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數字人或將是元宇宙應用的第一個盈利領域

作者: Chenglin Pua
來源:零壹財經

元宇宙是當下非常火熱的話題,虛擬數字人又是元宇宙範疇中應用落地比較領先的領域。

虛擬數字人作為鏈接虛擬世界(元宇宙)與物理世界的一個重要媒介,是元宇宙在當前階段的重要分支應用場景。虛擬數字人帶來的不僅是類似人與人交流的體驗,而且是通往元宇宙的一個窗口,對用戶交流互動模式以及品牌傳播帶來全新的變革,無論是在技術還是商業資本方面,虛擬數字人都迎來了一股發展熱潮。

一、虛擬數字人的核心競爭力

虛擬數字人因為類型的不同,其競爭力自然也不一樣。例如虛擬主播、虛擬偶像的核心競爭力可能在於誰更好看、誰的舞姿更優美,需要通過技術讓其細節更逼真、更靈動。而如果是一個虛擬數字人客服,其核心競爭力在於能否真正幫人解決問題,為客戶帶來更好的諮詢服務,所以更看重其自然語言處理能力等人工智能核心技術。

總體而言,虛擬數字人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是否具有接近人類的思維以及其可交互的能力。思維在於虛擬數字人是否能夠取代人類,產出價值。例如清華大學虛擬人學生華智冰,已入學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擁有持續的學習能力,能夠逐漸“長大”,不斷“學習”,日後將變得越來越聰明。而可交互能力則使得虛擬數字人可取代人類,與客戶進行無障礙的交流,為客戶解決相關的問題。近期隨着 AI、AR、VR、5 G 等技術的成熟化,虛擬數字人的核心競爭力也在逐步提升當中。

二、虛擬數字人的應用場景

目前而言,虛擬數字人在元宇宙虛擬世界中能夠得到應用的場景主要包括電商直播、虛擬偶像以及品牌營銷。

首先是電商直播。目前許多電商平台都會設置直播來吸引人流量,也有許多電商會拍攝短視頻來吸引用戶。但直播鮮少有人能夠長時間做,因為主播需要休息。然而虛擬數字人卻可以 24 小時不休息進行直播。此外,虛擬數字人拍攝短視頻只需要依靠特效,以較低的成本來達到宣傳的效果(畢竟演員的成本相對高;虛擬人卻可以同時接許多單,薄利多銷)。使用虛擬形象進行直播或者短視頻內容創作,或許能更好的促進企業傳遞品牌價值,幫助商家留存粉絲,助力成交,創造收益。此外,通過虛擬數字人技術 + 動捕技術進行內容和營銷上的創新,成為了品牌從營銷同質化競爭中脫穎而出的一個新方法。

再來則是廣電節目。虛擬人已經被廣泛應用於新聞播報、各類演出、體育賽事、綜藝等節目的內容製作上。例如央視新聞、新華社、騰訊新聞等主流媒體接連在虛擬主持人領域有所布局,虛擬主持人改變了以往傳統的媒體播報方式,將新聞、電視節目以更加生動、活潑的形態傳播出去,給觀眾帶來了全新的交互體驗,此類場景的實現有助於智能交互性虛擬人的發展突破。人類總是犯錯,然而虛擬人卻不會。虛擬人只需要根據設置好的台詞,將新聞稿念出即可,人類則是有可能不小心傳達錯誤的信息。

品牌營銷也是一個虛擬數字人可以得到廣泛應用的領域。企業可以打造個性化專屬虛擬數字人 IP,通過企業的虛擬形象與消費者進行實時互動,創造出更豐富的品牌傳播形式,特別是針對年輕消費者,虛擬數字人形象可以讓品牌變得更酷、更年輕,更容易激發他們潛在的心理需求,形成情感共鳴,更符合“元宇宙”時代消費者對品牌的新期待。

三、虛擬數字人在各行業的應用

在應用行業方面,虛擬數字人也將驅動文旅、教育、金融、醫療等行業的全新變革。

首先是文旅行業。虛擬人以虛擬導遊、虛擬講解員等角色,加速博物館、科技館、主題樂園、名人故居等細分領域的數字化、智慧化進程。韓國文化、體育和旅遊部聯合推出了一項新的旅遊宣傳活動“線上韓國游,K-VIBE 旅遊節”,利用基於擴展現實技術實現的元宇宙平台,讓人們在實地到訪韓國之前先來一場“虛擬”的線上之旅。該活動得到了韓國甚至是全世界的許多關注。而元宇宙平台中最好是有一個虛擬人嚮導之類的角色,幫助人們能夠在元宇宙平台里有更好的體驗。

再來則是教育行業,基於 VR/AR 技術,打造場景式教學,依託虛擬導師,提供個性化的虛擬課程與學習環境。隨着疫情的爆發,許多行業都逐漸線上化,當中包括了教育行業。目前許多人對於線上教學的需求越來越多。現實中老師的精力是相對有限的,虛擬人老師則可以為學員提供個性化的輔導、教育,幫助學員吸收更多的知識。個性化的課程顯然是目前教育行業鮮少能夠提供的服務,而藉助虛擬人技術可以幫助企業提供相關服務。

最後則是金融行業以及醫療行業。在金融行業,基於虛擬人塑造虛擬客服與虛擬理財顧問,可以打造以客戶為中心、智能高效的人性化服務。在醫療虛擬場景下,虛擬導診可以提供醫院導覽和導診;虛擬醫生助手可以針對病人情況先作出基礎的診斷和分診,並提供即時化的治療方案等等。

四、虛擬數字人的市場以及各大公司的搶灘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量子位《虛擬數字人深度產業報告》顯示,到 2030 年國內的虛擬數字人整體市場規模將達到 2700 億元。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20 年中國虛擬偶像核心市場規模為 34.6 億元,2021 年為 62.2 億元;2020 年虛擬偶像帶動周邊市場規模為 645.6 億元,2021 年為 1074.9 億元。

隨着元宇宙等新概念的興起,虛擬數字人市場正在快速的擴張當中,在許多行業的應用正加速落地。例如在跨年各大綜藝晚會上,許多衛視都推出了自己的虛擬數字人,與許多嘉賓同台表演。

除了衛視之外,電商巨頭京東更是推出了虛擬數字人“言犀”,一款能夠提供智能化諮詢服務的數字人產品。方直科技(國內領先的優質教育資源服務提供商)計劃於 2022 年內推出教師虛擬數字形象相關應用產品。方直科技一直積極布局相關的技術以及專利,包括了虛擬教師及虛擬教學環境。拓爾思(國內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及數據服務提供商)利用中文自然語言處理核心技術、知識圖譜等技術優勢推出服務型虛擬人,優先面向金融、傳媒、政府、營銷等專業服務場景。拓爾思更是為網紅直播帶貨領域知名 C2 M 公司和上市公司提供定製化的虛擬數字人服務,未來將進軍帶貨虛擬數字人領域。

在科大訊飛 2022 雲年會上,科大訊飛宣布啟動訊飛超腦 2030 計劃,當中明確提到將在 2022 年內首發專業虛擬人。該計劃的第一階段目標便是推出專業虛擬人家族和可養成的機器寵物,且預計將在未來兩年內實現。未來科大訊飛希望能夠通過虛擬人技術,或許可解決各種需求,讓虛擬人帶有更多的人格化特徵。

字節跳動全資入股擁有虛擬偶像團體 A-SOUL 著作權的公司。2022 年 6 月,字節跳動又投資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推出了虛擬數字人 IP 形象“李未可”。網易入股虛擬數字研發商世悅星承,該公司主要為虛擬數字人及虛擬時尚研發商,專註於元宇宙時尚潮流細分賽道的數字內容研發及運營。2021 年世悅星承推出的 Reddi、Vince、Vila 等虛擬數字人矩陣,在短時間內就獲得過百萬粉絲及過億流量。

可見許多企業都積極布局了相關領域,都希望能夠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根據天眼查數據顯示,從 2021 年初至 2022 年 3 月,國內共有 42 起虛擬數字人相關的投融資事件,投資規模累計為 33.89 億元。而積極布局的背後也離不開虛擬數字人潛在的龐大市場。

目前隨着相關技術的成熟(包括 5 G、虛擬現實等),虛擬數字人的商業化應用領域也在利好環境中不斷開拓。目前而言可以說是元宇宙未至,虛擬數字人先行。或許,虛擬數字人將是元宇宙應用第一個盈利領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13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5 10:09
下一篇 2022-08-15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