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秀也玩業績“變臉”?多位重要股東趁元宇宙概念減持

來源:“雷達Finance”(ID:leizhuba),作者:李亦輝,編輯:深海

自2020年4月借殼上市,天下秀過了兩年好日子。但今年上半年的“期中考”,卻考砸了。

財報顯示,上半年公司營收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雙雙下滑,其中第二季度單季凈利潤同比減少41.04%。

影響因素來看,疫情拖累了業績。二季度受疫情影響,公司華東和華北地區主要客戶復工延遲,原定投放節奏被打亂,部分地區物流的停滯也影響了相關業務的推進,疊加經濟環境的變化,廣告市場需求相對疲軟。

由於是借殼上市,2019年至2021年天下秀實際上背負着業績承諾。今年4月份公司稱,業績承諾期間實現凈利潤10.477億元,占相關重組交易方業績承諾10.15億元的103.22%。

三年時間裡多出3270萬凈利潤,可謂“踩線”達標。但承諾完成後業績迅速“變臉”,讓一些投資者生疑。在疫情更嚴重的2020年上半年,公司營收凈利潤增速仍超過50%。

二級市場上,公司股價在去年底因元宇宙狂歡而大漲,但隨着業績下滑疊加股東減持,年初至今股價跌幅超43%,創下近三年新低。公司的“虹宇宙”產品,還被指“收割韭菜”。

上半年營收利潤雙雙下滑

天眼查資料顯示,天下秀是一家基於大數據的技術驅動型新媒體營銷服務公司,致力於為廣告主提供智能化的新媒體營銷解決方案,實現產品與消費者的精準匹配,幫助廣告主低成本獲取客戶以及帶動產品銷售和口碑轉化,同時幫助海量文化創意產業、數字內容產業的新媒體從業者實現高效便捷的價值變現。

然而,作為聚焦紅人新經濟的上市公司,天下秀似乎也跑不動了。

8月25日,天下秀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業績報告。財報顯示,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20.88億元,同比減少2.9%;歸母凈利潤1.69億元,同比減少20.1%;扣非后歸母凈利潤1.18億元,同比減少44.9%。

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單季度主營收入9.29億元,同比下降28.49%;單季度歸母凈利潤7587.97萬元,同比下降41.04%;單季度扣非凈利潤2002.75萬元,同比下降超84.67%。

對於業績表現,天下秀稱,二季度受疫情影響,公司華東和華北地區主要客戶復工延遲,原定投放節奏被打亂,部分地區物流的停滯也影響了相關業務的推進,疊加經濟環境的變化,廣告市場需求相對疲軟,導致公司原有訂單推后、在手訂單實施及驗收放緩,較大程度影響了公司業務經營活動的開展。

實際上,廣告行業的景氣度與宏觀經濟呈現一定的相關性,從第三方統計數據來看,2022年上半年互聯網廣告市場整體增長承壓。

興業證券也認為,廣告市場規模與宏觀經濟緊密相關。當企業經營處於下行階段甚至困難時期,廣告將成為率先被縮減的開支。

紅人營銷作為互聯網廣告的子行業,難免受到波及。天下秀董事長李檬表示,上半年公司面臨宏觀經濟環境不確定和疫情反覆的雙重挑戰,整個行業都面臨著巨大的壓力。

從業務分佈來看,當前天下秀的主營業務為新媒體商業業務,該業務旗下又包括紅人營銷平台WEIQ、新媒體商業創新數據產品及商業服務。

創新業務中,包含了紅人職業教育品牌“天下秀教育”、潮流內容街區西五街、3D虛擬生活社區“虹宇宙”等。報告期內,創新業務收入1.26億元,同比增長36.05%,這也是財報中為數不多的亮點。

在業績承壓的背景下,公司多個核心指標出現下滑。

同花順iFinD顯示,上半年公司銷售毛利率為22.45%,同比下滑3.65%;銷售凈利率為7.43%,同比下滑22.52%;凈資產收益率為4.56%,同比下滑26.57%。

與此同時,上半年天下秀的主要費用卻大幅上漲。其中銷售費用為1.62億元,同比增加57.54%,主要系職工薪酬、辦公及差旅等費用增加較多所致;管理費用為9645.9萬,同比增加17.07%,主要系職工薪酬、房租水電等費用增加所致。

2020年4月,天下秀借殼ST慧球成功上市。根據此前重大資產重組交易方案,天下秀的全體股東做了業績承諾,2019年至2021年扣非后歸母凈利潤分別不低於2.45億元、3.35億元、4.35億元。

今年4月18日,天下秀公告披露,上市公司業績承諾期間累計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10.477億元,占業績承諾10.15億元的103.22%,實現了業績承諾。

然而,在接近“踩線”完成業績承諾后,從今年第一季度開始,天下秀的業績增速就出現放緩跡象。

據財報,第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59億元,同比增長 36.16%,環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8.07%;歸母凈利潤0.93億元,同比增長12.43%,環比下滑6.13%。

彼時東吳證券認為,環比下滑主要系營收季節性波動所致。但半年報表明,在品牌主營銷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廣告營銷行業進入到存量周期,天下秀的營收下滑可能才開始。

“虹宇宙”被指割韭菜

天下秀業務核心為服務紅人(內容創業者)、MCN(紅人經紀公司)、品牌商家、中小商家,致力於通過大數據、區塊鏈、AI等應用型前沿技術及全方位的商業服務幫助每一個紅人(內容創業者)實現商業變現。

一方面,公司基於自己開發的紅人營銷平台WEIQ,廣告主可以發布有償的商業推廣任務,自媒體用戶可選擇接受有償信息發布的任務,獲得相應的任務報酬。撮合過程中,天下秀從自媒體的實際結算收益中收取一定比例的平台技術服務費。

另一方面,對於其他客戶,天下秀提供基於平台數據分析的紅人營銷服務,根據實際投放情況向客戶收取服務費。

上半年,天下秀主營業務的收入營收達到19.62億元,在總營收中的佔比超過93%。或是為了擺脫業務單一的風險,拓展服務費之外的收入,公司把觸角伸向了元宇宙。

去年11月18日,李檬對外介紹了天下秀的元宇宙產品“虹宇宙”。據悉,用戶可以在其中創建自己或他人的3D虛擬形象,擁有自己的3D虛擬住宅並對其進行裝修,用虛擬形象在虛擬場景里,開始社交、遊戲、生活。

隨後的11月19日,上交所發布對該公司及相關負責人的監管警示。經公司自查,公司主營業務未發生重大變化,公司並未參與AR、VR、MR 及相關硬件技術研發。

天下秀表示,虹宇宙作為實驗階段產品有較大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但在預熱活動中,虹宇宙官微打出了“搶元宇宙第一套房”這樣抓人眼球的廣告語。去年下半年,正值元宇宙地產炒作最火熱的時候,國外一宗虛擬地塊的價格甚至高於北京的一套別墅。

於是,一些心揣暴富夢想的玩家湧向虹宇宙,開始爆炒裡面的虛擬房屋。去年12月14日,新京報從二手交易平台發現,虹宇宙中房屋等級為SS的環海島嶼,最高價已出到8萬元。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瘋狂炒作后,去年12月底,閑魚等二手平台屏蔽了“虹宇宙”、“虛擬房產”等關鍵詞,並對涉及交易的內容進行了下架。

而在一些微信和 QQ 群的交易中,雖然還有一些交易在進行,但是已經是“骨折價”。

“去年下半年元宇宙最火的時候我在虹宇宙花1萬元買的一套房,如今1000塊錢都賣不出去了。就當花錢買了個教訓吧。”一位投資元宇宙房產失敗的玩家近期向北青報表示。

據該報道,另一位玩家稱,他在虹宇宙囤了幾套房,當時幻想能夠像比特幣一樣漲個幾十上百倍,沒想到被上市公司割了韭菜。

半年報中天下秀透露,公司與創維集團共同成立了合資公司酷天下(重慶)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專註於創新業務虛擬數字內容呈現及相關技術的開發和應用。

今年上半年,公司研發費用為9238.4萬元,同比增加12.72%,主要系本年對 WEIQ 平台、虹宇宙等項目研發投入所致。

股東減持動作不斷

雖然虹宇宙中虛擬房屋炒作泡沫破滅,但不妨礙公司股東套現。

從去年10月29日,公司在互動平台透露虹宇宙處於測試階段開始,至11月18日李檬公開信官宣推出虹宇宙,天下秀股價從8元/股附近漲至最高15元/股,期間漲幅高達75%。

隨着股價在高位震蕩,天下秀的股東們趁機減持。2022年1月5日和7日,廈門賽富及其一致行動人嘉興騰元、庥隆金實和澄邁新升,擬合計減持比例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 4.5%。

至減持期滿,廈門賽富和嘉興騰元合計減持了公司總股本的 1.999%;庥隆金實和澄邁新升合計減持了公司總股本的 0.8837%。套現約 4.59 億元。

進入8月份,天下秀的股東們繼續減持。8月15日,天下秀公告,持有公司5.16%股份的股東深圳庥隆金實擬減持不超過2%。

8月22日,天下秀公告,股東廈門賽富、嘉興騰元為一致行動人,合計持股9.0092%,兩股東擬合計減持不超過2%公司股份。

目前,天下秀的股價已較去年下半年的高位“腰折”。截至9月7日收盤,天下秀報6.69元,總市值為125.8億元,相比去年11月19日高點的276.44億元,市值蒸發了150億。

由於前實際控制人顧國平控制期間發生的違規擔保糾紛及債權人撤銷權糾紛,截至今年上半年期末,天下秀仍有5632.33萬元的銀行資金被凍結。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9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8 12:11
下一篇 2022-09-08 1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