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畫火到日本!開發公司股價應聲大漲,好奇心能轉化為真金白銀嗎?

來源:財聯社

記者 崔銘

AI繪畫火到日本!開發公司股價應聲大漲,好奇心能轉化為真金白銀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美圖公司(01357.HK)海外App Meitu因為AI繪畫在日本持續爆火。或受此影響,美圖近一個月股價幾乎翻倍,昨日盤中一度漲逾40%。

AIGC正在從技術印證進入到場景應用階段,以AI繪畫為代表的技術應用方向由於更廣泛地走入大眾生活,收穫了超高關注。從Photoshop的PS技術,到美圖秀秀的傻瓜式修圖功能,再到如今的AI繪畫,技術和工具的迭代持續降低着創作門檻。

此前,受AIGC及AI繪畫概念催化,視覺中國(000681.SZ)、中文在線(300364.SZ)、天地在線(002995.SZ)、萬興科技(300624.SZ)等相關標的也都出現了一波上漲行情。

但當記者採訪AI繪畫業內人士時,聽到最多的一句話仍是“行業還處於起步階段”。

AI繪畫出圈日本

AI繪畫在國內熱度不減,海外也開始風靡。美圖公司(01357.HK)海外App Meitu在日本App Store免費榜霸榜近一周,同時在歐美國家的應用榜單上位於前列。

據了解,自2010年成立美圖影像研究院以來,AIGC便是美圖影像AI技術研發的關鍵領域。“AIGC的細分場景眾多,我們更關注於圖像生成、視頻生成及圖像與文本間的跨模態生成。在圖像和視頻生成方面,業界主流的生成對抗式網絡GAN是我們持續投入的研發方向。”美圖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注意到,美圖公司旗下美圖秀秀產品也有AI繪畫功能,目前處於公測階段。“由於AI需要迭代和學習,待效果更穩定、畫風更多元之後,我們會考慮發布正式版。”美圖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市面上已有一眾AI繪畫產品,包括盜夢師、意間、文心一格、數畫等,QQ和抖音也都上線了AI繪畫功能。

開始有商業化

相較於AIGC在其他分支方向的應用,AI繪畫產品因為用戶增長迅速,在商業化層面的表現更為顯性。

記者注意到,現在絕大部分AI繪畫產品可以免費使用,付費點主要在於增值服務,比如更清晰的畫面、更快的出圖速度、更多的生成圖片數量等。

數畫公司總經理鄭群威對記者表示,“我們付費用戶比例還是蠻高的,畢竟涉及到算力成本,用戶可能會嘗試性的購買一個月的服務,或者一季度的服務。對於他們來說,付費后製作效率肯定會高一點,可能幾秒鐘一幅畫就出來了,免費的可能要十幾秒二十秒出來,用戶為了更快的看到自己的作品會選擇付費。”

美圖公司相關負責人也對記者表示,目前海外用戶付費意願強烈,進一步帶動海外訂閱規模的增長。後續會通過更優功能、更優服務來吸引用戶,增加用戶的訂閱意願。

此前西湖心辰COO、盜夢師產品負責人俞佳也對記者表示,“從10月1號開始商業化后,已經有很多用戶付費,目前次日留存率大概40%,七日留存率接近30%。”

記者從多個AI繪畫產品用戶群中了解到,大部分受眾還是非專業用戶,使用AI繪畫產品主要是“興趣使然”,自用分享和觀賞,並沒有商業用途。

“目前看不到太大的商業化需求,AI繪畫還處於起步的階段,我覺得更多來自於玩家的好奇心,比如在自媒體平台上做一些插圖或者封面,會有這樣的一些需求,偏個性化的需求比較多一點。”鄭群威表示。

要想邁入下一階段,還需要技術投入

記者了解到,近兩個月各大AI繪畫產品在用戶增長上有明顯的突破,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行業發展階段,初期主要還是用戶導入。

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AIGC(包括AI繪畫)技術並不完善,在一些細節性的圖片處理上還有待加強。當前主要因底層模型開源降低了開發門檻,階段性需求爆發。行業要想邁入下一個階段,技術突破仍是關鍵。

百度(09888.HK)文心一格團隊相關人士此前對記者表示,雖然AI繪畫已經進入實用階段,但是依然有很大的優化空間。技術角度,需要提高的主要是兩個方面,包括生成的可控性和細節描述能力。

鄭群威告訴記者,目前AI繪畫的發展痛點,一方面是來自於算力成本。“現在很多平台其實是在虧損情況下運營,比如配置一個標準化的設備,大概在45萬左右,可能只能滿足1萬到2萬用戶的製作需求,投入成本還是很高的。”另一方面是AI作品商業化價值的挖掘和轉化,“要想實現持續性的發展,肯定是AI產出的作品能夠融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各種場景裡面,有可用之處,這樣的行業才能發展的更好。”

(編輯 劉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4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5:20
下一篇 2023-03-22 05:21

相关推荐