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易 MetaX 負責人 Maxi:數字藏品之外,我們對 Web3 世界還期待什麼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2022 年 4 月 20-21 日,由巴比特主辦的“萬物起源・2022 元宇宙雲峰會”正式召開。4 月 21 日下午,歐易 MetaX 負責人 Maxi 出席並發表《數字藏品之外,我們對 Web3 世界還期待什麼》主題演講。從“數字藏品”的現狀,到當前行業熱點敘事,再到未來 Web3 趨勢,Maxi 認為 Web3 不是對舊世界的革命,它是一個新世界。

歐易 MetaX 負責人 Maxi:數字藏品之外,我們對 Web3 世界還期待什麼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以下是巴比特整理的精彩內容(演講視頻):

我今天的分享大概分成三個部分:

一是主流的“數字藏品”現狀;

二是最近市場上的熱門新敘事;

三是未來趨勢。也就是潛在的新敘事,即在目前還是相對來說比較小眾,或者說從價值層面上沒有得到主流資金的認可,但我們覺得在未來會是很有意思的東西。

“數字藏品”現狀

歐易 MetaX 負責人 Maxi:數字藏品之外,我們對 Web3 世界還期待什麼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上圖是 OpenSea 的歷史走勢。聊到 NFT,OpenSea 是完全跳不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整個行業最核心的產品。

從上圖可以看出,整個數字藏品或者說 NFT 的崛起是從去年 6、7 月份,所以到現在基本上不到一年,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有 Hashmask、BAYC,現在看來比較主流的資產或者數字藝術品都是在那時候出現的。

在 8-9 月時有第一波非常巨大的爆發,典型代表是 loot,loot 講了非常有意思的敘事,元宇宙可組合性的遊戲底層,但它有它的問題。

然後到去年 11 月底到 12 月初以 rtfkt 為代表,到今年 1 月份是第二波爆發,到最近有一些新的故事出來,但是不是第三波,我們還要再看,因為現在看下來這一波整個資產還是偏向於藍籌。

目前整個行業里主流的頭部項目分類上來看還是老三樣:頭像、土地、藝術品。頭像是現在最主流的一種數字藏品或者數字非同質化資產。十大項目里,7 個頭像,2 個土地,1 個藝術品,六大藍籌里 Yuga labs 旗下的產品佔了一半且位於前三,毫無疑問的新加密黑幫,或者說 NFT 界的以太坊。

很有意思,頭部項目的版權收入非常可觀,BAYC+MAYC 加起來約 4 萬個 eth(超過 1 億美金),這是非常可觀的收入。這個有點反直覺的,現在整個加密市場里能達到 1 億收入的並不多,一個頭像項目能做成這樣非常厲害。

歐易 MetaX 負責人 Maxi:數字藏品之外,我們對 Web3 世界還期待什麼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我們看一下具體細分,頭像這一塊核心就是社區。社區的 Vibe,海外社區非常流行的詞,翻譯成中文可以叫“氣氛”,或者說“文化”,這個東西佔到決定一個項目能不能成功 80% 的因素以上,可以看到每一個頭部的頭像項目背後社區是有非常明確的社區文化在裡面。比如加密朋克(CryptoPunks),這個社區文化就是老一輩老極客,一些標榜自己是行業里老人。

BAYC,新的黑幫,BAYC 屬於真的把收藏品或者數字藝術品這個東西變得娛樂化,然後引進了很多圈外的流量,在這一波風潮里是鼻祖,也是為什麼 BAYC 是目前市場上風頭最勁,最成功的項目。

AZUKI,非常典型有東方審美的東西,它的頭像是非常日系風格,日漫風格,算是有東方審美的一個社區,它的社區里有東方人,包括華人,日本人,非常活躍。

mfers,代表新一代喪文化,上圖中這個頭像是一個小人的媽媽讓他吃飯,他不想起來,癱在椅子上打電腦,表現了現代這一代年輕人喪的文化。每個社區都需要有差異化的文化和調性,這個東西決定了能不能成為藍籌,長期持續在這個行業里生存下來。NFT 或者數字藏品,大家知道項目非常多,在 1 月、2 月到 3 月處,市場最熱的時候每天都有好幾個,甚至十幾個項目在發售,你怎麼讓用戶留存下來,怎麼把社區凝聚下來。大多數頭像項目還不像 DeFi 等公司或者協議,它們是有實實在在收入模型,有商業模型,有收入,有現金流的。

NFT 除了交易抽成之外,之前沒有什麼商業模式,所以核心就是社區的文化調性以及向心力。基本上頭像項目都是自上而下的,有很多頭像創始團隊是草根,或者匿名的,除非說它到後面這個項目做得很大了,一般社區用戶都不知道這個項目背後核心人員是誰,他會有一個代號,一個頭像,但他不會實名來做。

我們看一下房產類的東西,比較典型的就是,除了 Decentraland 和 The Sandbox,還有一些小的,cv、somnium、bigtime、blocktopia 等,更像是虛擬人生的虛擬世界,這是大家通常意義上更理解為元宇宙的東西。但因為房產這個東西和現實世界映射非常緊,我們可以按照現實世界一些邏輯去炒,你炒房炒的不僅是房,炒的是一系列配套,炒的是地皮區位價值。涉及到城市的人流,小區的環境,鄰居的質量,周邊有沒有相關的產業,有沒有配套的設施等,它很難是說光搭一個模型,然後把地、模型搭好,賣地就能解決問題,這種房產類的功夫在後面。現在我們看到絕大多數元宇宙項目,它的開發進度還是比較慢的,大多數都是在測試版,甚至還處於一個預告片的階段。正式上線的話,如果大家去體驗的話,有時候會由於技術的一些瓶頸,比如同時在線人數的瓶頸等,你可能玩到一半會掉線,或者進去之後發現跟別人不在同一個頻道,所以體驗確實有些差距。

另一方面,這些元宇宙里的生態還是相對有限。這個方向我覺得還是挺好的,空間也蠻大的,但現在還不是特別成熟。

近期熱門新敘事

再來講一講我們最近看到一些比較有意思的新敘事,新的敘事這一波從這個月開始,從這個月開始,整個藝術品市場上,甚至擴展到整個市場上,比較有意思一個點,utility tools,utility pass,這種效用性的憑證,或者效用性的 pass 卡/會員卡,比如孵化器的 pass,Dao 的 pass,或者是工具類的 pass。這個東西去年下半年已經出現了,當時有一些項目,我參與過一個社區,這個社區給用戶發會員卡,有了這個會員卡可以獲得第二波數字藝術品的空投,或者有其他權利。當時這個東西沒有特別熱起來,大家做的比較多還是一波元宇宙地產。這一波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上周末“月亮鳥”(MoonBirds)起來的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所有社群大家都聽到了,一個 MoonBirds 價值 30 個以太坊,大概 10 萬美金。它背後的藝術品價格最高時到過 100 個以太坊,30 萬美金,價格非常誇張。

其實它的玩法就是持有了這個憑證或者藝術品,可以有權利進入這個孵化器,獲得後續一系列新的數字藝術品空投。這個項目之前已經空投了兩個,表現也還不錯,但沒有“月亮鳥”這麼成功,“月亮鳥”這次確實非常成功,交易量也非常誇張。類似的還有 vee friends、outland,這三個其實都算是有一些相似,一波發的都是 pass,這三個基本上都是西方加密藝術圈比較有影響力的創業者、大 V,或者 KOL 來發的。如果我們從傳統的邏輯上看這一波,更符合通常意義上 Web2 的邏輯,名人效應,他已經有非常強的影響力和基礎,然後他通過不斷去給前面的賦能,發後面的,把整個社區的熱度帶起來。

除了孵化器 pass 之外,還有一樣東西,DAO pass、工具 pass,都算是 pass 類的。DAO pass 有很多社群,或者 Alpha 社群,它會發很多數字藏品。你持有了這個東西才能進入到一些頻道,它發的不同等級的 NFT 有權限進入不同的頻道,裡面的內容不一樣,越高級的頻道提供的是更有價值、更一手的信息。這個有很多 Alpha 社群都發了,這裡列的是做得比較好的有雷射貓(Lasercat)等一系列社群。在比較廣泛的大眾市場上,大家認知不是特別多,它的用戶非常忠誠,表現也非常好。另外一類是工具 pass,可以解鎖一些高級功能,專門提供各種數據,綁定了推特等一系列社交工具和數據分析工具。你持有了這個 pass 就可以擁有一些權力,包括它後面也會做一些空投。總的來說 pass 類東西除了價格漲跌之外,本身就能獲得比較高的收益。另一方面,它對團隊的要求也會更高一些。

未來趨勢

在未來,Web3.0 比較有意思的,核心是 DID,即數字身份。因為在 Web2,人是用身份證和彼此連接,你有名字,有身份證信息。在 Web3 世界里只有一個地址,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個地址,包括在很多鏈上,有以太坊 ERC 的地址,這些地址有沒有可能集合起來,用一個統一的數字身份對它進行管理。有了這個東西之後,你在鏈上就會產生一個新的人畫像,鏈上人所有行為,它的數據,它的資產都是真實的,可驗證的,不一定完全公開透明可見的,這個對隱私一定不好。但我們有一系列各種各樣的隱私保護技術,零知識證明的技術,MPC 技術,可以實現讓信息是可證明,是真實的,但它不是公開的。

另外一個比較有意思是參與證明 POAP,記錄了你在鏈上一系列交互行為,比如參與了什麼,這個東西是 NFT 版的 degenscore。另外是社交關係:把地址間的社交關係以 nft 形式沉澱,可以把社交關係進行轉移。或者把內容存在鏈上,把內容變成一個 NFT,我喜歡一個作者,可以對他進行收藏,甚至可以對他進行打賞。我覺得這一系列東西都是讓人,讓“我”的概念在鏈上世界變得更豐富化、更形象化、更完整,沉澱下來的是一個人完整鏈上的簡歷、身份信息,我覺得這個東西有可能是未來 Web3.0 里基石性的東西。

總結

在目前這個階段,整個區塊鏈行業還有一些技術上的瓶頸,包括隱私性、安全性等等。短周期內,Web3 很難做到像移動互聯網那樣有一個超大規模的應用,它肯定不是那個級別的東西,它是一個完全不一樣,完全新的世界,不是對老的世界進行革命,它是一個新的世界。所以 Web3 很多項目,或者很多場景,或者我們分析的維度,不能套用 Web2 的用戶需求和應用場景,這裡應該有一些新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未來變數還是挺大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50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1 17:22
下一篇 2022-04-21 1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