詢電話、位置導航等信息。也可以在政務大廳窗口,或者通過電話、微信、郵箱等方式諮詢業務,工作人員也會提供二維碼,掃描二維碼即可了解相關信息,操作簡易、輕鬆便捷。

VR全景辦事指南有什麼特色?

01高頻場景應用

服務場景VR辦事指南涉及日照市、縣32個審批服務事項,與市場主體經營活動緊密相關,涵蓋“我要開藥店”“我要開辦幼兒園”“我要開茶葉生產企業”“我要辦民宿”等14個辦理頻次多、複雜程度高的“一件事”服務場景。為讓群眾看得懂、用得上,對辦事環節實景拍攝、全景展示,將真實場景立體“搬遷”到網上,將“難懂”又“拗口”的標準術語替換為樸實直白的語言,一步步、手把手指導企業群眾辦成事,不用再跑窗口、到處問。

02數據賦能提效

VR辦事指南後台深度對接政務服務平台,群眾查看時,可點擊跳轉至政務服務網申報業務,並提供資料下載、辦事鏈接、地圖導航等交互式服務體驗。以“我要開藥店”VR辦事指南為例,通過導航菜單,可直接登錄“山東省食品藥品企業行政許可服務平台”;點擊“服務電話”,可直接撥打科室內部電話進行諮詢;點擊“現場辦理”,可直接在地圖顯示辦理地點。

03專業視頻導辦

針對企業群眾辦事常見的經營區域規劃、人員配備、生產流程、依法經營的要求等問題,由工作人員出鏡“亮相”,拍攝製作講解輔導視頻,集成到VR辦事指南上,點擊相應鏈接就能觀看,讓群眾“一聽就懂、一看就會”,有效提升審批通過率。

04創新實景輔導

設立藥店、茶廠等審批事項對場所要求多、標準高,辦事群眾很難完全把握,往往導致現場踏勘不能一次達標。為此,VR辦事指南打造了實景“樣板間”,每個貨架、每項設備都與申請標準一一對應,讓現實在虛擬中重現,讓虛擬在現實中還原,對標“裝修”即可達到踏勘要求。

05提供增值服務

VR辦事指南集成了行業發展規劃等信息,幫助企業及時跟進了解行業發展情況,合理進行布局經營。以“我要開藥店”為例,在“前期準備”欄目,公開了全市藥店數量和分佈情況,有利於幫助企業合理設置經營網點,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

據介紹,“VR全景辦事指南”的服務場景不僅涵蓋了企業設立、社會事務、經營管理、工程建設等,還包含了幫辦代辦、“一件事”套餐辦理流程、“全市通辦”等服務類型,提供全景式、直觀化的線上體驗和便捷式服務,有效節省了辦事群眾的時間成本,提升群眾辦事體驗感、提高群眾辦事滿意度。下一步,日照市將持續推出形式多樣的“VR全景辦事指南”,為辦事群眾帶來更好的“沉浸式”辦事體驗。(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栗晟皓 通訊員 翟文明 張楠 報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5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1:18
下一篇 2023-03-22 0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