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數據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國首個數字資產板塊,並首發數字資產“回力DESIGN-元年”

來源:“IT時報”(ID:vittimes)

作者:崔鵬志,編輯:郝俊慧 挨踢妹 

原標題:《秒光,回力與B站賣“數字鞋”,數字資產首位“國家隊”入場》

“搶灘”NFT平台交易建設,上海出手了。

8月24日,上海數據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國首個數字資產板塊,宣稱將重構數字資產體系,打造數字資產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新樣板。

回顧上海在數字資產方面動向,可謂進展“神速”。從規劃到落地,僅花費一個半月時間。

7月8日,上海市政府發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2—2025年)》,提到在上海數據交易所試點開設數字資產交易板塊。同月1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布《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則提及“適用龍頭企業探尋NFT(非同質化貨幣)平台交易建設,研究促進NFT等財產智能化、數字IP全球化流通、數據確權維護等相關商圈在上海先行先試”。

8月25日中午12點,數字資產板塊宣布建立后的第一天,上海數據交易所聯合95歲的“回力”和年輕人熟知的“嗶哩嗶哩”B站,首發數字資產“回力DESIGN-元年”,2022份,瞬間秒光。

01 瞬間秒光的“回力”數字資產

一秒鐘,“回力DESIGN-元年”數字資產頁面顯示“已售罄”。“太難搶”,多位B站用戶告訴《IT時報》記者,也就一眨眼的功夫,沒了。

同B站以往數字藏品不同,這份“難搶”的數字資產顯得更加“低調”,展現形式也有所不同。一個系列6款形象共計2022份,以“回力DESIGN-元年”為概念主題,免費發行。

上海數據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國首個數字資產板塊,並首發數字資產“回力DESIGN-元年”

宣傳上,不僅B站數字藏品官方賬號並未發布相關動態,App中的數字藏品發售日曆同樣也未提及,該項活動入口被放在App內“會員購”一欄。

雖然同樣建設在B站“高能鏈”上,但和B站以往發行的數字藏品不同,活動表明暫時不支持轉贈與二次交易,且版權方要求不開放線上二創及衍生品製作。用戶查看這款數字資產的方式也同以往點擊“我的主頁-數字藏品”不同,必須打開會員購查看“我的訂單”或是前往“中國數字資產網”查看。

上海數據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國首個數字資產板塊,並首發數字資產“回力DESIGN-元年”

在上海數交所“中國數字資產網”點擊“數字資產”一欄,已經可以看到“回力DESIGN-元年”系列,類別顯示為“品牌營銷”,點擊單個藏品后,還能看到該藏品的區塊鏈信息、價格趨勢折線圖,同國外NFT交易平台Opensea在設計上較為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NFT領域“賦能”的方式,該藏品確實將實體經濟與數字資產相連。活動介紹表明,獲得“回力DESIGN-元年”數字資產後,前210位用戶可獲得回力限量鞋款“DESIGN兔小月鴛鴦限定色”實體首發的購買資格。

上海數據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國首個數字資產板塊,並首發數字資產“回力DESIGN-元年”
上海數據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國首個數字資產板塊,並首發數字資產“回力DESIGN-元年”

“一瞬間就沒了。”一名搶到“回力DESIGN-元年”的B站用戶告訴記者,這款數字資產的編號代表着搶到的順序,自己是1900多名,沒有資格買實體鞋子,但他並不遺憾:“已經足夠幸運了”。

02 首次明確數字資產交易原則

去年下半年伊始,國內經歷了一波波數字藏品熱,互聯網大廠紛紛入局,各類背景的小平台層出不窮,其中iBOX、18數藏等平台因暴雷、跑路事件,如今已經成為風險的代名詞。

反觀政策監管層面,主流態度大多偏向審慎,防止數藏“金融證券化”的呼聲從未停止。此前,國內首個數字藏品平台,互聯網大廠騰訊信用“背書”的幻核正式宣布停發,引發熱議。

24日發布會上,上海數據交易所總經理湯奇峰表示,上海數交所在打造全新的數字資產板塊上有“五大首發”。

一是創新首發數字資產新定義,定義了數字資產的“四不五可六類”,“四不”即底層商品為金融資產的不上市,無明確經濟價值的不上市,數字資產產權不清晰的不上市,不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不上市;“五可”即可穿透、可確權、可定價、可流通、可溯源;“六類”即現階段可交易數字資產主要包括文博衍生、數字文創、消費場景、品牌營銷、產業應用、數據知識產權等六種類型。

二是首創數字資產板塊管理規範,構建數字資產板塊框架體系。

三是創新首發與實體經濟強耦合的數字資產,依託上海數交所完成首個數字資產的登記和發行,讓傳統品牌、老字號共享數字化轉型紅利。

四是首發數字資產網,涵蓋數字資產產業動態、數字資產市場行情、國家地方政策指引、相關行業制度規範等市場關心的內容,打造具有引領性的數字資產市場門戶。

五是創新首發數賬通,作為組織、消費者數字資產管理工具,實現不同鏈上的數字資產一站呈現。

上海數據交易所官網介紹,其於2021年11月25日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成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的相關部門和機構推動組建,旨在推動數據要素流通、釋放數字紅利、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功能性機構。企查查顯示,上海數據交易所有限公司的投資股東包括有上海國資背景的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同時也有央企和民間投資機構,其中上海國資委持股超過40%。

上海數據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國首個數字資產板塊,並首發數字資產“回力DESIGN-元年”

僅僅用了一個多月,上海市主導的數字資產相關規劃,便從倡議迅速走向落地。或許,數字藏品這一新興領域的“野蠻生長期”正在走向終結,接下來將逐漸進入“深水區”。

復旦趙星:打造國家“公鏈” 中國要走出一條不同於西方之路

數字藏品領域真的要迎來“國家隊”了嗎?《IT時報》記者邀請復旦大學大數據研究院教授趙星,對此次數字資產板塊的建立做出簡要解讀。

上海數據交易所宣布建立全國首個數字資產板塊,並首發數字資產“回力DESIGN-元年”

▲趙星 復旦大學大數據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復旦大學國家智能評價與治理實驗基地副主任

趙星教授研究方向主要為數據智能與評價、智能社會與治理、數字經濟與元宇宙。近年在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Informetrics、Scientometrics、《中國圖書館學報》和《情報學報》等國內外權威刊物上發表論文40餘篇,累計發表國內外核心期刊論文70餘篇,主持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子項、上海市軟科學重點戰略項目、科技部與教育部課題在內的各類科研項目50餘項。

《IT時報》記者:從國內數字藏品平台、玩家的市場角度,數字資產板塊建立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趙星:我們需要關注到“四不五可六類”是一種邊界的明確。

第一,中國的數字資產交易要走出一條跟國外不同的道路,有較大的可能並非會“萬物皆可NFT”。這是對未來潛在的泡沫化風險的一種治理機制的鋪墊。交易模式的透明化才能進行正當的評估,讓監管和市場來雙重檢驗數字資產的品質。

第二,對於數字藏品平台和玩家的角度,或能減少投機行為。數字資產板塊不僅可能存在傳統資產交易面臨的風險如市場、經營、操作等風險,也存在技術性風險,因此需要提高數字藏品平台和玩家的交易風險意識。元宇宙的治理的探索起點,可能會從數字資產交易的治理開始。

《IT時報》記者:對於上海市來說,此次上海數交所率先建立數字資產板塊存在哪些意義?

趙星:數字資產板塊是上海經過前期醞釀調研的舉措。在2022年7月發布的《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中,上海市強調了建設積極向上的數字IP(知識產權)生態,這一交易模塊的建立是時間上的問題。

此次上海首先建立數字資產的交易板塊,一是提振實體經濟,將諸多老字號與Z世代的新生產消費主力關聯;二是再次強調了“虛實交互”這一上海元宇宙發展特色路徑,為元宇宙虛實交互產業發展鋪墊基礎設施;三是為上海數字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和監管提供了啟動探索。

在看到政府信號的同時,也要看到政府對交易的規制。總體而言,若本次上海數字資產板塊探索取得成功,將可能具有歷史意義。

《IT時報》記者:“五大首發”第三條特別提到通過綁定傳統品牌和老字號,強振實體經濟,這個方向中存在哪些優勢以及風險?

趙星:傳統老字號品牌的數字化轉型是當前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一環。傳統老字號與Z世代新平台的聯盟,或者現在常說的“國潮”是一大風向,對於提升國貨品牌的知名度和信任度具有積極意義,此類措施也契合當前上海“以虛促實”的數字經濟發展思路。

需要關注的是,在進行傳統老字號文化IP傳承創新的過程中,可能存在強營銷的“流量型”路線,以及對新興品牌創新發展空間的侵佔。例如,線下經濟中的頭部品牌在數字資產中的優勢傳遞等。需要關注的是如何採用合適的評估機制,保證數字資產交易更為理性、客觀和多元化。

《IT時報》記者:數字資產板塊管理規範、數字資產網、數賬通等統一性的基礎設施建設,長遠來看,會是國家建設“公鏈”建設的基礎嗎?

趙星:統一性的數字交易基礎設施建設,是未來元宇宙建設的經濟基礎。數字資產板塊可提供包括數字藏品交易市場的統一平台,使我們能夠客觀觀測和獲取當前的數字市場生產流通信息。從長遠看,目前對探索國家“公鏈”建設而言,屬於敏捷治理式的試點探索,未來我們如何規範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於這類沒有太多參照的探索領域,其風險永遠不可低估,建立實時、動態、敏捷的評價與治理機制,是相關探索能否成功的關鍵。在理論和技術上,中國也確實到了走出一條不同於美國或西方路徑的時刻了。

作者/IT時報記者  崔鵬志

編輯/ 郝俊慧 挨踢妹 

排版/ 季嘉穎  

圖片/ 嗶哩嗶哩  採訪對象  東方IC

來源/《IT時報》公眾號vittimes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6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6 14:05
下一篇 2022-08-26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