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之後是烏克蘭?加密貨幣合法化是小國的金融博弈嗎?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作者:李紅暉

北京時間9月8日,烏克蘭媒體kyiv post報道,烏克蘭議會已批准了一項虛擬資產法案,將建立對虛擬資產進行法律監管的機制,但虛擬資產在該國不得作為支付手段,這意味着加密貨幣等虛擬資產在該國正式合法化。

在該法案的解釋性說明中,對加密資產市場參與者的權力義務、國家在虛擬資產流動領域的政策原則進行了界定。同時,該法案還建立了虛擬資產市場運作的法律框架,確定了其法律地位、分類、產權和其他關鍵的法律定義。

法案的解釋性說明還強調,將虛擬資產合法化將刺激在國家法律領域內新興產業的發展,並有助於通過稅收增加國家預算收入。“烏克蘭人將能夠象徵性地實現加密資產產權,並將獲得虛擬資產產權的司法保護。”

另外法案規定,烏克蘭國家數字改造部、烏克蘭國家銀行、國家證券委員會和其他高級金融監管機構將是虛擬資產市場的主要監管機構。

9月7日,據The Block報道,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y在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期間,強調了在烏克蘭啟動合法數字資產市場的重要性。他認為,烏克蘭數字經濟發展的載體之一是開啟和發展合規的虛擬資產創新市場。

而9月7日,正是薩爾瓦多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第一天。在外界看來,此次烏克蘭通過對虛擬資產合法化的法案,或是“薩爾多瓦效應”的延續。

全球性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曾在6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將比特幣作為法幣並非出於對穩定的擔憂,而是以增長為導向。該報告還表示:“將比特幣作為法幣的舉措若在國情相似的小國之間廣泛應用,那麼情況可能會很複雜。”

目前,“薩爾瓦多效應”已波及到許多國家。據悉,薩爾瓦多《比特幣法》通過以來,已有一些中美洲與南美洲國家表態,其中古巴開始將島上已經使用的加密貨幣合法化,而巴拿馬和烏拉圭等國的立法者也提出了類似的立法條例。

但一些大型經濟體與烏克蘭、薩爾瓦多等小國對於加密貨幣的態度卻截然不同。

據Bitcoin.com今日(9月9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莫斯科政府目前認為沒有理由承認比特幣。另外,他堅稱將比特幣等同於官方貨幣工具只會損害俄羅斯的金融和經濟體系。

佩斯科夫強調:“顯然,俄羅斯還沒有準備好採取這些措施。”根據該國現行立法,盧布仍然是唯一的國家法定貨幣。

除此之外,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也曾表示,她不認為比特幣會被廣泛用作交易機制,因為用比特幣進行交易效率非常之低,處理這些交易所消耗的能源驚人。

與此同時,IMF也曾在一篇博文中表示:廣泛採用加密貨幣仍具一定的風險性,包括貨幣政策將失去作用、國內價格將變得極不穩定、財務誠信、能源消耗等問題。另外,IMF也強調,試圖將加密貨幣作為法幣是一種不可取的捷徑。

對於如薩爾瓦多等小型經濟體將加密貨幣合法化,中國市場學會理事、經濟學教授張稅張稅在近日的文章中也分析道,類似薩爾瓦多這些小國存在一定的共性,如經濟體不大、經濟增長內生動能較弱,對外部市場尤其是對歐美市場依賴性較強。特別是不少國家並沒有自己的獨立貨幣或者自身法定貨幣穩定性與普及性較差,由此不得不選擇美元作為本國法定貨幣。但與此緊密關聯,這些國家也失去了貨幣政策的獨立性,政府調控經濟的能力顯著邊緣化。

目前看來,小國將比特幣作為法幣是一場金融博弈,但結果將如何,還需時間的驗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42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0 14:09
下一篇 2021-09-10 1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