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偶像被唱片公司解約,竟然是因為種族問題

文|音樂先聲,作者 | 朋朋,編輯 | 范志輝
來源:鈦媒體

虛擬偶像也會失業,還是因為種族問題。

8月23日,在黑人權益激進組織Industry Blackout指控虛擬rapper FN Meka及其作品存在不恰當的文化挪用、強化黑人群體的刻板印象后,環球音樂旗下唱片公司Capitol Records(國會唱片)選擇與虛擬Rapper FN Meka正式解約。

虛擬偶像被唱片公司解約,竟然是因為種族問題

而此時,FN Meka僅僅與Capitol簽約不到兩周,剛剛與Billboard排行榜冠軍 Gunna、《堡壘之夜》職業玩家Clix合作發行了單曲《Florida Water》。

對此,Capitiol Records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向黑人群體致以最深切的歉意,因為我們在簽署這個項目時沒有對公平和背後的創作過程給予足夠的關注。”

風光一時的虛擬偶像FN Meka似乎要暫時沉寂在虛擬宇宙中,但是圍繞着虛擬音樂人的倫理陣痛正在浮上水面。

圍剿FN Meka

FN Meka是誰?

據悉,他自稱是第一位AI說唱歌手。從外表來看,他是一個半機械的黑人,有一頭時而綠色時而黃色的臟辮,面部覆蓋著紋身,常常一身潮牌,帶着誇張的金色首飾,以酷炫的外表和 Hypebeast 美學而聞名。

在TikTok的作品中,他有一輛鍍金的勞斯萊斯,一輛Gucci圖案的特斯拉皮卡,以及一輛綠色的蘭博基尼。他常有美女環繞左右,把一疊疊百元大鈔丟在她們身上。

虛擬偶像被唱片公司解約,竟然是因為種族問題

FN Meka由虛擬偶像廠牌Factory New於2019年4月正式出道,截至目前,他在TikTok上已經累積了超1000萬粉絲,作品累積播放量超過了10億;在Spotify上有50萬粉絲,Ins有22萬粉絲。目前,FN Meka被認為凈值有 500至 600 萬美元。

今年,FN Meka終於等來了主流唱片公司拋出的橄欖枝,正式簽約了環球音樂旗下唱片公司Capitol Records。8月12日,Capitol Records為FN Meka發行了歌曲《Florida Water》,不僅與Billboard排行榜冠軍Gunna、《堡壘之夜》職業玩家Clix合作,還邀請到了Travis Scott、Lil Baby的製作人Turbo和Gucci Mane、Nicki Minaj的製作人DJ Holiday擔任歌曲製作。

但在歌曲《Florida Water》上線不久后,黑人群體對於FN Meka的不滿和批評湧向了Capitol Records。批評人士指出,FN Meka的歌詞中大量錯誤使用Nigga一詞、涉嫌挑起種族歧視、貶低黑人文化元素,並將其視作一種衝擊力。

8月23日,Twitter用戶公布了一張FN Meka 在2019年6月發布的ins頁面截圖,在照片中FN Meka被一名白人警察毆打,直指他輕視了警察的暴行,同樣引發了大量的輿論關注。

虛擬偶像被唱片公司解約,竟然是因為種族問題

最終,Capitol方接受了《紐約時報》採訪,對過去幾天內收到的建設性意見表達了感謝,就FN Meka項目公開道歉,並宣布與其終止合作,即刻生效。隨後,FN Meka的Ins賬號轉為私密,TikTok停更,《Florida Water》這首歌也在流媒體平台上刪除了。

在道歉聲明發布幾個小時后,黑人權益激進組織Industry Blackout也在社交媒體上做出了回應,稱Factory New與Capitol在FN Meka上的合作關係是“對黑人群體和我們文化的直接侮辱”。

在他們看來,FN Meka“源自於對黑人藝術家粗俗的刻板印象”,在他的歌詞中充滿了“影射和誹謗”。同時,要求Capitol Records和Factory New將該項目的資金用於黑人慈善組織和旗下所簽約黑人音樂人的營銷之用。

虛擬偶像被唱片公司解約,竟然是因為種族問題

除此之外,虛擬人FN Meka和真人歌手Gunna在法律上的“區別對待”也受到了Industry Blackout的關注。據悉,在歌曲《Florida Water》上線時,說唱歌手Gunna已經與Young Thug在內的28名YSL廠牌成員被捕入獄。該廠牌於2012年成立,被指與血幫聯繫密切,在FBI對YSL廠牌的起訴書中,Gunna的歌詞及MV也被作為證據。

Industry Blackout在公告中指出,“不同的是,虛擬音樂人卻不會因此受到聯邦的指控。”毫無疑問,FN Meka項目不得不按下暫停鍵,但經此一役,每一位對虛擬人和元宇宙懷有樂觀暢想的人都要開始思考其背後潛藏的倫理問題。

“虛擬黑人”還是黑人嗎?

可以說,FN Meka項目的折戟是其所屬公司Factory New意料之外的。

Factory New是一家專註於虛擬和數字人才的媒體公司,意在用人工智能來尋找和整合一切受歡迎的要素,從技術意義上來說,他們的每一次虛擬人都有極大的可能性成為“頂流”。FN Meka是他們創建的第一個虛擬偶像,在因為種族問題受到質疑前,他毫無疑問也是當下最成功的虛擬偶像之一。

“即使唱片公司舉全部財力來尋找音樂人才,成功率也只有可憐的1%。現在我們可以通過所有經過驗證的要素來定製藝術家,大大增加了成功的幾率。”Factory New聯合創始人Anthony Martini在採訪中表示。

為打造出最受歡迎的虛擬偶像,Factory New從網絡遊戲和社交媒體中收集到數千個數據點創建了FN Meka,同時,該公司“開發了專有的分析特定類型的流行歌曲的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在歌詞內容、和弦、旋律、節奏等等要素上生成創作建議”。除了真人配音以外,FN Meka身上的一切都有人工智能來完成,力求保證他時時刻刻都可以追趕上流量。

在發行了《Speed Demon》、《Internet》、《Moonwalkin》三首成功的單曲后,Factory New覺得FN Meka的野心不應僅僅局限於音樂。2021年3月,FN Meka緊跟潮流發行了自己的NFT數字藏品《超級廁所(a super toilet)》,最終由荷蘭的DJ Don Diablo以6500美元的價格收入囊中。2021年9月,FN Meka還收到了商業上的合作邀約,他與功能飲料G FUEL聯名鑄造了5款以飲料口味為靈感的NFT。

在簽約之後,Capitol也對FN Meka寄予厚望,視他為整個公司向虛擬偶像進軍的一大步。Capitol業務發展執行副總裁Ryan Ruden在受訪時表示,FN Meka項目融合了“音樂、技術和遊戲文化”,是整個公司“對於未來的預演”。

技術層面上的成功,顯然讓Factory New和Capitol Records忽視了對道德和倫理層面的關注。

一直以來,美國的社會大環境就充斥着各個身份群體的對立,正如費孝通在《鄉土中國》中的比喻,“西洋的社會有些像我們在田裡捆柴”,“他們常常由若干人組成一個個的團體,團體是有一定界限的,誰是團體內的人,誰是團體外的人,不能模糊,一定要分得清楚。”

而FN Meka作為虛擬黑人的出現開始模糊團體的界限,對FN Meka進行全面圍剿背後的核心議題便是“虛擬黑人是黑人嗎?”

膚色並不足以讓黑人群體將其視為自己的“同胞”。因此,FN Meka並不能與黑人群體共情,他發布的被虛擬警察毆打的內容,更多地被解讀為對黑人群體遭遇的娛樂化消遣,而不是為黑人群體所遭受的不公待遇發聲。

在黑人的主流價值觀內,“虛擬黑人並非黑人”,許多發聲的黑人將FN Meka視為“白人高管的惡趣味”。對此,Factory New唯一的白人高管Anthony Martini將其歸咎於“那些引誘人點擊的標題和創造了這類敘事的博客”,言外之意,就是FN Meka的形象和歌詞並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他說什麼、唱什麼、做什麼都是人工智能抓取熱門內容並馴化他的結果。

孰是孰非,難以蓋棺定論。無論如何,FN Meka項目的落敗都在給如火如荼的虛擬人項目潑了一盆冷水,技術應當如何與倫理道德相處。

虛擬偶像的倫理陣痛

早在上個世紀,尼爾·波茲曼就在《技術壟斷》一書中對人工智能的發展表示過擔憂。

“有人認為,計算機無與倫比、近乎完美、具有思維能力,把計算機的功能凌駕於一切人類經驗之上,支持它君臨一切的主張。然而事實上,機器不可能感知,也不可能理解,人工智能不可能產生創造意義、具有理解力和情感的動物。”

在近些年虛擬人的“出生潮”之後,虛擬人變得越來越真實,舉手投足、一顰一語都愈加接近於現實。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他們輕而易舉地就能洞察到這個時代潮流發展的風向,吸引着越來越多的追隨者。

然而,在技術臻於完美的同時,元宇宙中還遠遠不能夠建立起自身的社交體系、社會規則和管理制度。與此同時,他們卻挑戰着現實世界當中的文化背景、價值觀念、宗教信仰。

這一次,Industry Blackout控訴Gunna的歌詞受到審查、成為起訴書中的證據,而FN Meka作為虛擬人幸免於難;之前是元宇宙空間內頻發的、更肆無忌憚的性侵案;再之前是虛擬財產頻頻失竊,財產所有者追討無門;再之前是虛擬偶像皮下人的人格異化、勞動權益問題。

我們應當如何看待這一系列事件?

視為一場頗具賽博感的荒誕喜劇也好,視作一場元宇宙中社會秩序構建的開端也罷。無論如何,它們都是這個時代的特殊產物,是倫理構建滯後於技術發展的一個個縮影。

虛擬世界在人們的熱情中似乎有着一往無前的動力,但毫無疑問一切仍是不成熟的,仍存着這樣或那樣的失序。

元宇宙就像一片沒有法理的荒蠻之地,各大玩家匆匆跑馬圈地,唯恐在行業新範式的進程中落了后。那些圍繞着虛擬人和元宇宙的新聞頻頻見諸報端,索尼音樂娛樂日本公司目前正在開展兩個主要的虛擬人才項目、華納音樂簽約虛擬偶像哈醬、環球音樂推出虛擬偶像樂隊Kingship、科大訊飛推出旗下首位虛擬歌手Luya、iHeartMedia將舉辦Charlie Puth虛擬演唱會……

技術對未來充滿了信心,但那些爭議卻鮮有定局。在技術狂奔中,文化、道德、倫理的追趕盡顯疲態。

矛盾的是,如果真的對未來的元宇宙滿懷樂觀的暢想,就要肯定需要構建一切現實社會存在的規範。畢竟,元宇宙就像一艘大船,科學和技術決定了它的方向在何處,而文化和倫理則決定了它的航程有多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5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1 08:48
下一篇 2022-09-01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