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文:驚蟄研究所 小滿
來源:藍鯨財經

宇宙自誕生以來,一直被看作是構建未來數字世界的重要方式。人們暢想着未來在現實世界的一切,都能夠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得到複製,甚至獲得超越時間、空間限制的獨特體驗。由此也引發了普華永道香港公司、Adidas Original等知名企業和品牌,為了搶佔資源,在元宇宙世界爭奪虛擬房產的盛況。

不過,在人們瘋搶虛擬地產NFT的同時,元宇宙在現實生活場景的實際應用卻鮮少有人關注。實際上,要構建未來數字世界,必然離不開居家、社交等最常見的生活場景。直到疫情的反覆再次讓人們被“困”在家裡時,大家才對社區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而這又給了房地產企業重新思考元宇宙落地應用的啟發。

元宇宙+地產只能炒地皮?

剛剛過去的2021年堪稱元宇宙元年,資本持續追捧,全球科技巨頭紛紛下場布局,A股市場的元宇宙概念股也持續收穫暴漲。有券商預測,預計到2025年,元宇宙在社交、遊戲、短視頻、移動辦公等領域合計國內市場空間將達到3400億元至6400億元。被元宇宙“新風口”吹過的領域,不斷湧現出新的概念產物,而地產領域也因此迎來了虛擬世界的一輪“炒房熱”。

2021年2月,區塊鏈遊戲Axie Infinity中的9塊虛擬土地,以888.25枚以太坊代幣(約合150萬美元)成交,創下了當時虛擬土地的最高單筆交易。6月時,Decentraland平台上的259塊土地,被數字房地產NFT投資基金Republic Realm以91.3萬美元的價格購入,刷新了該平台的歷史成交紀錄。

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Sandbox的虛擬土地概念

5個月後,Decentraland上的一塊數字土地,被賣出了243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552萬元)的高價,這一價格已經超過了現實世界美國曼哈頓的平均單套房價。去年12月,元宇宙平台Sandbox上的一塊虛擬土地以約人民幣3200萬元的成交價格,創下元宇宙房地產交易價格的新紀錄。

雖然虛擬地產在元宇宙“炒房團”的推波助瀾下一時吸引無數目光,但在更多人的眼裡,它不過是被投機者們看中的又一個炒作工具。歌手林俊傑曾在去年11月斥資近12.3萬美元(約78.72萬元人民幣)購買了Decentraland平台上的三塊虛擬土地,宣布正式進軍元宇宙。一個月後,其中一塊虛擬土地的最高估價距離購買時的價格已經腰斬。顯然,在虛擬世界“炒地皮”的行為,並非元宇宙在地產領域的真正應用。

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Sandbox里的虛擬建築

另一個不被覺察到的變化是,疫情爆發后,經歷過隔離的人們開始注意到居家生活空間的重要性:從日常居住的安全問題,到居家隔離時的物資供應,又或者是在無法外出的情況下,也能擁有不被距離阻礙的社交體驗。換句話說,人們已經意識到,自己需要的不只是一間大房子、一個好小區,而是一個更便捷、更安全的居住環境,以及更親切的鄰里社交生活。所以,面對當下出現的新需求,被元宇宙“風口”吹過的房地產行業,也得到了新的啟發和新的機會。

不玩虛的,元宇宙需要接“地”氣

事實上在“炒地皮”之外,一些海外科技公司已經開始嘗試將元宇宙概念運用在實際場景中,這為“地產+元宇宙”項目的實質落地提供了參考。

Facebook更名為Meta后,推出了辦公協作平台Horizon Workroom,為居家辦公的人們在虛擬世界提供群聊、會議、文件共享等功能和服務。另外,在Horizon Workroom的VR端,還可以擁有自定義的虛擬形象,以及藉助手柄交互進行操作的虛擬白板等特色功能,實現對手勢、語音嘴型的跟蹤,還原真實的社交形態。這意味着,即便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人們,也可以在Horizon Workroom上得到媲美現實的溝通體驗。

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Meta推出的辦公協作平台Horizon Workroom

而在產業端,英偉達通過Omniverse平台高度逼真的物理模擬引擎以及高性能渲染能力,將現實中的工業環境複製到了元宇宙中。寶馬的高度自動化工廠使用Omniverse搭建了一比一還原真實工廠的數字孿生場景。如此一來,遍布全球的寶馬工程師、設計師們,都可以直接在虛擬空間的數字孿生工廠中,一同參與產品的規劃、設計和模擬等複雜的工作,由此使製造速度得到提升,也幫助企業提高經營效率。

至於社交領域,在今年年初吸引了大批年輕人嘗鮮的啫喱App,在滿足互聯網原生用戶“弱社交”需求的同時,提供了AI捏臉、3D形象狀態展示等多種社交玩法。特別是基於地理位置進行互動的特色功能,在虛擬場景中打造了一個融合現實維度的社交空間,用戶能夠通過該功能看到身邊的朋友們此時在做什麼或者在什麼地方,這讓許多年輕用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奇社交體驗。

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旭輝集團副總裁范逸汀女士與虛擬化身同台主持

從以上這些實際用例中可以看到,元宇宙在商業辦公、產業協作以及個人社交等方面體現出了高效和創新優勢,而這些產品思路在日常家居場景中也同樣適用。比如前不久2022旭輝新產品發布會上推出了一個CIFI元空間項目,就試圖通過藉助數字孿生技術,把現實世界的物理空間與虛擬世界的數字空間打通,實現社區生活與虛擬數字化體驗相融合,創造一個聯通虛擬與現實、提供多元社交、鏈接多方資源、積累數字資產的宜居空間,並由此打開“元宇宙+地產”的全新商業形態。

“脫虛向實”中的無盡想象

從用戶需求的角度來看,日常社區生活主要以自住空間為主,但是線上空間的拓展,讓用戶有機會享受到更多服務。比如日常生活中,人們外出前通常需要查看天氣預報、查詢路線導航,或者是使用打車服務,而目前這些需求是在不同的第三方平台上得到解決的。但是作為這些需求產生時的場景,家居環境本身也可以藉助數字化工具來同時滿足該場景下的全部需求。

未來用戶不必在手機上分別打開好幾個App來查天氣、查路線和打車,只需要在類似旭輝元空間的數字化系統中提前安排好的行程,即可享受到天氣提醒、自助打車等智能化的服務,由此享受到更便捷的家居體驗。

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元空間的個性化裝扮定製功能

此外,元宇宙也可以在家居場景中打造自由可切換的社交體驗。例如旭輝CIFI元空間項目就會在用戶入住時為其量身打造一個虛擬化身,用戶既可以在元空間里廣交朋友,也能以虛擬化身的身份來參加多種多樣的社區活動。不論是“社恐”還是“社牛”,都能夠在虛擬空間獲得自己想要的社交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反覆的當下,很多時候人們會面對現實世界里社交受限的情況。但是在虛擬社區,人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在數字孿生的虛擬社區中任意暢遊,也可以放心邀請鄰居到虛擬空間的家中做客。故而這種線上社區的生活體驗徹底打破了物理上隔閡,讓用戶的社區生活在元空間里不再受限,將現代社會的鄰里關係回到“街坊時代”,人們不只生活在各自獨立的空間,鄰里之間關係變得更密切,讓社區生活多了一些人文關懷。

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元空間的社區神壇場景

不光為用戶提供更多服務,元空間的落地也為地產項目本身帶來了更多的商業價值。2021年12月,香港房地產巨頭、新世界發展集團CEO鄭志剛用500萬美元(約3200萬元人民幣)買下了The Sandbox中最大的數字地塊之一,並計劃在這塊虛擬土地上展示10家特色公司,這也被看作是一次虛擬地產廣告價值的體現。而現實生活中常見的樓宇電梯廣告,不但可以在虛擬社區一比一複製產生更多廣告位資源,在表現形式上也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更值得關注的是,元空間將原本以各自房間為生活範圍的用戶們集中到了一起,構建了私域流量池,並且因為與業主在現實世界中的牢固關係,使得流量集中且穩定。以旭輝CIFI元空間為例,虛擬社區的“消息廣場”作為流量入口,會及時發布包含日常管理相關的服務內容,用戶們也可以在這裡獲得最新的活動信息,而無論是直接將流量變現,還是提供更多線上增值服務,都能帶來新的商業收益,“元宇宙+地產”的商業價值,也因此充滿無限想象。

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元空間中復刻真實商場的數字商業場景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現實生活中人們經常會去電影院買票看電影,而在虛擬社區同樣可以開設一家虛擬電影院,並且在新片上映時,可以直接推送消息為用戶推薦感興趣的影片,讓用戶在家就能夠感受到沉浸式的觀影體驗。實際上旭輝的CIFI元空間項目中,除電影院之外,還加入了營地、會所、競技館等多種體驗場景,並且接入了演唱會、綜藝節目、線上課程等豐富的內容資源,只需要消耗積分就可以在虛擬空間來一場沉浸式娛樂體驗。

按照旭輝的暢想,未來的虛擬社區生活解決方案,將融合智慧家園、社區交互、城市互聯、物業服務等不同場景下的智能化需求,而旭輝的元空間項目基於原有的“HUMAN智慧健康2.0操作系統”,已經結合現實設計出社區神壇、全齡聚場、秘境花園、37℃空間、星趣露營、假日廣場、螢之森林、健身Space、雲上劇院、微笑街區等不同的功能化元社區空間,在線上虛擬社區完美解決“鄰里社交”、“社群活動”兩大生活場景的用戶需求。

元宇宙地產,終於要落地了?

元空間內圍繞不同業態構成的九大星球

自2016年提出“房住不炒”以來,房地產行業連續面臨多次政策調控,而眼下高槓桿、高周轉、高負債的房地產行業,正迎來歷史性的轉折時期。回顧房地產行業的發展進程會發現,人類在物理層面改善了居住環境,提供了更現代的生活方式,但也因此忽略了鄰里之間的關聯,距離“群體”越來越遠。

如今,房產對於用戶而言,不僅是資產也是生活方式,疫情更讓人們重新意識到,人類作為群居動物,在獨立空間之外仍然需要在社區生活空間內,與其他同胞保持適當親近的穩定關係。而當元宇宙為房地產行業打開進入行業新階段的大門,“元宇宙+地產”又將書寫怎樣的行業前景?

可以肯定的是,在元宇宙概念的啟發下,房地產行業或許即將迎來新的轉折,在用數字化手段提高服務效率、提升用戶體驗的同時,也將因為創造屬於未來的美好生活方式重新出發、獲得新的增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4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9 14:44
下一篇 2022-06-29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