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收購動視暴雪,是否會像其他遊戲大廠涉足 NFT?

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昨日在視頻遊戲和元宇宙行業內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彈。

該公司宣布,將以價值約 750 億美元的全現金交易收購全球最大的視頻遊戲公司之一—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動視暴雪旗下擁有《使命召喚》、《魔獸世界》和《守望先鋒》等熱門遊戲。此次收購將加速微軟遊戲業務在移動、PC、遊戲機和雲領域的增長,並將為元宇宙提供基石。

這筆交易如果完成,將大幅擴張微軟的遊戲業務規模,微軟也自然成為僅次於騰訊和索尼的全球收入第三大遊戲公司。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是否會像其他遊戲大廠涉足 NFT?

元宇宙是一個描述互聯網未來願景的術語,用戶可以在這個共享的虛擬世界中通過化身進行交互,有望成為一種更加身臨其境的社交娛樂、在線工作新方式。用戶可以跨可互操作平台,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資產(包括 NFT)將發揮重要作用。

Decentraland 和 The Sandbox 等基於以太坊區塊鏈的虛擬世界遊戲被視為元宇宙的早期例子,允許用戶購買、定製和交易 NFT 形式的虛擬土地。Facebook 也對元宇宙表示了極大的興趣,去年 10 月將其母公司更名為 Meta,將元宇宙作為公司下一階段的重要業務。

彭博社曾預計,如果當前火熱的發展趨勢保持不變,到 2024 年,元宇宙的市場規模可能達到 8000 億美元。

雖然動視暴雪尚未在元宇宙或 NFT、區塊鏈遊戲領域開展行動,但微軟多年來一直涉足加密行業。

早在 2015 年微軟就宣布與以太坊軟件技術公司 ConsenSys 達成合作。此外,到目前為止,這家軟件和科技巨頭似乎“偏愛”於 NFT 領域。

去年 2 月,微軟開展了一次圍繞 NFT 的小實驗,與區塊鏈遊戲開發平台 Enjin 合作推出紀念“國際科學界婦女日”的限量 NFT,用戶只需完成一款名為《Azure Space Mystery》的網頁遊戲即可領取。這些 NFT 具有額外的功能:通過登錄《我的世界》遊戲中的 MyMetaverse 服務器並連接 Enjin 錢包后,用戶可以在《我的世界》中完成後續任務,以解鎖更多收藏品,例如“XX & XY Certified Equal”,這是一種“鼓勵染色體和所有性別平等的代幣化證書”。

12 月,微軟的 M12 風險基金領投了 Palm NFT Studio,這是一個以品牌定製為主、以 NFT 為中心的以太坊側鏈,主打“節能”。該項目的首席執行官 Dan Heyman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微軟開始將目光投向私有、許可的區塊鏈實施之外,並進入更廣泛的用例。”而 Palm 的環保設計——交易使用的能源估計比以太坊主網少 99%,是吸引微軟的另一個原因。

此外,微軟推出的 ION 網絡也值得關注,這是一個去中心化身份 (DID) 網絡,建立在比特幣區塊鏈之上。ION 不處理付款,而是旨在處理身份和對在線帳戶的訪問。該網絡開發耗時四年,貢獻者包括加密用戶熟悉的 ConsenSys、Casa、BitPay、Gemini、Protocol Labs (IPFS) 和 Cloudflare。

在去年 Facebook 品牌重塑一周后,微軟也宣布進入元宇宙這個“新戰場”。

微軟在 11 月的 Ignite 開發者活動中提出在 Mesh for Teams 中增強顯示和虛擬現實 (AR/VR) 會議的願景,將 AR/VR 功能與線上會議工具相結合,使遠程會議更加身臨其境。公司/組織可以構建虛擬空間,用戶可以以自己的自定義頭像(靜態圖片、視頻等)作為虛擬化身加入會議。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是否會像其他遊戲大廠涉足 NFT?

微軟 Mesh for Teams 的首席項目經理 Katie Kelly 在一份聲明中解釋道:“首先,我們將獲取音頻提示,這樣當你說話時,你的臉就會變得生動起來。……你的手會動。……你會體驗到一種沉浸感。……我們的目標是利用微軟的人工智能技術密切關注這一點,這樣我們就可以使用攝像頭來暗示你的嘴巴在哪裡,並模仿你的頭部和面部動作。”

​VR 和 AR 有望在未來的元宇宙中發揮重要作用。雖然微軟尚未採用 VR,但其研發的全息設備 HoloLens 十分出彩,其採用的 MR 技術(Mixed Reality,混合現實)具備環境學習能力,能夠實現全息影像和真實環境的融合。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是否會像其他遊戲大廠涉足 NFT?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是否會像其他遊戲大廠涉足 NFT?

展示圖片來源於:Hmdview

微軟現任首席執行官 Satya Nadella 在 2021 年 11 月的年度會議上表示,將在 2022 年發布虛擬現實護目鏡和手套。此外,微軟將在包括元宇宙在內的 3 個領域推出近 100 項新服務。

“隨着數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我們正在創建一個全新的平台層,也就是元宇宙。從某種意義上說,元宇宙使我們能夠將計算嵌入到現實世界中,並將現實世界嵌入到計算中,從而為任何數字空間帶來真實的存在。”

此外,Nadella 還表示,人們“絕對期望”看到微軟將元宇宙功能與 Xbox 遊戲機集成,但沒有透露任何具體計劃或具體細節。

回到主題,即“收購動視暴雪加速微軟遊戲的增長,並將為元宇宙提供基石”。

作為收購的一部分,動視暴雪的首席執行官 Bobby Kotick 將繼續掌舵,直到交易完成,然後會交接給微軟遊戲首席執行官 Phil Spencer。Spencer 通過 Xbox 遊戲機的博客文章對動視暴雪的加入表示歡迎,並會努力在 Xbox 中添加儘可能多的動視暴雪熱門遊戲。但對於元宇宙和 NFT 卻隻字不提,似乎這些領域已經受到遊戲社區某些玩家的強烈反對。

最近,一些傳統的視頻遊戲大廠對於 NFT 和由 NFT 驅動的區塊鏈遊戲蠢蠢欲動,但他們的行動未能一帆風順。

《最終幻想》背後的開發商史克威爾艾尼克斯(Square Enix)宣布開發以 NFT 為核心的遊戲,藝電(EA)也表示對 NFT 領域感興趣。

上周,《俠盜獵車手》的開發商母公司 Take-Two Interactive 以 127 億美元收購了手機遊戲開發商Zynga 。Zynga 在 2021 年末開始開發基於 NFT 的遊戲,Take-Two 的首席執行官 Strauss Zelnick 對於這次收購表示:他相信合併后的公司會更好地應對“Web3 機會”。

《黎明殺機》的開發商 Behavior 推出了遊戲角色 NFT,卻被玩家以“NFT耗能、是騙局、沒有價值”為由批評,作為反對,玩家們聯合起來在 Steam 遊戲商店內對該遊戲發表“差評”,迫使 Behavior 發表妥協聲明:“我們理解你對於 NFT 提出的擔憂,《黎明殺機》中絕對不含有區塊鏈技術,也永遠不會。我們也絕不銷售 NFT。”

另一個例子是《潛行者2:切爾諾貝利之心》,其背後的開發商 GSC Game World 宣布將在遊戲中加入 NFT 角色並出售,作為續作的開發資金。不過,在受到遊戲玩家的負面批評后,該公司取消了其 NFT 計劃。 

《刺客信條》背後的開發商育碧(Ubisoft)在去年 12 月推出了以 NFT 為核心的遊戲物品,在發布消息時也多次提到其基於的 Tezos 區塊鏈單筆交易需要消耗的能源比比特幣“少 100 萬倍”,以此證明其 NFT “節能”。不過此舉也仍讓育碧飽受批評。

目前尚不清楚微軟的元宇宙是否會引入 NFT,收購動視暴雪后是否會在加密行業對其“偏愛”的 NFT 領域有所行動。但是從微軟領投 Palm NFT Studio 來看,在 NFT 的繁榮和對外擴展之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減少以太坊和 NFT 對環境的巨大影響,也是重中之重。

風險提示:

根據央行等部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本文內容僅用於信息分享,不對任何經營與投資行為進行推廣與背書,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區法律法規,不參與任何非法金融行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33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9 17:06
下一篇 2022-01-19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