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Jin: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與粉絲

原文標題:《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粉絲

撰文:Li Jin,Variant、Atelier Ventures 聯合創始人

編譯:Crush

Li Jin: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與粉絲

粉絲文化

Web3 目前最重要的趨勢之一就是對粉絲文化的重新構想,我們發現粉絲和創作者之間的界限正在變得模糊,並且開始思考如何對粉絲的二次創作做出獎勵。

在不少 Web3 新興項目上,有兩個重大的轉變值得我們去關注。

首先是創作者和粉絲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二次創作越來越多。

其次,粉絲開始自發採用新的商業模式和融資模式來進行二創,而這些在以前是不存在的。

最終帶來的結果就是拓展了這些項目的創造力,使其更加被人們所關注,同時在盈利能力和協作能力上大幅提升,以及最重要的成就感。

接下來,讓我們展開說說。

粉絲與創作者之間的區別正在削弱

粉絲們的二次創作,不僅被官方所認可,有的甚至成為原作的一部分。

與此同時,創作者也開始意識到二次創作的價值,並且從一開始就認可這種行為。

創作者一般會通過 CCO(知識共享許可協議)或者直接放棄版權這兩種方式,來讓他們的 IP 進入公共領域,為大家所自由發揮。

Li Jin: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與粉絲

Shibuya 官推

舉個例子,Shibuya 是一部通過出售 NFT 獲得資金來製作動畫的項目。

NFT 持有者不僅可以決定動畫內容,同時也可以獲得代幣,而代幣的持有者可以享有動畫最終的利潤分紅。

這種粉絲反饋與創作過程的緊密結合,削弱了粉絲和創作者之間的區別,同樣也削弱了原作和二次創作之間的區別。

到底是粉絲在對原作進行二次創作,還是說二次創作直接成為了原作,是不是傻傻分不清了?

另一個例子是 Tally 實驗室的 Jenkins the Valet,最早是由一個無聊猿社區的成員所創建。

他買了一個猴子並將其命名為 Jenkins the Valet ,然後做成 IP,接着就開始對 IP 進行各種賦能,比如寫書。

Li Jin: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與粉絲

Jenkins the Valet Opensea 頁面

是的你沒有聽錯,Tally 實驗室很快推出了 Writer's room 系列 NFT,一共 6942 個。

持有人可以投票決定 Tally 實驗室未來的創意方向,簡單來說就是怎麼搞事情。

而他們要乾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給 Jenkins 寫小說,並且將 50% 的利潤都分給 NFT 持有者。

不過分潤的前提是,無聊猿的 IP 需要授權給 Tally 實驗室使用,以便他們在書中使用這些 IP。

從而更加直接地將作品和粉絲捆綁起來,畢竟粉絲都買了這隻猴子的 IP 所創作的 NFT。

Jenkins the Valet 作為一個標準的二次創作,因為太過於成功,看起來已經自成一派。

當然它的成功,也和無聊猿的持有者享有免費的商用權利分不開,否則他們是沒有辦法放開手腳進行創作的。

這種知識共享許可所帶來的二次創作,直接為我們開啟了一個創意世界的大門,不僅豐富了公共領域,更實現了啟蒙、娛樂、教育等社會功能!

但是上述這些操作在 Web2 中幾乎是不存在的。

Web2 的世界里,二次創作和原作之間是涇渭分明的,前者通常被認為是未經授權的,有時甚至是不受歡迎的作品。

Li Jin: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與粉絲

Azurbala 官推

Tally 實驗室即將推出的另一個項目 Azurbala 也是如此。

在項目發布之前,社區成員就已經在為項目創作角色和故事了,同時也在影響着項目的路線圖。

而項目方也在 8 月初宣布放棄該 NFT 的商業權利,並將其過渡給持有者。

由此可見,創作者和粉絲的意義可能需要重新定義了。

二次創作的全新商業模式

由於沒有版權的原因,二次創作的變現一直處於一個法律灰色地帶。

他們使用的是有版權的內容和角色,因此大多數這樣的創作者已經淪為沒有辦法變現的、單純的愛好者。

但是在 Web3 的世界里,代幣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它為這些人提供了一個內在的變現渠道,並且反過來去激勵他們進行創作。

Li Jin: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與粉絲

在 Web3 的世界里,這些人不再用愛發電,他們的創作也終於可以獲得收益了!

隨着他們持有的 NFT 逐漸被認可,NFT 的價格也會飛漲。這個時候,不論是創作者還是粉絲,都能夠享受到應有的利益。

同時我們也能看到這種情況在更廣泛的社交和音樂領域持續發揮作用。

在這些領域中,代幣激勵着粉絲從一個被動的消費者,慢慢轉變為積極的參與者和傳播者。

因為項目的成功,就是他們的成功,所有的參與者和傳播者都能分一杯羹。

粉絲資助

一些有國庫的項目,可以通過使用國庫的資金去資助粉絲的創作,以進一步的催化其 IP 的增長。

Li Jin: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與粉絲

Nouns 官推

比如開源項目 Nouns,Nouns 每 24 小時都會通過算法自動生成,拍賣后的資金直接進入國庫。

Nouns 的持有者自動成為 NounsDao 的成員,可以創建提案並投票。

它的國庫擁有 27000 個 ETH(超過 4500 萬美元),其本質上就是一個專註於 Nouns 的基金,致力於傳播 Nouns 相關的 IP。在我看來,Nouns 就是一個很徹底的 CCO 項目。

如果我告訴你,《哈利波特》的作者 J.K. 羅琳打算將她的部分收入用來資助那些同人作品,並允許他們使用《哈利波特》里的角色去創造新的故事,估計很多人聽到後會驚掉下巴。

因為這在傳統媒體世界是聞所未聞的,不去告你侵權就算客氣了。

Li Jin:Web3 重新定義創作者與粉絲

J.K. 羅琳與《哈利波特》

總而言之, Web3 世界里的這些項目正在慢慢顛覆傳統媒體的創作模式。

NFT 的所有者會以新生創作為核心而慢慢地形成一個社區,為了自己的利益,也為了社區的利益。

他們書寫着自己的故事,傳播給具有共同利益的社區,也傳播給更廣泛的受眾。

粉絲成為了創作者,然後這些創作者的粉絲又成了創作者,而所有的這些都是由 Web3 的原生商業模式和新型融資機制決定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6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6 14:05
下一篇 2022-08-26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