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將NFT交易金融化,在00后中風靡的iBox鏈盒正在“鋌而走險”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董宇佳

5月17日晚,因iBox鏈盒平台上數字藏品價格大幅度下跌,iBox鏈盒衝上微博熱搜前十。

據悉,iBox鏈盒是一個NFT交易平台,與其他平台不同,該平台是將NFT金融化,提供撮合買賣。目前,這種新興玩法正在00后未成年群體中風靡。

而此前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聯合發布了《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中明確要求堅決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不為NFT交易提供集中交易(集中競價、電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持續掛牌交易、標準化合約交易等服務,變相違規設立交易場所。

iBox鏈盒將NFT交易金融化,並向大學生群體開放交易的做法已在業內引起諸多爭議。區塊鏈日報記者通過天眼查股權穿透發現,iBox鏈盒的幾位股東最終指向了紙貴科技的幾位高管。

針對此次爭議,記者取得了iBox鏈盒、紙貴科技方面的回應。

大漲大跌的NFT行情

“由於近期市場波動較大,我司老闆經不住誘惑,將平台啟動資金100W挪用,進行iBox的投資,目前持倉已縮水至10W,平台已無法繼續運營,已遣散技術團隊,我寫完這篇公告也要撤了,我們有緣再會,告辭!”

5月17晚,公眾號“TT數藏”的發布上述公告,該內容迅速在網上流傳。如下圖所示,當天iBox鏈盒上的數字藏品全線暴跌,多數藏品價格被腰斬。

公然將NFT交易金融化,在00后中風靡的iBox鏈盒正在“鋌而走險”

資深NFT玩家謝強(化名)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iBox鏈盒除了大漲大跌外,很多高價圖都是“有價無市”,掛高價是為吸引韭菜進場。

據謝強介紹,iBox鏈盒在去年10月份曾崩過一次。當時8000張張國榮的公益數字收藏品,在市場上以999元的單價都沒有人接盤,外加“二級市場經常出現無法交易的情況”,很多用戶去了其他平台。

“iBox鏈盒沉寂三個月,換團隊操盤以後,在裡面的玩家多了起來。”

謝強說道,前段時間iBox鏈盒上宙斯的數字藏品在場外交易以166萬元成交,場內成交價封頂僅為10萬元,導致多人在場內囤貨。

幣圈玩家鍾剛(化名)向記者表示,其在年前註冊了iBox鏈盒賬戶,被空投三個藏品,但由於當時iBox“流動性很差”,“掛了99元都沒有人買,所以也就一直沒有管”。

“上周收到短信成交了,打開平台一看最高已經有2999元的成交記錄。”鍾剛說,不過昨日又掉到1399元,“大漲大跌太厲害了”。

5月18日晚,iBox上的NFT價格又全線大漲,基本上漲幅都超過30%。

公然將NFT交易金融化,在00后中風靡的iBox鏈盒正在“鋌而走險”

在謝強看來,iBox鏈盒大漲大跌的套路並不複雜,卻十分有效。

他分析稱,第一步,由iBox鏈盒上的莊家發售藏品並大量持有;隨後再通過各種方式拉高價格,比如左手倒右手,同時廣泛散播高價交易輿論,吸引新人加入;緊接着,莊家繼續抬高價格拋出藏品;最終,一番擊鼓傳花,后入者接盤,莊家完成收割。

iBox鏈盒方面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iBox鏈盒在APP上確實包括有兩個市場。

第一個是首發市場,該人士稱首發市場是由平台主導的,由平台和IP方協商價格、發行的數量等等。另外則是寄售市場,是一個C2C(用戶對用戶)的交易市場。“在寄售市場,平台並不會幹涉用戶之間的交易價格漲跌。此外用戶與用戶之間在APP里也沒有交流通道”。

在00后群體中風靡

據藍鯨財經報道,iBox鏈盒在00后未成年群體中風靡,平台的二級市場上屢現天價交易。

NFT資深玩家謝強告訴記者,他所在的iBox鏈盒社群有不少是在校大學生,“不過後來iBox鏈盒禁止學生和大媽參與”。

5月13日iBox鏈盒發布公告稱,平台將暫停2003年1月1日後出生用戶及60歲以上用戶購買功能,已購買的藏品依然可以進行寄售及提現,其未來將持續調整優化用戶結構。

iBox鏈盒官網顯示,目前1000元以下的數字藏品有52張,價格最低的一張是賽博布偶,485元。另外,還存在四百多張掛單的價格在10萬元。

公然將NFT交易金融化,在00后中風靡的iBox鏈盒正在“鋌而走險”

“平台對年齡、價格上限等方面的限制是平台與第三方支付平台共同探討決定的。”iBox鏈盒方面對記者表示。

“第三方支付平台在高價問題上有相關風控的措施。比如,在平台上掛售的價格上線是5萬,若高於5萬,則用戶間不存在交易通道。”

對於網上出現有人在iBox鏈盒超過5萬元購入或者賣出一事。上述工作人員回復稱“事情絕不會在官方平台的渠道上發生。”

不過該人士指出,目前iBox鏈盒在支付方面已更新最新上限——即如果用戶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開通餘額錢包的功能。那麼NFT的買賣價格上線可以掛到99999元。

值得注意的是,4月13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聯合發布了《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以下簡稱“《倡議》”)。《倡議》中明確了禁止性規定,要求堅決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從嚴防範非法金融活動風險,不為NFT交易提供集中交易(集中競價、電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持續掛牌交易、標準化合約交易等服務,變相違規設立交易場所。

“iBox鏈盒恰恰是違反了《倡議》中的禁止性規定。”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劉揚向記者表示。

在劉揚看來,iBox鏈盒並非個例,這也反映出目前國內數字藏品領域的亂象。“NFT概念雖然新穎,但其本質上就是利用虛擬數字藏品去募集資金,是ICO的變種。”

“我們可以看騰訊、阿里等大廠的NFT,均沒有開放二級交易渠道,即便是轉贈也規定了極為嚴苛的條件,目的就是為了防範NFT投機炒作行為和非法金融活動。”劉揚說道。“根據現有的監管政策,國內很多類似於iBox鏈盒這樣的交易平台是不被允許的,但是在監管上也存在一定的難度。”

誰在控盤?

雖然三大協會的《倡議》提出了一系列針對行業的倡議,但囿於其本身不屬於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缺乏法律強制效力。在市場造富效應的帶動下,總有不合規的NFT交易平台原意鋌而走險。

對此,劉揚建議相關部門應當充分發揮監管合力,對項目方、平台方等進行資金流向監控;對缺乏價值支撐的高風險NFT藏品及時預警;對將手伸到未成年人、高校學生的NFT交易平台加強打擊力度,綜合運用多種監管手段,堵塞鐮刀出海跑路通道;對於嚴重違法犯罪的,應及時將線索移交司法機關。

那麼iBox鏈盒控盤方到底是誰?

據天眼查資料顯示,海南鏈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年5月份,法人代表李威,註冊資本500萬元。

海南鏈盒由五大法人股東和一自然人鄭海鵬組成。其中法人股東中超級星鏈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占股50%、海南鏈創互聯網服務合夥企業(有限公司)占股20%、海南鏈藏互聯網合夥企業(有限公司)占股14.5%、上海富穆科技有限公司占股5.5%、海南都城蒼穹諮詢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占股5%。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鏈盒目前已完成了三次股權變更,分別為:

2022年1月,原股東海南新軟軟件有限公司、深圳市捷達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火原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盈東科技網絡有限公司以及海南達瑞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全部退出,由超級星鏈數字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

2022年2月,超級星鏈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變更為50%,新增海南鏈眾互聯網服務合夥企業(有限公司)占股20%、海南鏈藏互聯網合夥企業(有限公司)占股25%、上海南都城蒼穹諮詢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占股5%。

2022年3月,新增上海富穆科技有限公司和鄭海鵬變成現在的股權架構。

而控股海南鏈盒的超級星鏈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由李威持股45%,宣松濤持股10%,陳昌持股10%,唐凌持股5%。

此外,宣松濤持有海南鏈眾互聯網服務合夥企業(有限公司)80%的股份。據天眼查股權穿透顯示,宣松濤是海南鏈盒最終受益人持股29.7%,李威持股22.5%。

公開資料介紹,宣松濤是紙貴科技聯合創始人、清華大學區塊鏈金融研究中心發起人、陝西省區塊鏈與安全計算重點實驗室理事、西安市區塊鏈技術應用協會副會長。

陳昌畢業於清華大學,是紙貴科技CTO&執行總裁;唐凌是紙貴科技創始人;李威擔任紙貴科技控股的紙貴數字科技(雲南)有限公司的董事。

對於紙貴科技和iBox鏈盒的關係,紙貴科技回應區塊鏈日報記者稱,兩者是獨立的,只是股東上存在個別的交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6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9 10:43
下一篇 2022-05-19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