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遊戲大佬索尼的VR布局

來源 | 零壹財經 作者 | 沈拙言 排版 | 王紀瓏琰

在元宇宙熱潮的推動及被用戶“催更”多年後,索尼(Sony)終於宣布將在2023年初推出其虛擬現實(VR)頭戴設備PS VR2。

索尼的第一代VR產品發售於2016年,儘管索尼已經是遊戲行業的“御三家”,但它似乎並不希望自己的VR產品僅僅服務於遊戲業務,像是一個“可視化手柄”,在後續的產品更新中,索尼希望PS VR承擔起一個多媒體終端的職能——用戶既可以用於遊玩VR遊戲,又能在影視、直播等娛樂方式上有所建樹。

至今,PS VR已經走過了六個年頭,其餘廠商如HTC、Oculus的產品陸續迭代。今時今日,“元宇宙”的熱潮又點燃了VR行業的發展勢頭,作為元宇宙建設路徑中的重要一環,人們對VR設備又有了更高的期待,索尼原有的PS VR在各項參數和應用上已經遠遠落後於時代,如果不再新發產品,索尼生態中將無VR可用。

新一代的PS VR2重新延續了索尼“多媒體終端”理念。除了在產品的視覺體驗、身體感受上等方面的更新外,PS VR2將支持直播功能,用戶可以通過HD攝像頭將PS 5的遊戲畫面和自身動作展示給觀眾,不再依靠採集卡或其它方式。除了直播外,PS VR2還搭載了“劇院模式”,用戶通過虛擬屏幕查看PS 5的界面和UI,以及一些媒體內容。這些更新可以理解為,索尼想要大幅拓展PS VR2的應用面。

當然,最重要的是,索尼宣布在PS VR2首發時,將有超過20款第一方和第三方遊戲的支持。在VR遊戲中尚無具備足夠影響力爆款產品的當下, PS VR2有什麼級別的遊戲“護航”,才是大多數用戶關心點所在。依據介紹,PS VR2僅適配於索尼最新的遊戲主機PS 5,打破了市場對該產品“向下兼容”的推測。原產品PS VR可以連接PC,新產品是否延續這一功能仍未可知。

在VR的娛樂應用中,多媒體終端和遊戲,是佔比最高的兩項。在這兩項中,索尼PS VR2的花會開在哪裡?

索尼VR影音有機會嗎?

歷時六年,索尼才推出了第二代VR設備,在這六年中,VR設備市場一起一落,在元宇宙概念下又迅速升溫,在這期間,Meta Quest系列產品迅速普及,Pico Neo開始對市場進行滲透。

最早期的VR設備,用戶體驗欠佳。除了設備重量、產品設計等與用戶舒適度強相關的因素之外,技術不成熟、生態不完善等諸多缺陷也限制了VR的發展。儘管用戶能忍受以極低的幀數、模糊的畫質進行VR探索,也缺乏足夠的應用來展現VR設備的優勢。儘管後來技術的迭代大大改善了這些使用體驗,但一個高端的VR設備依然看起來像是“屠龍之技”——很多參數根本沒有用武之地。

後續的發展中,對應用的探索,成了VR行業發展的主脈絡。VR設備的立身之本是建立在人類需要藉助科技產品來擴展自己的感官,可視化應用便成為了發展方向。行業內先是探索出了VR短片觀影的方式,后隨着技術提升,開始支持完整電影。之後,付費點播的形式逐步興起,這一形式既拓展了VR的應用面,也提升了VR的商業想象力,當然,前提是用戶具有為VR影音付費的意願。

VR到底賺不賺錢呢?據IDC統計,2021年AR/VR設備出貨量達到1123萬台,同比增長92.1%,其中VR設備佔到1095萬台,80%均是Meta的Oculus品牌產品。但據Meta2021年年報,旗下的Reality Labs(現實實驗室,主要開發VR頭顯、AR眼鏡和虛擬世界)財年營業虧損高達101.9億美元。

有觀點認為,Meta的虧損源於其在VR內容生態上不具備強有力的競爭優勢。相比之下,索尼是世界知名的視聽製造商,境況可能會好很多。

根據索尼2022 財年第一季度財報,其在2021年市場對電影和電視節目的高需求下,創造了歷史最高的 1.2 萬億日元(約 600 億元人民幣)利潤。但遊戲部門的年利潤預測值被索尼下調了16%,主要原因是索尼預計第三方遊戲開發商的銷售額將會有所下降,並且公司收購《命運》系列開發商 Bungie 的速度早於預期。

而在索尼創造視聽節目利潤峰值的過程中,並沒有VR設備的身影。

那直播呢?

兩代VR產品中,索尼均搭載了直播的功能。PS VR發售之初,設備所依託的PS 4平台便與Twitch直播有所合作。當PS 4賣出210萬台時,Twitch的用戶數量上漲了約10萬,即便將Twitch的新用戶都歸功於PS 4的帶動,其直播功能的利用率也不足5%。

新的PS VR2依舊拓展了直播功能,因為僅支持PS 5的原因,索尼需要在240萬台PS 5銷量(數據來源:索尼2022 財年第一季度財報)中,找到PS VR2的用戶,同時在這個更小的範圍內,找到主播以及潛在主播,從概率來看不是很樂觀。至於用戶為了PS VR2而購買PS 5的情況也會存在,銷量依然取決於PS VR的內容。

除此之外,PS VR2的發售時間或將與蘋果AR/VR設備撞車。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預測,蘋果AR/VR頭戴設備最快會在2023年1月份發布。台媒DigiTimes也報道了蘋果AR/VR頭顯有望在2022年年底上市的消息。業界推測,蘋果AR/VR頭顯將專註於遊戲、影音和通信。

20款遊戲夠嗎?

在主機廠商競爭中,VR遊戲依然沿襲的是主機戰爭中“強內容帶動硬件銷量”的邏輯。2017年任天堂發布switch之際,護航大作《塞爾達傳說·曠野之息》憑藉冠絕天下的質量與口碑,大幅帶動了switch的銷量。時至今日,依然有新玩家為了遊玩《塞爾達傳說·曠野之息》而購買switch。

在索尼公布的超過20款遊戲陣容中,包括《無人深空》和《生化危機8:村莊》兩款較熱門遊戲的虛擬現實版,以及全新開發的虛擬現實遊戲。

業界通常所說的“VR遊戲內容匱乏”,更多指得是僅為VR環境設計的遊戲內容,而非其它平台的爆款遊戲移植到了VR環境里。也就是說,VR設備需要強有力的“獨佔遊戲”來支撐其銷量,依賴的是“地頭蛇”而非“過江龍”。

2016年,索尼發布第一代PS VR之際曾宣布,共有近300家公司在針對PS VR平台進行開發,年內有50部VR遊戲發布。之後逐年累加,最終在PS 4上的VR遊戲超過500部。但“遊戲缺乏可玩性”依然是玩家反饋中的高頻詞彙,遊戲雜誌《game labo》對PS VR作出“平台缺少優秀的遊戲,性能讓人失望,畫面如同倒回上世紀,沉浸感不如人意”的評價。

在PS VR中,玩家反響較好的反而是一些其他平台大作的移植版,如《上古捲軸5:天際VR》、《生化危機7》等遊戲。

在之後的歲月里,索尼旗下的專註於VR遊戲的工作室群人來人往。2020年,索尼關閉了曼徹斯特工作室,這一工作室專註開發PS VR遊戲,但並未推出強有力的作品。為補充新生力量,索尼也收購了英國遊戲開發商Firesprite,助力VR遊戲開發。

整個VR遊戲行業,都在等待一個爆款,一個“必須使用VR才能遊玩體驗”的現象級作品。

在這種情況下,超過20款遊戲為PS VR2護航,顯然是不夠的。

不過至少在遊戲領域內,PS VR2的問世時間,要先於競爭對手。Xbox的負責人菲爾·斯賓塞還在重申“Xbox沒人需要VR”,任天堂的VR套裝“Labo:VR Kit”嚴格來說和索尼的PS VR2不算一個賽道。

而放到整個科技領域,PS VR2又像是一個“忠實粉絲的狂歡”,技術雖然不斷突破,使用場景卻顯得不那麼“次時代”,仍然等待着最貼切的場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3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31 09:27
下一篇 2022-08-31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