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筆記|Web3.0的移動端困局,將從手機底層進行變革

來源:澎湃

作者:公眾號《維斯曼筆記》主理人楊磊

移動端上,鮮有Web3.0產品。如果將交易所App、行情站App、資訊App排除在Web3.0應用之外,那麼在移動端上其實只剩下錢包產品了。

為什麼Web3.0遲遲沒有在移動端普及

Web3.0移動端其實早就有不少平台在探索,比如MetaMask、OpenSea、StepN等。但依然沒有推動其大範圍普及,究其根本,大致可以分成兩大原因。 

1.用戶體驗問題

大家在Web瀏覽器體驗Web3.0其實已經司空見慣了,交互時Chrome插件錢包會彈出確認框,確認后就執行交易,非常便捷。

但是在移動端,這個體驗就會變得無比糟糕。首先大部分Web3.0項目沒有開發移動端App,用戶在手機上無法直接通過手機瀏覽器操作Web3.0項目,因此需要拉起錢包App來進行操作。

拿一個大家熟知的項目OpenSea舉例,OpenSea有移動端App,但是在使用移動端時,需要拉起MetaMask來登錄錢包,在批准交易時,同樣也需要拉起MetaMask來批准。總而言之,用戶體驗極差。

另一種情況則是在錢包類App的內置瀏覽器訪問Web3.0的網頁版,比如imToken、MetaMask都支持,但這嚴格意義上來說並不是Web3.0的移動端,只是錢包模擬了一個pc進行交互。

而且這兩種使用體驗,其實都算較差的一類。繁瑣的流程,以及同時操作多個App的複雜程度,會極大影響Web3.0在面對新生人群時的推廣難度。

2.開發成本問題

除了用戶體驗問題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在於開發成本。其實大部分Web3.0項目的產研都僅限於自身產品開發,對於配套環節比如錢包、Swap流動性、跨鏈橋等都依賴於Web3.0的可組合性,即調用別家的Web3.0產品。

但是一旦推行移動端,那麼問題就變得複雜起來。 

首先是內置錢包問題。Web3.0移動端產品是否需要內置錢包?如果內置錢包,那麼開發成本就會增加,相當於同時跨賽道來研發。而且有了錢包功能,還需要對它做其他Web3.0項目的適配。

如果不使用內置錢包,那麼就回到了上述的用戶體驗問題,可以讓用戶使用MetaMask,但頻繁拉取MetaMask的操作體驗真的不敢恭維。 

其次是錢包架構問題。在Web3.0移動端產品中,是用託管錢包還是非託管錢包?託管錢包對於新用戶來說最易上手,但是用戶無法掌控私鑰,同時也無法對鏈上操作進行簽名。但是用戶省略掉了對錢包的學習成本,可以專註於產品本身的使用。但問題也在於一旦項目方停止項目,那麼託管錢包的資金也就隨之消散。

使用非託管錢包,那麼勢必要讓用戶來承擔錢包管理的問題,譬如助記詞備份,錢包安全等其他運營成本。據我所知,錢包管理是勸退大多數新用戶的一大門檻,所以你會發現很多人在CEX(中心化交易所)頻繁交易,但是沒有一個自己的Web3.0錢包。

最後是用戶信任度問題。使用Web3.0移動端產品的內置錢包,對於很多用戶來說內心是抗拒的。因為你無法判斷這樣一個項目是否會Rug Pull(編者註:指加密貨幣開發商撤出支持或突然放棄一個項目,毫無徵兆地捲走投資者的資金)。無論是將資金導入內置錢包,還是把私鑰導入內置錢包,都是一個極具風險的操作。

Web3.0在移動端的發展方向

從目前技術來看,Web3.0移動端大概會出現三種發展類型,並且這三種類型的核心都是圍繞解決錢包問題。它們分別是: 

Web3.0移動端App自帶錢包

Web3.0移動端App調用第三方錢包

手機硬件自帶加密錢包

分述如下。

1.Web3.0移動端App自帶錢包(託管/非託管)

這個很好理解,如StepN這樣的移動端應用就自帶託管錢包。用戶通過郵箱註冊來登錄StepN的App,然後再進行一系列應用交互。

還有一類鏈游比如Thetan Arena,則採用一個取巧的方式來降低Web3.0移動端用戶的使用門檻。 

Thetan的移動端採用常規的Web2賬號系統,但是在Web端可以將賬號系統與Web3.0的錢包進行綁定。只需要操作一次之後,用戶在移動端的交互所得都可以映射在Web3.0的錢包中。

當然這種操作方式過於取巧,因為這類解決方案最致命的問題在於,用戶無法訪問自身之外的Web3.0應用。相較於Web3.0的網頁端使用MetaMask打通超過90%的Web3.0項目,移動端採用自帶錢包的發展方案實在遜色太多。

2.Web3.0移動端App調用第三方錢包

這個典型案例是OpenSea與MetaMask的移動端。產品與錢包分離,然後在調取接口上進行適配。這樣Web3移動端產品既不用兼顧錢包產品研發,也不用承擔用戶資產風險。

這裡我沒有提到其他錢包,比如imToken,是因為OpenSea並沒有進行適配,也就無法實現調用其他第三方錢包的功能。

相對於上述內置錢包方案,雖然調用第三方錢包更繁瑣一些,但是錢包與產品的分離,也使得用戶能使用如MetaMask這樣的移動錢包,去訪問更多的Web3.0移動端App。 

我認為這也會是現階段比較合理且足夠Web3.0的移動端發展方案。可能半年後,大家會看到Uniswap、Aave、Compound等產品推出移動端,然後通過調用MetaMask的方式實現在手機上自由訪問Web3.0的情況。

雖然頻繁調取錢包進行操作會影響用戶體驗,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是目前最實在的發展方向與解決方案。 

3.手機硬件自帶加密錢包

這個發展方向可以看作未來的前瞻。可能需要三五年,未來的手機在硬件底層就有一個硬件錢包,手機廠商通過研發配套的SDK和API給各類Web3.0移動端產品服務,那麼用戶就可以體驗到如同支付寶付款一樣的絲般順滑Web3.0。

但是這樣的場景仍然需要更長時間的努力,因為這是從底層系統的改變,更嚴謹一些來說這是谷歌與蘋果的改變。但因為蘋果目前對加密貨幣的態度並不是那麼好,我認為谷歌及其安卓手機將會更早看到這一幕的出現。 

我收集整理了一些目前在做這個解決方案的項目資料,大家感興趣的可以搜索更詳細的信息。 

1.Nothing Phone

新創公司Nothing由OnePlus共同創辦人裴宇創立,推出了Nothing Phone 1。據悉Nothing已與Polygon合作提供Web3.0集成方案,該設備將包括支付和加密存儲,訪問Polygon網絡上的分散式應用程序(dApps),並將使用Polygon ID區塊鏈身份系統,該系統將於今年分階段推出。

2.三星Galaxy Phone

2021年,三星已經宣布旗下Galaxy機型支持加密硬件錢包,早在 Galaxy S10 上,該公司就已經提供了區塊鏈密鑰庫,以便用戶將加密貨幣安全地存儲在設備上。但若你更喜歡“冷錢包”離線存儲,三星的區塊鏈錢包(Blockchain Wallet)應用也提供了對 Ledger Nano S 和 Nano X 等產品的資金導入支持。 

根據目前收集到的信息來看,三星手機中的硬件錢包更注重加密資產託管,而非用於Web3移動領域的交互。 

3.HTC Desire 22 pro

Desire 22 pro是2022年6月HTC公布的一款“元宇宙”VR手機。手機支持使用加密貨幣支付購買,同時自帶加密錢包VIVE Wallet。根據已知信息,VIVE Wallet可以直接訪問Polygon網絡進行加密貨幣與NFT的轉賬、交易。同時依託於HTC在VR領域的豐富經驗,該手機也支持通過VIVE Flow來訪問元宇宙(VR)。

其實早在2019年,HTC就已經聯合Binance推出過EXODUS 1 – Binance Edition手機。其中內置加密貨幣硬件錢包,可以直接訪問BSC鏈,並且與BSC上的DEX(去中心化交易所)直接交互。但是這樣的功能支持似乎並沒有完全開放給其他Web3項目使用。

4.Solana Saga

Solana在6月發布了他們的移動端計劃,並且與其他家造的加密手機不同,Solana給出的是一整套Web3移動端解決方案——Solana Mobile Stack 。

這是基於Android構建的加密層,可讓用戶在移動端無縫體驗各類Web3.0應用。其中包括安全硬件中內置的私鑰庫,適用於Android的Solana Pay,去中心化dApp商店等。

相較於其他家手機+硬件錢包的組合,Solana推出的則是一整個生態開發包。

Web3.0移動端未來的問題

Web3.0移動端已經肉眼可見了,不可否認這是一個藍海市場,因為移動端與Web3.0端不同。移動端將會面對數十億終端用戶,如果用更低的使用門檻來轉化這些用戶,將會成為Web3.0下一時代的爭鋒所在。

但同時也會存在一些客觀的、難以逾越的現實問題。

1.傳統的分發渠道如何看待加密貨幣移動支付

目前無論是蘋果的App Store還是安卓的各大應用商店,作為分發渠道都會涉及收入分成。如果Web3.0移動端普及開來,那麼中間涉及的加密貨幣支付應該如何分成,是一個難題。 

當然,這也會倒逼一些巨頭比如蘋果被迫接受加密貨幣支付,不然iOS平台上加密貨幣增值服務的付費,就相當於無法抽成了。

如果Web3.0移動端浪潮席捲而來,那麼的確有可能看到很多巨頭分發商、渠道商、支付商會被裹挾着接受加密貨幣。不然要麼站到加密貨幣的對立面,拒絕為Web3.0移動端提供服務,要麼就無法對Web3.0移動端收取費用。

2.Web3.0移動端分發渠道的迭代

要知道當前Web3.0無論是Web端還是移動端,其實都缺乏一個分發渠道,大家下載或者訪問Web3.0項目大多還是依靠口口相傳,這是一個被大多數人忽略的賽道。

在Web3.0移動端浪潮到來之前,我們或許會看見一波關於去中心化分發渠道的興起。可能通過算法或區塊鏈網絡,組建一個關於Web3.0應用的分發平台,從而實現將整個Web3.0賽道從“造富效應”到“日常應用”的範式轉變。

3.Web3.0移動端普及會促使加密安全的普及

可以預見的是,隨着Web3.0移動端普及,也就意味着其中的門檻與易用性也會隨之降低。但伴隨着的是安全性的降低。受制於每個人的精力、能力不同,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從Github下載源碼自行編譯安裝軟件。 

因此Web3.0移動端內置錢包或者調用第三方錢包將會是一個比較長期的現象,那麼隨之而來的則是加密安全的龐大需求。這點跟以往Web2.0應用的安全需求不一樣,傳統Web2.0的應用安全需求大多是數據安全,即服務端的數據與客戶端的數據安全通信。但是Web3.0的應用安全則上升到了更高維度,增加一個資產安全需求。無論是FT或者NFT的安全需求,還是個人鏈上數據的安全需求,對於傳統的安全領域來說又是一個新的挑戰。 

隨着時間推移,類似慢霧科技這樣的區塊鏈安全公司也將會得益於Web3.0移動端普及而大放異彩。 

總結

Web3.0移動端目前存在諸多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大量時間與精力來進行突破。但是Web3.0移動端的浪潮來臨之後,我認為會是Web3.0落地的真正時刻。 

屆時,X to Earn的範式將會變更為X to Apply。記住,全球79億人並不是所有人都在投機/投資。用戶使用率遠比投資回報率更重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62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9 15:42
下一篇 2022-09-09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