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一幅畫、一個卡通頭像、一張遊戲內的卡牌、抑或是一段音樂、一封家書、一段文字、還可能是一張照片、或許是一段視頻,這些東西都在2021年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財富神話,同時也即將在2022年創造更多的財富神話。

NFT盲盒搶購,一段勒布朗高空扣籃的視頻在區塊鏈網絡被瘋狂競價,一幅清晰度為5000像素的頭像能在佳士得拍賣行賣出數百萬美元

NFT正在不斷刷新我們的價值觀,也正在形成數字儲存形式的藝術收藏品的獨特市場環境。2018年,整個NFT市場不過數千萬美元。歷經了3年的發展,NFT市場已經膨脹數十倍,達到10億美元級別

隨着資本的參與和推進,除人們日常認知之外的物理材質的藝術品,以數字方式呈現的藝術方式也越來越被認可,人們的價值實現已經不僅限於傳統的物理世界,衍生在互聯網和區塊鏈上的價值正在以人們想象不到的速度實現

New money入場

1 月 10 日,潮流藝人陳冠希在社群內發言表示,2022年2月初會發布一些與周杰倫合作的NFT項目。

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數據來源:周杰倫Instagram快拍
周董收到的NFT為Phanta Bear #10000

此前,NFT項目The Heart Project曾於1月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The Heart Project與陳冠希的合作項目將於2月1日發布,The Heart Project NFT持有者可優先參與。

周杰倫布局NFT領域的消息在1月初就已經被爆出:1月3日,周杰倫將Instagram頭像換為Phanta Bear(幻影熊)的NFT作品,並表示“換幾個月頭像,感受元宇宙的感覺”。

此前12月31日,周杰倫昆凌夫婦分別在社交平台中曬出了Phanta Bear NFT形象,表示收到了“第一個特別禮物”。

後來據有關媒體報道,周杰倫昆凌夫婦更換的頭像為歌手黃立成贈送,受贈地址為0x1087f515f7faae8b35045e91092ea8878b757849,其藏品中包含此前周杰倫更換的Instagram頭像PHANTA BEAR #10000作品。

Phanta Bear的熱度,也隨着多位藝人的名氣帶動下達至最高點。據相關媒體報道,藝人包括五月天主唱阿信、林俊傑、修傑楷、小馬及小刀等藝人都將個人IG頭像換成NFT項目Phanta Bear。

Phanta Bear項目方Ezek還在8日發布推文,歡迎陳冠希加入Phanta Bear的一員。

與此同時,由區塊鏈娛樂平台EZEK與周杰倫所創潮牌PHANTACi聯手打造的Phanta Bear在周杰倫的加持光環下成為近日華語圈最熱門的NFT系列。

據Ezek官網介紹,Ezek虛擬演唱會將於2022年第二季度啟動。演唱會將搭建在虛擬土地中,粉絲和歌迷可以通過消耗Ezek NFT參與虛擬演唱會。

其實在2021年10月份,方文山與亞洲藝術代理商索卡藝術(Soka Art)聯合推出了方文山X周杰倫聯名限量版《龐克貓史汀》(青花瓷款)公仔時就已經在使用NFT技術做防偽認證了。

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一波又一波的名人、明星、歌手在布局NFT領域,並且義無反顧地投入數字藝術品收藏中?這其實是關於資本方式正在發生轉變的根本問題。

在慣例中,我們把傳統資本,具有較長資本歷史的一類富人稱之為Old money,代表領域為能源、製造業、建築、傳統金融等。

而新生資本和抓住時代機遇迅速積累財富的人稱之為New money,代表領域為互聯網、明星、市場既得利益者,周杰倫很明顯屬於New money。

Old money更熱衷資本運作,通過不斷地積累聚集財富,通過其所涉及的領域也能看出來,領域均是相對“穩健”的行業。

而New money熱衷價值實現,全球經濟下行導致New money不再迷信老一輩資本的所謂“經驗”

埃隆馬斯克和比爾蓋茨、貝索斯、扎克伯格的成功並迅速在財富層面超越一眾Old money也讓New money看到價值實現本身其實比傳統且笨重的傳統領域更輕鬆且快速地聚集財富。

技術的進步和人們在滿足基本生活需求之後所追求的更高的精神需求催生了不同的價值認定方式,NFT自然也是其中之一,時代驅使New money探索新的資本運作方式、布局NFT領域。

國內數字藏品的火熱

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國內互聯網大廠如騰訊、阿里巴巴、TME、網易等公司均有NFT產品上線。現階段NFT最具代表性的應用價值在於數字版權運營領域,NFT化的數字藝術品解決了其作品版權的確認、作品發行和流通數量的控制和盜版防範等問題,並提供更豐富的互動和商業。

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在互聯網企業中一直具有較強的技術優勢,因此在NFT領域中也率先布局,阿里巴巴基於自主開發的聯盟鏈螞蟻鏈推出NFT交易平台“阿里拍賣數字拍賣頻道” 和支付寶“螞蟻鏈粉絲粒”小程序。

目前已經聯合敦煌研究院、刺客伍六七等IP限量發行“敦煌飛天”、“刺客伍六七”等數款NFT付款碼皮膚、C羅NFT等數字藏品

騰訊:騰訊和阿里巴巴是國內唯二的互聯網龐然巨物,在NFT領域中的布局也幾乎不分先後,目前已經推出NFT交易平台“幻核App”、《有聲十三邀》數字收藏NFT、《萬華鏡數字民族圖鑑》等NFT數字藏品。

百度:百度也是國內較早入局NFT領域的互聯網公司。據百度官方的消息,目前百度已幫助藝術收藏品、音樂等多行業合作夥伴實現數字商品的發行和管理,也在元宇宙等更多個領域進行積極探索與布局。

網易:網易正在尋求與海外NFT發行商合作積累NFT項目發行經驗,未來可入局區塊鏈遊戲開發。

儘管目前國內NFT的市場非常火爆,發展進程也非常迅速,但中國互聯網大廠更多的是以版權保護切入,主要使用的是NFT 的數字產權證明和無幣區塊鏈的探索。相較於國外的NFT產業發展和元宇宙概念的實踐,國內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因此在目前投資者的關注名單中,90%以上仍然是包括虛擬土地、NFT藝術藏品的國外項目居多。

圈子OR財富

那麼,普通人參與NFT交易的方式除了部分人內心渴望但羞於啟齒的“賺錢”之外,還代表着什麼呢?

我們文章開頭就周杰倫布局NFT的事件和New money的價值實現進行了探討,其實就已經就NFT的實質進行了闡述。NFT的參與的核心有兩個:圈子和財富。

我們知道,藝術家在人類群體中是少數,而欣賞藝術家作品的人也同樣是少數。因此,圍繞着少數群體就形成了各種各樣的圈子。國內各個明星的“應援團”“粉絲群體”“愛豆”文化的產生就是基於圈子形成的

而NFT+藝術家(明星、畫家、歌手等)自然就形成了以數字藝術品為核心的圈子,圈子天然在廣大的普通人之間形成了共識屏障,只有進入這個圈子才能打破共識屏障,看到圈子內的機遇。

圈子也並非完全是由明星和藝術效應聚合的“粉絲應援團”,其根本是新一代的年輕人對財富價值和價值實現方式的差異。圈子內的人共識產生的價值自然就決定了財富,於是乎圍繞着NFT形成的價值流向基礎就自然產生了。

熱門NFT項目和平台

根據Dappradar,綜合國外熱門NFT項目和平台相關數據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2022年1月13日Dappradar數據

OpenSea

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目前是全球最大NFT交易平台,用戶可以在平台上鑄造、展示、交易、拍賣NFT。OpenSea的使用門檻低、用戶在OpenSea上可以查看到自己在以太坊和其他區塊鏈上的NFT,在NFT展示、交易的使用體驗上類似二手交易平台閑魚。

Axie Infinity

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Axie Infinity是目前非常受歡迎的NFT遊戲,憑藉龐大的玩家群體和交易量一直位於鏈游領域的第一位。採用P2E經濟模式。

目前Axie Infinity的DAU已經從兩個月前的3.8w上升到25.2w,且保持着每周30%的增長。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將名為Axie的生物進行收集、繁殖、交易和戰鬥,並通過遊戲賺取收益。

CryptoPunks

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2005年,來自於多倫多大學的John Watkinson和Matt Hall創辦了Larva Labs。喜歡朋克文化的John Watkinson用生成器製作了1萬個24×24像素的朋克風頭像——CryptoPunks像素頭像。

兩人將這些像素頭像製作成獨一無二的收藏品,並使用了NFT。該系列NFT頭像市值一度超過10億美元。

NBA Top Shot

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2019年左右,NBA及其球員工會(NBPA)開始與總部位於溫哥華的區塊鏈公司Dapper Labs合作,聯合開發了一個名為NBA Top Shot的新數字平台,並採用NFT技術對數字藏品進行確權。

如今NBA Top Shot已經對體育系NFT數字藏品有着相當的話語權

Rarible

New money 入場,周杰倫、陳冠希等頭部流量明星給NFT市場帶來了什麼?

Rarible平台是與OpenSea類似的NFT交易平台,玩家可以舉辦在線拍賣會,使藝術家、遊戲玩家、創作者、音樂家和攝影師可以在拍賣會上出售他們的作品並獲得NFT獲得收益。

2021年12月統計,Rarible NFT市場已經向67,552名交易人員出售了189,743件數字收藏品,總價值為1.4093億美元

小結

NFT火爆並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的根本原因是技術、認知、價值觀的變化。通過基於NFT技術的應用不斷開發、普及,NFT已經成為了連接現實世界和數字世界的橋樑,也是現實世界映射數字世界的投影

NFT化的現實藝術品可以極大地提升其價值流動性和交易範圍,進而創造更多財富。短期來看,NFT是藝術品的數字確權方案。

長期來看,NFT將成為現實世界在數字世界的資產證明加速資產上鏈的進程推動Web3.0時代的到來,並進一步完善互聯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21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3 17:21
下一篇 2022-01-13 1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