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版稅報告:1956 個項目平均版稅為 9%,頭部項目日均版稅收入 1.5 萬美元

作者:Carol

版稅正在成為NFT交易市場競爭的新維度。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NFT交易市場的龍頭OpenSea定義的版稅規則是,由賣家支付項目方或創作者設定的版稅(一般默認為成交價的10%),以避免隨着NFT大規模流通和升值后創作者無法共享收益的問題。採用相似規則的還有LooksRare、Rarible、SuperRare、MagicEden等。但現在,隨着市場增量放緩,NFT競爭趨向激烈,新的入局者紛紛拿版稅“開刀”,希望藉此突出重圍。比如,NFT AMM交易市場SudoSwap直接取消版稅;X2Y2則推出自定義版稅功能允許買家自主選擇支付 100%、50%或者0%對應比例的版稅。

要不要設定版稅?設定多少比例的版稅才合理?該由誰來支付版稅?這些問題已經成為影響NFT交易市場下一步發展的關鍵問題。但在討論這些問題之前,需要對NFT的版稅有一個大致的了解。為此,PANews旗下數據新聞專欄PAData分析了市場上1957個NFT項目的版稅情況,結果發現:

1)1956個NFT項目的版稅均值為9.06%。版稅最高的25%個項目的版稅都超過了10.50%,版稅最低的25%個項目的版稅則都低於7.50%。

2)近6成項目的版稅高於平均值,但分佈較為集中,版稅不是這些項目差異化競爭的關鍵,還有4成項目的版稅低於平均值,但分佈較為離散,版稅可能是這些項目差異化競爭的體現。

3)版稅均與發行量和地板價在統計上都有相關性,即地板價越高的項目,版稅也可能越高,發行量越大的項目,版稅可能越低。

4)今年,版稅與發行時間之間存在相關性,即版稅隨着發行時間的推移有所增長。而且今年7月以後,版稅的波動幅度更小了,集中在8%至10%之間,這可能意味着,7月以後發行的項目對版稅高低的共識更加一致了。

5)最近一個月內,10個頭部項目產生的月總版稅收入約為428.95萬美元,每個項目日均版稅收入均值約為1.52萬美元。10個腰部項目產生的月總版稅收入約為36.17萬美元,項目的日均版稅收入均值約為808美元。10個尾部項目產生的月總版稅收入約為35.65萬美元,每個項目日均版稅收入均值約為1224美元。

6)頭部項目的日均版稅大約分別是腰部和尾部項目的18倍和12倍。腰部項目的各項數據表現略低於尾部項目的原因可能是腰部項目中新項目數量多,這些新項目的總交易天數少,累計產生的總額就少。這從側面也反映出一個現象,即NFT項目的交易波動較大,新項目上線初期的交易量往往較大,但持續性較差,導致排名波動也較大。

1956個項目的平均版稅為10%,今年發行的項目版稅逐漸增加

PAData抓取了TRAITSNIPER上1956個NFT項目的版稅數據,根據統計,所有項目版稅的平均值為9.06%。版稅最高的25%個項目的版稅都超過了10.50%,最高達到了12.5%,包括近期的熱門項目DigiDaigaku Genesis,還包括RTFKT-CloneX Mintvial、RTFKT x Nike Dunk Genesis CRYPTOKICKS、adidas Originals Into the Metaverse等品牌項目。版稅最低的25%個項目的版稅則都低於7.50%,最低達到了2.5%,包括知名項目Bored Ape Kennel Club和CryptoPunks等。另外,頭部的藍籌項目Bored Ape Yacht Club和Mutant Ape Yacht Club的版稅為5%;Otherdeed for Otherside、Azuki、Pudgy Penguins、Doodles、Cool Cats的版稅都為7.5%。

從不同分位的版稅與平均值的差距來看,1143個項目的版稅在高值(高於或等於均值)區間內,這些項目的版稅差距並不明顯,大多數都為12.5%。相反,832個項目版稅在低值(低於均值)區間內,這些項目的版稅差距則較為明顯,版稅跨度在2.5%至9%左右,大部分項目的版稅為7.5%或2.5%。有理由認為,目前市面上近6成項目的版稅高於平均值,但分佈較為集中,版稅不是這些項目差異化競爭的關鍵,還有4成項目的版稅低於平均值,但分佈較為離散,版稅可能是這些項目差異化競爭的體現。

NFT 版稅報告:1956 個項目平均版稅為 9%,頭部項目日均版稅收入 1.5 萬美元

版稅的高低與發行量、地板價和時間均有一定的關係。從版稅與發行量和地板價的關係來看,在冪函數回歸模型中,版稅均與發行量和地板價在統計上都有相關性(p<0.05),即如圖所示,地板價越高的項目,版稅也可能越高,發行量越大的項目,版稅可能越低。而且,版稅與發行量之間的關係在線性、對數和多項式模型中也同樣表現出相關性,從模型使用範圍的廣度上來看,版稅與發行量之間的相關關係較版稅與地板價之間的相關關係更普遍。不過,這些僅是從已知版稅的分佈中看到的現象,項目方和創作者究竟如何設置版稅目前仍然可能是一個個性化的選擇。

NFT 版稅報告:1956 個項目平均版稅為 9%,頭部項目日均版稅收入 1.5 萬美元

從版稅與發行時間的關係來看,就今年而言,版稅與發行時間之間存在相關性(p<0.05),即如下圖所示,版稅隨着發行時間的推移有所增長。今年年初時,平均每個項目的版稅約為6.5%,但到9月初時,平均每個項目的版稅已經上升至9.74%,總體增幅超過3個百分點。而且,值得關注的是,今年7月以後,版稅的波動幅度更小了,基本在8%至10%之間波動,這可能意味着,7月以後發行的項目對版稅高低的共識更加一致了。但這種趨勢是否會得到延續,仍然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

NFT 版稅報告:1956 個項目平均版稅為 9%,頭部項目日均版稅收入 1.5 萬美元

頭部項目日均版稅收入超1.5萬美元,不同項目版稅收入差距巨大

根據每個項目的版稅比例和日交易量可以估算出每個項目每日的版稅收入,為了更全面的了解不同交易體量的項目能獲得的版稅收入,PAData根據TRAITSNIPER最近7天的交易量排名,選取其中排名第1-10的項目作為頭部項目代表、排名45-54的項目作為腰部項目代表、排名91-100的項目作為尾部項目的代表,另外根據市場聲量單獨選取了5個項目作為其他熱門項目的代表。其中,尾部項目中多個項目的日交易量數據缺失,因此缺失項目不計入統計,依次選擇後續排名的項目遞補。

根據統計,10個頭部項目的平均版稅比例為7.75%,分布區間在5%-12.5%之間。最近一個月內,頭部項目產生的月總版稅收入約為428.95萬美元,平均每個項目的月版稅收入為47.17萬美元(中位數)。其中,Otherdeed for Otherside的月版稅收入最高,達到了92.85萬美元,其次,Bored Ape Yacht Club、Mutant Ape Yacht Club、Moonbirds和DigiDaigaku Genesis的月版稅收入也超過了50萬美元。從日均收入來看,10個頭部項目的日均版稅收入均值約為1.52萬美元(中位數)。其中,Otherdeed for Otherside的日均版稅收入最高,約為3萬美元。考慮到近期NFT市場整體交易量低迷,若是在交易活躍階段,項目將獲得非常可觀的版稅收入。

NFT 版稅報告:1956 個項目平均版稅為 9%,頭部項目日均版稅收入 1.5 萬美元

10個腰部項目的平均版稅比例為9.39%,分布區間同樣在在5%-12.5%之間。最近一個月內,腰部項目產生的月總版稅收入約為36.17萬美元,約為頭部項目的8%左右,平均每個項目的月版稅收入為2.50萬美元(中位數),約為頭部項目的5%左右。這兩項數據均較頭部項目大幅降低。其中,CryptoNinja Partners的月版稅收入最高,約為9.56萬美元,其次,Murakami.Flowers Official、BEANZ Official也較高,月版稅收入分別達到了9.29萬美元和6.72萬美元。其他腰部項目的月總版稅收入基本都在2萬美元一下,最低的Vitalik Pumps只有908美元,這與其上線時間短且版稅低有關。從日均收入來看,10個腰部項目的日均版稅收入均值約為808美元(中位數),大約是頭部項目的5%。其中,CryptoNinja Partners的日均版稅收入最高,約為3085美元。

10個尾部項目的平均版稅比例為7.60%,分布區間在2.5%-10%之間。最近一個月內,尾部項目產生的月總版稅收入約為35.65萬美元,略低於腰部項目,但同樣約為頭部項目的8%左右,平均每個項目的月版稅收入為3.79萬美元(中位數),高出腰部項目約51%,但約為頭部項目的7%左右。尾部項目的月版稅收入表現好於腰部項目的一個原因可能是腰部項目中新項目數量多,這些新項目的總交易天數少,累計產生的總額就少。這從側面也反映出一個現象,即NFT項目的交易波動較大,新項目上線初期的交易量往往較大,但持續性較差,導致排名波動也較大。從日均收入來看,10個尾部項目的日均版稅收入均值約為1224美元(中位數),高出腰部項目約51%,大約是頭部項目的7%。其中,10KTF的日均版稅收入最高,約為1877美元。

最後,5個熱門項目的數據表現居於頭部項目之後,但明顯好於腰部項目和尾部項目,平均每個熱門項目的月版稅收入約為22.63萬美元,約為頭部項目的48%。從日均收入來看,這些熱門項目的版稅收入均值約為7300美元,同樣約為頭部項目的48%。

總的來說,不同交易量的項目之間,版稅收入差距巨大,頭部項目的版稅收入遠遠高於其他類別的項目。這一方面與版稅高低有關,另一方面也與交易量和幣價的相互關係有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7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7 15:53
下一篇 2022-09-07 16: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